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戏剧产业化发展探析

市场经济下戏剧产业化发展探析

河南省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全国人口大省,河南也逐渐成为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型工业大省,2014年生产总值达34939.38亿元,比上年增长8.9%,财政总收入4094.78亿元,比上年增长11.0%。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步增长。戏剧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在国民经济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占有重要地位。2003年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成立,从规格和管理上给国内演艺院线树立了一个标杆。2012年至今,国家文化部、财政部了系列文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特别是地方特色文化产业,给河南戏剧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机遇并指引了发展方向。

一、优秀的作品内容是河南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基础

(一)支持优秀新作品的创作与巡演,加强经典剧

目的重现与传承在国家对文化产业支持的大环境下,戏剧演出市场逐步走向繁荣,上演了一批优秀原创作品。2005年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并创建第一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其中我省剧作家创作的豫剧《朱安女士》、话剧《红旗渠》、晋剧《大红灯笼》荣获第四届曹禺剧本奖,充分体现了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生机勃勃的戏剧作品创作局面。繁荣背后必有不尽人意的一面,群众的审美趣味不同决定了剧目创作内容的多样化。优秀的剧作家要有多视角的广度,除创作具有商业利益或符合大众口味的作品外,还要有不同口味或不同审美层次的剧目作品,真正做到百花齐放。

(二)创作内容尊重遵循民族道德审美标准

作品内容要弘扬民族精神,通过一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小事情宣扬真善美。例如2014年第五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的获奖剧目是戏曲作品《青藤狂歌》,通过对一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描写。给当代人带来很多启示与思考。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用百姓生活的身边事和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传播正能量,小事情大道理更容易理解接受,真正体现戏剧艺术的价值趣味,实现产业化链条票房和企业的双赢甚至多赢。正如2014年10月15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所讲“文艺工作者只有在中国梦实践中,当作群众的忠实代言人耐得住寂寞,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经得起考验的精品。”

二、高规格的演艺剧场建设与规范的营销管理是河南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条件

(一)加强河南地方演艺剧场发展规模,企业经营合作多样化

剧场文化作为城市文化发展重要内容之一,是社会生活由物质丰富走向精神文明建设的突出标志,代表城市文化品味和精神追求导向。剧场是戏剧表演的主要舞台,具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剧场建设和规范的戏剧管理制度,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剧场文化氛围,是戏剧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保证条件。演艺剧场是艺术传播重要途径之一,在时代浪潮的冲击下几经起落,曾濒临边缘。随着文化产业在国内兴起与发展,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戏剧产业在影视行业和铺天盖地的各项娱乐行业中寻求自己的发展空间。戏剧发展多元化的今天给剧场文化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和机遇。二、三线城市演艺剧场在文化体制改革的环境下,发展与民营文化企业的合作形成演艺企业联盟,团购质量高的剧目作品,保证优秀剧目来源形成最大化利润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并提高艺术欣赏力。

(二)院线制是地方戏剧产业化发展的途径

院线经营特点是拥有共同产权,统一管理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或公司机构,名下少则三、五多则数十家连锁经营。院线经营思想用于文化演出领域就形成文化演出院线,这种资源整合模式盘活国内演艺剧场,打通国内文化演出产业链条,起到穿针引线整体运营的作用。院线另一种加盟方式是剧场联盟,是由各地区不同类型的剧场相互协商达成一致的结盟或组织。在政府支持下各地市已建成或已规划具有一定规模的演艺剧场,很多仍空闲置,包括厂矿企业的中小型剧场几乎长年搁置。每年还要投入大量的维修费用。都是可利用资源,河南省剧场院线发展处于初期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观众培育市场。自2005年国内相继出现北方剧院联盟、东部剧院联盟、西部剧院联盟后,2014年9月在郑州由河南象剧场文化传播公司按照“自愿、平等、合作、互惠”原则发起成立中部地区演艺剧场联盟,成为省内首家民营企业与国有演出剧院合作经营项目,并于2015年5月河南象剧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新业态最具有成长型企业”为省内民营演出场馆的运营管理提供一个案列范本。促进国有演出团体剧院文化体制改革。为繁荣河南文化市场,推动各剧院交流合作、规范演艺市场、提高演出质量以及丰富城市文化搭建平台。省内各地市有很多不同规模的剧场,都面临着管理运营问题,把握机遇形成联盟,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国有与民营融合、演出院团与剧场融合是地方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尽可能降低演出成本的同时,保证内容质量,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引进剧目为主,发展自己的剧目生产基地和演出团队,保留与丰富自己独有的特色剧目,培养新生演艺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三、创意引领、跨界融合,塑造品牌实现区域化,走向全球化是河南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方向

