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模式探索

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模式探索

摘要:我国传统的会计模式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深远,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模式也应发生较大的转变和调整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发展和完善,确定会计模式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会计模式受到市场经济发展的各方面的影响其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文通过目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存在的会计模式的特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会计模式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详细分析,以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会计模式能更好的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市场经济体制;会计模式;经济发展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会计模式及特征

1.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会计模式

会计模式反映各要素之间的基本联系。西方国家是资本主义社会所采用的会计模式是适合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需要的,我国是市场经济体制其采用的会计模式与西方国家相比具有较大差距。一个国家的会计模式是根据每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教育、法律、文化等环境因素而制定出来的,因而各国会计准则的理论基础、会计的原则、财务报表的格式以及编制方法都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别的。国际会计模式主要有两大派别,欧洲大陆派和英美派,欧洲大派主要在欧洲全部(英国除外)以及亚洲的东部影响较大。其主要是立法为主,有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成文的法律规范,内容详细严谨,原则性强适合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英美派则主要运用于英国、美国、严重的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主要表现为灵活性强,会计处理的程序、方式、方法的选择范围广。企业发展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的会计处理方法,所受的局限和约束性小,侧重于关注企业股东的权益。经济全球化区域化的趋势加快,两大派别的会计模式在国际经济交流中会经常出现相互排斥的理论和处理方法,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美英会计模式太过复杂而且成本过高,欧洲大陆会计模式又具有一定的保守性,于是怎样结合两大会计模式成为每个国家日益关注的事情。这两大会计模式都在相互接纳对方适合经济发展的有利观点,共同促进国际经济发展,在我国的会计模式发展过程中,我国政府也在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需要的会计模式。

2.我国会计模式发展的特征

我国始终坚持实施适合本国经济发展需要的会计模式,主要可以会计理论、目标、管理体系、监督体系、以及会计理论的教育水平归纳我国会计模式的发展特点,要取其他们之间的优点,来展现自己的不同,所以中国会计模式要具有自己固有的特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拥有坚实的会计理论基础

要建立中国特色的会计模式首先要坚持中国国情的发展理论,在参照别国先进技术水平和会计处理方法是还要融入中国元素,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不经过实际的考察,所实施的会计模式是与我国经济发展理论相悖的。我国在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下,国家先后颁布了会计法律法规以及新会计准则,根据经济发展程度,还在不断的完善与提升我国的会计理论,使得我国会计模式发展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2)具有明确的会计发展目标及管理制度

会计目标是会计工作的引导者,体现政治、经济发展的基本方向,在会计模式体系当中,会计目标在很大程度上都决定着会计模式的基本框架以及其发展方向。会计管理体制主要注重的是规范化和约束性两方面作为会计机构及会计人员进行会计处理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我国会计的发展目标具有明确的表示,向规范化、高标准方向发展,改进我国会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对现有的会计制度加以完善和调制,制定出更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制度,也是我国会计模式发展的主要方向。

(3)严格的会计法规规范

我国在旧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加以完善与调整,制定了新会计准则,其更具规范性,更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我国在结合各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下,一方面实行国际统一规定的会计制度,另一方面各企业可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会计处理,会计处理模式变得灵活,但又不失整体规范,形成一个真正适合我国现在国情的会计法规制度。

二、在市场经济下,会计模式发展的的重要意义

1.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务制度

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务制度就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秩序。财政法律制度包括预算法律制度、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城市信用的原则,熟悉和掌握国家规定的各项财政制度和财务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会计法律法规,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2.加强经济管理,确保了财务信息的安全性

通过会计工作,建立和完善基本工作,严谨的进行经济核算,对其严格要求,贯彻会计人员经济责任制,从而加强经济管理。通过会计部门建立和健全的会计制度,加强对财产的保管,保护财产安全和完整。

3.提高社会和企业的经济效益

提高效益工作是企业进行发展的重要前提,通过进行会计工作,加强核算和管理,降低成本,扩大销售,从而达到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在市场经济下,会计的地位

1.会计是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

财务管理是企业在进行管理时的重要部分,直接涉及到企业发展的经济利益以及未来的运营状况,在企业管理中属于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一个企业的管理工作必然涉及到不同的部门,所以对其管理的成效不是一个管理部门就能说得算的,它是由各个部门共同来完成的。由于会计部门核算所涉及到的各个部门,所以会计部门应处于整个公司的中心部门,只有会计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去,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得到提高,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2.会计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依据

