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创新分析

市场经济下会计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为更好的加强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管理工作,本文首先谈论了市场经济体制对会计管理的影响,其次浅析了我国现有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而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定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市场经济体制企业会计管理创新策略

国家对从事会计工作的工作者和各个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管理,这种管理工作就叫会计管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对会计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会计管理已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加强会计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一、市场经济体制对会计管理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设有会计这一职务,大的企业甚至拥有体制化的财务部。对于当前会计工作而言,其在企业中的主要是核算工作,不能直接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没有发挥会计在管理层中的管理作用,造成会计工作的局限性。

(一)对会计管理对象的影响

传统的会计管理对象主要是财务,局限在企业的资产运作上,是以价值运动为依据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会计管理对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局限在企业的资产运作上,而需要进一步的细分,以完善会计管理对象。

(二)对会计管理职能的影响

一般说来,我们在确定某项工作职能前必须要清楚的了解该工作的性质,为了确定会计管理的职能,我们也需要了解会计管理工作的性质。传统的会计管理工作只需要管理企业的财务,对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不涉及到企业的管理,但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管理工作还需要参与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会计管理也在迅速变化发展,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泛,能更好地发挥会计职能,适应企业经营活动策略和方向,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会计管理的理论影响

企业管理离不开会计管理,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计管理内涵丰富,站在企业自身的角度,会计管理包括成本管理和资金管理;从企业文化上看,会计管理不仅仅局限在财务管理上,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会计管理需要以企业文化为中心,兼顾财务、成本和质量管理,为企业管理服务,适应企业经营活动策略和方向,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四)风险影响

市场经济体制下,一切都市场化。市场化有利于资源合理配置,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市场化下企业经营风险更大。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管理应该树立更强的风险意识,对于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风险应该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和应对措施,争取将风险降到最低。

二、我国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管理意识不强

会计管理工作在近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企业都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完善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同时加快了会计工作的基础建设,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我国会计管理工作出现了各种新的问题。这些新问题都反映出我国会计管理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人员职业素养和个人素养不够,财务支出监督力度不够,会计管理不能发挥其管理工作,并且还会诱发一些其它风险。

1、会计管理风险

很多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都还不够完善,会计工作人员不能很好地约束自己,从而导致会计管理风险。会计管理风险表现在:一是企业没有完善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从而无法约束会计工作人员的行为而诱发风险;二是很多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是却将规章制度视为无物,并没有将规章制度实施到具体的会计管理中。现在很多企业都存在着会计人员不按流程办事的问题,公司制定了规章制度和各种办事流程,但是会计工作人员为了节省时间往往不按流程办事,这样会导致规章制度在会计管理无法被落实。同时也会导致会计工作紊乱,更甚至泄露公司的财务机密。公司财务机密对公司运营和未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会计管理应该严防财务机密泄露。

2、会计核算风险

会计核算是会计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有的会计管理中,会计工作人员往往不注意会计核算,忽略了会计核算工作,从而导致财务风险。一些经济案件,例如,篡改财务报表,做假账等,都可以通过会计核算避免。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按照办事流程做事能够降低风险的发生。

3、结算风险

结算在会计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说的结算风险主要是指票据风险。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票据方面的诈骗层出不穷。一些票据诈骗利用高科技进行,作案手段高超,还有一些票据诈骗是由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会计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没有严谨的工作态度而导致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工作人员办事漏洞进行诈骗。

(二)会计管理机制弱化

1、领导重视程度不够

一般说来,企业中各项工作能否做好,都离不开领导的态度。领导对某项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下面的工作人员也会更加认真的参与进去,领导对某项工作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下面的工作人员也会敷衍了事。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做好也与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有关,一些企业基层领导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常常忽略了会计管理工作,例如,不核算,乱用会计科目,会计管理松懈等。

2、管理权限涣散

一些企业管理分散,没有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例如,管理层次多,这样会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没有办事效率,同时也不利于培养会计员工的责任感;财务部门与其它部门不能相互协作,协调发展,企业很难对会计集中管理,会计管理与其他部门管理不具有统一的管理制度,会产生相互排斥的情况;会计工作人员工作重且杂,没有足够的时间整理资料,也没有足够时间进行管理,同时会计行业入门门槛低,很多工作人员工作经验不足,这些都不利于管理。

(三)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

在职场中,员工的职业道德比员工的技术更加重要。很多企业都设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且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实施了规章制度,但是由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很多会计人员往往不顾规章制度,做出违反职业道德的事情,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三、市场经济体制下会计管理创新策略

(一)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

传统的会计管理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入,企业需要在原有的会计管理上建立新的会计管理制度。新的会计管理工作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和发展目标,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来进行会计管理。新的会计管理工作要求员工在日常工作中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拥有足够高的职业素养,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新的会计管理要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结合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规划,利用现代高科技的信息技术进行管理,以便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

(二)增强企业会计管理创新意识

当今社会一直非常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我国在教育中也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企业越来越重视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企业未来能否做大做强,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只有拥有创新能力才能够在社会中立足,如果企业仍然运用传统的会计管理制度,没有会计管理创新能力,是无法与其它企业竞争的。增强企业会计管理创新意识能够促进企业发展。

(三)加大监督力度

现代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加大会计管理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加大监督力度,企业应该赋予会计员工一定提出建议、处理问题的权利,同时还要做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在会计管理中发现问题并及时上报。

(四)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

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规章制度,约束会计员工的行为。为了更好地进行会计管理工作,企业应该对会计员工的职责、业务处理流程作出规定,同时要在财务部门内部建立考核制度,考核会计员工各个工作环节,同时也考核会计员工的工作态度,对认真工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不遵守规章制度的人给予一定的惩罚,若是员工行为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应该交予法律处理。

(五)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仅包括个人素质还包括职业素质。企业应该给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提高会计人员自身的职业素养。企业应该给予会计工作人员足够的薪酬和社会地位,这样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企业还应该给员工提供培训机会,让员工在培训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提高会计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会计管理适应社会发展

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应该紧跟时展的脚步,适应社会的发展。现代企业竞争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还包括服务质量。不管是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与企业会计管理相关,企业会计管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增加企业竞争力,做好企业会计管理是关键。

四、结束语

为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获得更好地发展,企业应该做好会计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的监管。

参考文献:

[1]秦秋菊.高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20)

[2]张阳.市场经济下企业如何加强会计管理提高经济效益[J].东方企业文化,2014(18)

[3]蔺雪娜.浅谈提高会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必要性和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01)

作者:以利萍 单位:桂林市新盛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