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我国工商管理发展情况

市场经济下我国工商管理发展情况

摘要:在市场经济逐步发展趋于成熟的今天,市场经济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工商管理部门也必须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责任来维持市场的有序良好运营。因此,新形势下提高工商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命题。本文从工商管理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出发,针对目前我国工商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现状和问题,从构建工商管理人才队伍、健全管理体制、加强执法力度及完善内部控制等方面探讨提高我国工商管理工作水平的对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工商管理;发展情况

一、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工商管理是市场有序发展,良好运行的政府行政保障部门,工商管理有着对市场监督管理以及对扰乱市场的不法市场主体行政处罚的重要职能,属国家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工商管理在大的宏观调控方面的具体职能和肩负起的主要市场维护任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一,在监督管理中促进市场完善自身的发展和运营体系;二,结合我国具体的行业要求和产业方面的相关政策来对每一个要求进入市场的主体进行资格审查和评估;三,营造市场良性竞争行为,对恶性竞争、非法竞争以及恶意垄断用行政权力进行惩处借此来规范市场秩序。所以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工商管理对于市场秩序和市场主体行为的规范具有着多么重要的现实意义。工商管理部门如果办事不负责任,玩忽职守,不能依章办事,依法处理,这样都会造成市场出现混乱,会严重的阻碍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道路,同时会极大程度的影响我们国家在市场经济方面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要方向,在此基础上对我们国民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损失,由此可以看出,工商管理的准确性负责性对整个市场来说多么重要。

二、我国工商管理发展情况现状及问题

1.工商管理人才结构失衡

现代市场经济本质是知识经济,这就要求工商管理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涵养和管理视野,而目前我国工商管理事业的人才队伍结构却难以尽如人意,具体体现在:初级工商管理人才供应饱和,中高级工商管理人员缺口较大,“高精尖”级的研究型工商管理人才的紧缺更加严重,人才队伍的结构失衡限制了我国工商管理水平的提升,易导致工商管理工作片面化、短视化。

2.工商管理体制建设缺位

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客观上要求工商管理工作要拓宽管理范围、加强薄弱环节,确保职能到位,落实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秩序。而目前工商管理体制是不完善的,缺乏行政的强制力和管理的有效力。更值得警惕的是,地方政府常常“借工商管理之名,行地方保护之实”,对个别的地方或地区进行制度外的保护和帮助,促进恶意垄断的形成,限制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3.工商管理的执法力度不够

工商管理还肩负着市场的行政执法的主要职能,以此来对市场主体起到震慑和管制作用。商管理人员必须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工商行政执法职能,然而现实中,工商管理的执法手段难以起到应有的作用,表现在:一是在处罚的主体方和被执行的主体方总是会出现错漏,难以做到统一,或者明明工商管理部门已经对有的市场主体进行了严厉的行政处罚,可是具体的处罚措施去会脱节,吃吃不能有效执行,削弱了工商管理机关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二是工商管理执法受地方保护主义干预。地方政府出于经济发展和财税收入的考虑,对大型企业往往存在“护短”倾向,加大了工商管理人员的执法难度。

4.工商管理内部控制不完善

常言道“已不正则无以正人”,作为政府主管市场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部门的工商管理机关,自身必须严格守法。但现实是,部分工商管理机关存在一些内部管理问题,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内部审计机构不健全,难以开展独立的经济监督,这些都损害了工商管理部门的执法形象,不利于执法活动的开展。

三、提升市场经济下工商管理水平的对策

1.构建工商管理人才队伍

管理的核心在于“人”。工商管理部门要积极组建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优化队伍机构,积极探索针对性的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使培养的人才适应管理、执法第一线的业务要求。比如,在工商管理人员招聘环节要强化对专业素养的考察,另外还可以积极通过在职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工商管理队伍的管理执法水平,积极倡导创新管理模式和执法方式,努力造就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管理、执法队伍。

2.完善工商管理体制

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日趋成熟的今天,我国的市场规模日益扩张,市场主体也在扩张中变得越来越多,规模上我国的市场突破了地域的限制,参与市场的各个主体也打破了行业的壁垒,实现了市场一体的多元化发展。这样的发展趋势对于我们的工商管理来说既是机遇同时又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市场规模的扩张进一步发展,市场主体的增加带来市场的繁荣和活跃,就更加凸显出工商管理的重大作用,但与此同时,面对扩大的市场规模和杂而乱的市场主体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市场混乱,这对于我国工商管理来说又是很严峻的问题。所以工商管理体制的完善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体制的建设和完善过程中,要综合运用登记管理职能,对各类行业准入的门槛科学设置,促使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协调发展。运用综合监督管理职能,特别对市场经济纠纷和市场主体的恶性竞争进行关注和处理,的只有完善的工商管理体制才能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3.加强工商管理执法力度

立法部门要加强制定配套法规和实施细则,工商管理一定要特别注意执法不严,问责主体不清晰的现存严重问题,要严肃我国工商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地位,在市场上对所有市场主体进行法律的教育和宣传,加强管制,严肃处理扰乱市场违法乱纪的市场破坏行为,从根本上加强工商管理的执法力度。

4.建立工商管理内部控制制度

工商管理部门是我国重要的行政部门,我们要从内而外的注意工商管理的发展建设,尤其是对工商管理内部的控制和管理要特别主义和加强,提高管理水平和自查自律能力。同时还要增强内部审计机构的作用,使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得以真正发挥,促进监督服务职责的完善和加强,提升工商管理机关的执法形象。

四、结语

工商管理部门的行政方式、行政观念以及行政效率的改革势在必行.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之下,加强我国工商管理对市场的监管和对我国工商管理体制进行整改和进一步完善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我国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入手,提出了提升工商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以期对工商管理事业改革有所启发。

参考文献:

[1]齐寒石.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J].武汉学刊,2007,06.

[2]徐长浩.工商行政管理理论思考[J].中国工商管理研究,2009,02.

作者:领才让加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