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公路系统经济管理

市场经济下公路系统经济管理

1公路运输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1.1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公路运输

借助于公路运输,可以更加便捷地流动货物和劳动力,对于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我国大部分欠发达地区来讲,公路运输方式非常重要,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持。而在国民经济中,公路运输作为基础行业,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1.2公路运输对于板块区域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通过历史经验说明,只有铺设道路,构建了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方可以更好地流通劳力和货物,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构建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可以吸引到更多的投资商,还可以辐射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通常情况下,有正比例关系存在于经济发展和公路交通发达程度之间,如果公路交通比较落后,那么对经济持续发展就会起到制约影响,因此,就需要加快公路建设。

1.3协调公路运输和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发展

协调发展公路运输和经济,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创建,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社会和谐和稳定,人们生活信心就能够得到增强,生产活力得到提升,经济增长有效促进。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公共交通设施就是公路,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对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一定贡献,进而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2公路运输的特点

2.1有着较快的运输速度

公路有着较快的运输速度,特别适用于中短途距离,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运送货物;并且我国公路线路有着十分广泛的覆盖范围,与各个城市、乡镇所连接,这样就可以十分便捷地流动货物和旅客。

2.2有着较强的灵活性

如今公路有着较广的覆盖面,公路运输穿越过各个街道小巷,可以对货物、旅客等随时装运和搭载,灵活性较强,调度和转变起来十分方便,人们的需求能够有效满足,相较于其他运输方式,这些都是很大的优势;并且随时移动是公路运输可以实现的,能够顺利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2.3投入低,产出快

在公路运输中,一般对资金没有较高的需求,资金能够快速回笼;一般中短途运输居多,那么就不需要将较多的固定设备设施投入进来,不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成本,并且车辆也不需要较高成本。此外,对司机的任职条件也没有较高要求,安全意识较强,且驾驶技能过关即可。

3市场经济体制下公路系统的经济管理

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求公路系统经济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具体来讲,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努力:

3.1整合运算,对公路运输经济成本严格控制

通过大力管理公路运输经济,可以将周边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拉动起来,但是这种发展不能够是盲目的,不能不计较效益;研究发现,公路运输经济的发展,往往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如破坏到生态环境、占用农田耕地、周边居民需要迁移等等,这样负面影响的出现,促使可持续发展负担遭到了加重。因此,在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过程中,就需要对公路建设和维护成本整合运算,工程施工过程中,必然会有利益体涉及,可以用成本来折算这些利益,要将预算编制实施于工程全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市场经济风险有效规避,将工程职责严格落实下去,以便大力发展公路运输经济。

3.2提高电子信息化管理水平

如今,开始广泛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了更加规范地发展公路运输经济,需要将电子信息管理手段运用过来,更加科学地管理公路运输经济。在具体实践中,结合具体情况,将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运用过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在经济信息管理中积极应用现代化的技术,通过电子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模拟数学模型,并且参数变化中,会自动得出相应的交通信息,以便对公路运输经济发展起到有效引导作用。市场经济的规模化趋势不断增强,需要对电子信息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促使公路运输经济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得到实现。

3.3以经济手段为主

结合市场经济,方可以有效运行公路运输经济。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就不能够将计划经济时代下的思维模式给套用过来。但是公路作为基础服务设施,公共事业性质比较浓厚,因此,部分重大公路运输经济项目,与国家经济命脉或者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有着密切关系,政府就需要积极参与进来,适当管控,以便促使安全稳定的发展。但是,需要清晰的认识到,行政管理手段只是辅助手段,在现有的市场经济模式下,需要将市场经济作为主要调控手段。对于公路交通运输方面的管理部门来讲,需要对运输系统经济发展有效协调,将相应的责任承担下去,并且严格落实责任,以便在市场调控范围内,市场调控作用可以得到持续发挥,并且将适当的行政调控加以实施,在预定的轨道上快速发展运输经济。此外,还需要将完善的管理制度构建起来,以便对车辆和人员等科学安排,这样运输效率可以得到提高,油耗也能够得到减少。同时,制定科学的奖惩制度,将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发出来。

4结语

综上所述,公路系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在较大程度上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国民经济也反作用于公路系统。把握这种关系之后,需要采取科学的措施,将公路系统经济管理工作科学开展下去,促进公路事业整体发展。

作者:秦联锋 沈克技 单位:临沂市公路局河东区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