(一)立足地方文化资源,发展河南戏剧剧目差异化竞争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风俗造就了河南光辉灿烂的戏曲文化。河南被称为戏曲之乡,戏曲是戏剧文化中最具当地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之一,戏曲是中国数千年传统审美文化所凝聚的民族智慧结晶。河南戏剧自明末流传至河南境内,经历四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形成质朴亲切的旋律、自然真实的感情抒发艺术特点。语言和旋律上具有浓郁的乡土味和生活气息,剧情大多描写生活琐事而深得人心。旋律高亢时直抒胸臆,婉转细腻时情真意切打动人心。土的可爱、俗的真实,这与河南的风土人情,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是分不开的。不仅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更是思想上的净化与心灵的洗涤。戏剧产业化要保护发扬这份珍贵的财产,让更多的观众群体了解喜欢并传承发展,不至于沦落为博物馆的历史藏品。民族的是世界的,发展地方戏曲文化产业,走戏剧剧目差异化竞争,发展地方区域化,使戏曲剧目成为河南戏剧产业实现全球化的品牌标志。

(二)实施创意引领、科技驱动发展

2014年3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增强创新动力、强化人才培养、壮大市场主体以及培育市场需求等指导性意见。指出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新思路,为戏剧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在“科技驱动发展、创意成就未来”新常态下,戏剧产业中商业模式与运营管理的发展离不开创意设计和高科技支撑。地处中原的河南省是戏曲大省,拥有丰富的戏曲资源和鲜明特色的民俗民风。这与当地群众世世代代延续的社会风俗息息相关,是历史民族文化智慧的体现与结晶。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省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深厚软实力,创意设计结合民族传统文化,不断推出具有河南特色的原创戏剧产品和服务,加强广告宣传积极发展并推出新的戏剧产品形式。在规范新型网络文化业态的基础上打造创意新兴网络戏剧平台,繁荣戏剧创作与传播,扩展戏剧产业链,培育不同层次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群体。舞台作为戏剧表演的基本空间,舞美音响是重要元素,创意理念下的舞美设计,舞台布景创意和舞台技术装备创新都需要在高科技支撑下不断更新发展。以保护和传承为基础,加强戏剧与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创作出文化内涵丰富,符合市场需求既有商业演出利益又有地域和民族特色高标准审美情趣的戏剧演艺精品。

(三)跨界融合、挖掘文化深度,拓展河南戏剧产业发展空间

随着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政府加大财税金融扶持,加强戏剧产业的跨地区跨部门协作实现跨界融合成为发展趋势。丰富戏剧产品形态,提升戏剧产品品质并延伸产业链条。上世纪90年代国内出现“韩流”现象,大量“韩剧”和流行歌曲涌入国内市场。韩国偶像派明星成为青少年追捧的对象,通过这些文化产业在国内的发展,带动了韩国服饰、化妆品、旅游业以及其他行业经济的迅速发展。文化产业给韩国经济带来巨大价值。借鉴“韩流”以及世界文化产业大国的经验基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经营戏剧产品多样化,特别是注重河南当地戏曲产业的推广与包装,结合传统工艺技艺,鲜明生动的戏剧形象加上民俗文化特色的包装,都是具有地域特色民俗风情的旅游产品。加强戏剧与生态休闲、旅游、餐饮、购物等一体化商业综合娱乐设施的融合。注重戏剧产品形象包装,在游览区推出富有当地戏曲特色的纪念品,打造品当地特色美食、赏戏曲文化式茶楼。发展河南戏剧民俗村举办戏曲民俗民风展演活动,以各类当地戏剧表演和民俗民风文化表演为基础,体验互动表演发展生态旅游,丰富旅游业及拓宽戏剧文化产业链。只有挖掘河南传统文化深度,扎根于民族文化发展地方文化特色产业。发展戏剧产业链条多元化和差异化竞争,走向世界实现河南戏剧品牌化效应。跨界融合作为戏剧产业发展的新常态,立足河南借助其他资源和平台寻求相互发展的平衡点,实现创意转化,不同效益叠加使戏剧文化在不同立体环境中积累并释放能量。弘扬民族文化价值,塑造并提升河南文化形象实现河南戏剧产业品质和文化价值体现。

参考文献:

[1]曲慧敏.以文化产业化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思考[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3).

[2]施碧月.培育文化市场促进文化产业化发展[J].咸宁学院学报,2011(10).

[3]沙赛红.对京剧艺术的社会调查与京剧产业化路径初探[J].南通职业大学学报,2011(12).

作者:杨芳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