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现如今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之下,企业外部环境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市场竞争形势也越发严峻。为了实现更为优良的发展,需对企业实施创新管理及严格化的内部控制。文章主要是对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的管理制度完善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以此帮助更好地促进整个企业的良好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 企业管理创新 内部控制

经济全球化趋势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的出现使得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更为突显,对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而言,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企业控制管理的优劣,是否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会对经济发展状况及社会安定造成直接性的影响。

一、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存在问题

1.创新控制意识淡薄、理念滞后。

市场经济在我国从探索至完善已经过了一段极为坎坷的时期,其探索道路是艰难且长久的,在道路上也会遭遇各种难题及阻碍。其中最为主要的制约便是计划经济模式及理念依旧存在,且对企业创新控制及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限制。另外,政府给予企业失当的干预管理也会对企业创新管理意识造成阻碍。理念创新对于人才、制度、科技创新而言,是其基础所在,而创新意识的淡薄化对于企业管理控制而言,是其一大阻碍。

2.企业管理体制落后,制约管理创新。

对于大部分的企业而言,受到市场经济环境影响的企业发展已趋于成熟。但是企业管理体制的滞后性问题依旧较为突显企业自身的内控管理体制无法实现与社会发展的同步化,企业创业初期时的管理创新形态,自然是无法更好地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另外,企业管理体制的落后化使得企业发展中遭遇了诸多风险问题。因此,企业的运行发展效率偏低,已开始进入至一个发展限制状态中。因此,受到滞后管理体制影响的企业在发展中,会呈现出不稳定性特点,其风险因素也开始增加,极不利于企业在今后的良好发展。

3.企业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缺乏。

市场经济的本质在于:在经济运行中价值规律所发挥的是主导性作用,此主导性作用最为明显的特点便在于:鼓励竞争,优胜劣汰。所以,市场经济体制自身就属于一种激励性的机制。但是在大部分企业的内控管理中,未将激励机制融入其中,从而使得企业管理层的内部缺乏新鲜血液及活力。此问题在许多国企中频繁出现,主要原因是企业的政企性质尚未明确,同时此问题也是国企改革的重难点问题。

4.管理创新工作环境不佳。

企业管理内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迫切需要一个优良的保障体系及和谐的创新空间。但是传统的企业管理机制对企业工作人员的创新思维及活力均造成了限制影响,从而致使企业的创新热情不佳,仅仅局限于各自的日常工作中,无法突破思维局限。另外,虽然有部分企业开展了相关系统化的管理创新工作,但是操作流程及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尚未贯彻落实,管理内控工作的执行力度不佳,各种人情关系也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限制,进而对管理创新成效造成影响。

5.创新管理目标不明确。

在企业的管理内控工作中,其创新管理需要一个实际明确的对象,并应用科学创新化的管理手段来帮助达成最终目标。在创新管理内控工作开展后,此种倾向于理想化的目标已紧密融合至创新主体的计划之中,在将创新客观一一清除掉之后,创新管理内控的方向更为明确。但是相关的人力、理论、专业技术支持较为缺乏,创新管理内控目标不明,较为被动化,简单而言便是纸上谈兵,缺乏实际意义。

二、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对策

1.突破常规,创新理念。

企业在内控管理工作中,需积极突破计划经济时代残留旧思想所造成的限制,勇于突破束缚,对失当的政府干预说“不”。与此同时,还需在整个企业的内部创设好一个全面系统化的创新体系,充分激发企业员工积极性、创新性及自主性。需注意对企业自身的品牌意识予以增强化处理,勇于走不寻常之路,勇于创新。

2.建立长效机制,增强企业创新管理动力。

在企业的内控管理工作中,需积极建立好一个长效机制,积极培养增强企业的创新管理动力。首先需做到的是,对语速机制予以全面完善化处理,对其责权利予以明确。虽然在管理控制工作开展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但是对于风险的科学规避重点在于,促使创新管理更加紧密植根于企业的切实发展需求,契合市场经济条件。其次,在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中,需注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特别是对干部人事的任用,需采用竞争机制,为企业的内控管理创新提供源动力。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建立激励机制。

企业在内控管理工作中,需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处理,充分激发人才的自主能动性,促使其能力可得到充分发挥,为企业的良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另外,企业还需在运作发展中积极挖掘具备专业技能及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促使其运用自身经验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创新发展理念。企业需对自身的管理制度实施科学改革处理,积极引入大量人才,确保企业的内控管理工作可得以顺利且高效开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实施完善化处理是帮助建立完善系统化激励机制、改善管理创新能力的重要内容。企业需在日常的运行发展中积极建立好一套全面系统化的人才激励机制、管理结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权利,进一步改善其竞争及合作技能。

4.培养企业文化,夯实企业管理环境。

企业管理内控目标的实现,需借助优良环境的帮助。而企业创新文化的培养创设,无疑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首先,需积极创设好优良的企业创新文化,应用企业文化中与创新管理相关的内容,帮助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管理内控目标的实现。其次,需注意积极培养企业的持续型创新价值观,进而帮助引导职工的思想行为。另外,需注意对企业发展中创新管理内控的影响力做进一步的拓宽化处理,促使职工的心中可对企业管理内控产生极强的认同感。应注意的是,在创新管理内控工作开展中,不可过于心急,一蹴而就,而是需集合企业及职工的双方力量,实现管理控制效果的最优化。

5.制定长期发展目标,设置扁平化组织机构。

在企业的管理内控工作中,需积极制定好长期的发展目标。如此一来,便可促使企业管理者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上看待管理内控工作。自我国加入WTO一来,大量的外资企业对于我国的经济市场较为重视,并开始增加投资力度。在全球经济化的作用影响之下,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水平也开始呈现出一个逐年上升的趋势,吸引外资已然成为企业管理内控的一种潮流。另外,在引入外资及进军国际市场时,各企业可学习到更多的管理理念及经验,进一步增强管理创新程度。另外,在企业的管理内控工作中,需积极设置好一个扁平化的组织机构。与高层结构形式相比,扁平化的组织机构管理层较小,且其管理创新信息的反馈速度极快,管理费用较低,且可为上下级之间的良好沟通交流创设优良和谐的环境,对团队建设而言,较为有利。所以,企业需注意依照自身的管理体系状况,对企业管理机构的灵活性进行科学调整,将其篇幅进一步的扩展,积极建立好一个扁平化的组织机构,冲破传统部门机构之间存在着的界限,促使企业内部大小团队组织之间的信息数据的交流畅通,为管理内控工作的顺利及高效开展提供强大助力及保障。

三、结语

企业创新管理内控工程属于一项极为复杂化的系统工程,是每个企业生存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企业的创新管理内控工作开展中,需注意从突破常规,创新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增强企业创新管理动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建立激励机制;夯实企业管理环境;制定长期发展目标,设置扁平化组织机构等方面入手,提升企业的管理内控效率。企业需对变化多端的市场经济环境予以适应,尽量做到与时俱进。管理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主题,失去了创新管理内控帮助的企业无法谋求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阿宝.对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济视野,2013,(16):45.

[2]仲崇才,于志毅.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现代交际,2014,(02):47.

[3]刘景彦.对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3,(08):83.

作者:曾艳 单位:漳浦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