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的制定以及未来发展道路的规划都需要通过财务数据,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在了解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同时还要熟悉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才有利于企业经营者做好投资决策。企业投资者通常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他们需要借助会计信息来决定是否调整投资、更换管理层和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充分利用准确的财务信息,才能更好的做出经济决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反之,会计信息失真性严重,将误导企业的投资决策方向,所以,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直接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

3.会计预算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

企业在投资某项经济决策时,首先需通过财务预算,就预算结果通过股东大会商议做出经营方案。会计预算一方面能根据企业实际的现金流量做出发展方向的归怀,另一方面能有效控制风险,降低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在实际工作中,为了合理的规划企业的经济活动,必须把预测和决策紧密结合起来加以应用,才能促使企业达到更好的经营状况。

4.会计决策是企业未来经济发展方向

随着会计工作的深入发展,会计报表分析的结果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未来发展方向,所以说会计的分析对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会计工作结果是企业经营策略是否正确的检验标准,会计工作与实际销售额、库存数、银行存款等息息相关,如果会计工作的结果出现了错误,那么这个公司所做出的经营战略是不可行的并且无法执行,所以会计决策对企业的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具有导向作用。

四、在市场经济下,我国目前会计模式发展趋势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力也就越来越大,若是想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不被淘汰,并占有一席之地,企业就必须重视就如何进行核算和怎样加强会计模式的运用的问题进行深入,并采取相应措施。

1.电子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运用范围将扩大

目前,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在会计方面运用的电子技术主要是会计电算化,一计算机为主体,采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但其使用范围还没有完全突破预期的计划。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实际运用时间短,各行各业对其认识不足,不到位,对此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加强人们对它的认识,提高其对会计信息处理的可用性,并且确保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让广大企事业单位从真正意识上接受电子技术给会计工作带来的方便,才能从根本上是电子技术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范围扩大。在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的会计处理一直处于手工记账状态,但是手工记账的效率十分的低,跟不上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而且,手工记账易出错,影响会计工作质量的要求,运用电子技术带来了更大的便利性。

2.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将成为会计模式发展的主要目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十分的关键。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是投资人、债权人、企业管理者、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等。所以提高会计信息,无论是对国家的宏观调控还是企业本身的经济运营情况都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会计质量要求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可靠性、可理解性、相关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及时性和谨慎性等。要使会计管理工作制度化,做到明确目标、奖罚分明、考核严格就必须进一步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3.会计管理工作逐渐向全方位方向发展

我国的会计发展可以划分为古代、近代和现代的会计发展史。古代会计记载事项文字的产生,最早出现于商朝的甲骨文。那时已经形成文字叙诉的是“单式记账法”的方式。复式记账法的产生和“簿记论”的问世是标志着古代会计转为近代会计。会计成为一种专业贸易语言,现代会计阶段,标志着会计正式划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大领域。现代会计阶段的形成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会计管理将会全方位的发展,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4.会计人员的素质将是会计模式主要的考核标准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十分的重要,甚至影响着整个国家、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但是,由于很多原因,我国会计人员的素质普遍不高,严重影响了会计工作的质量。会计人员的素质主要体现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如今在这个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提高会计人员道德素质就极为重要。

五、在市场经济下,会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1.国际化的必然趋势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会计国际化已经是必然的发展道路,会计国际化是各国经济利益的协调需要。随着世界贸易、国际投资的交易活动日益增加必然需要对各国的财政信息、财政状况都有所了解,无论哪个国家、那个公司都必须要求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公允和会计实际的统一。随着中国市场对外不断的开放,尤其是加入WTO后,中国将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这都需要中国会计准则的进一步完善。

2.会计核算的重心将转向无形资产

无形资产有广义与狭义之分,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商誉、知识产权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无形资产在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所以会计核算的重心也将从有形资产转为无形资产,那么无形资产的构成、取得、使用和摊销将会受到很大的重视。

3.会计职能的重心将由核算型转为管理核算型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社会,促使会计进入信息化时代,会计人员终于从繁重的手工核算中解脱出来,大多是较为繁重的工作都交给了计算机来完成,会计人员将更多地从事那些非结构化以及分析评价工作,所以会计的管理职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因此会计职能的重心将由核算型转为管理核算型。

参考文献:

[1]薛明.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现代企业会计管理体制[J].中国经贸,2010.

[2]牛文娟.市场经济体制视角下的会计模式比较研究[J].财会通讯(学术版),2008.

[3]安露.试论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的会计发展[J].时代经贸,2012.

作者:项哲欣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