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用电检查管理方式分析

市场经济下用电检查管理方式分析

0引言

随着电力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供电各方面需求也越来越多,但在当前的企业供电当中,却还存在一系列严重的用电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给电力企业带来比较大的损失。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用电检查管理十分必要,只有加强用电检查管理,才能实现企业和客户的良好沟通,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本文主要进行市场经济环境下用电检查管理方式分析研究。

1市场经济环境下用电检查管理主要内容

在当前的用电检查管理工作开展当中,主要内容包括三个,第一大内容是用电设备检查,针对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要定期或者不定期加强相关设备检验,不仅要加强对各种直接设备的质量检验,还要加强对系统相关工作设备的质量检查,从根本上预防安全问题和相关故障,还能从根本上消除相关威胁因素和风险。在发现相关问题之后,工作人员要及时上报并采取整改措施,及时修理和更换用电设备,从根本上提升用电安全性。第二大内容是状况检查,针对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要加大对一系列不合理用电现象的监督和管理,及时改善和优化电力线路以及系统,从根本上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性,并从根本上加大针对性检验力度,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第三大内容是用电服务内容。针对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要采取多种用电服务方法,引导用户安全用电,且使得用户掌握相关设备检验方法,还要加大对安全用电相关知识的宣教力度,保证用户安全用电。

2市场经济环境下用电检查管理主要问题

但在当前的用电检查管理工作落实当中,还存在一系列尚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两大问题,第一大问题是工作和需求不对等问题,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条件下,保证安全高效用电变得越来越重要,但针对用电户来说,需要从根本上保障自身用电利益,这就要求检查管理人员需要采取更多的服务方法,用户的需求和服务要求在从根本上产生了矛盾,导致用电检查管理工作无法正常进行,还会导致工作人员负面情绪出现。第二大问题是舆论导向相关问题,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媒介为了保证用户个人利益,舆论导向都面对企业服务方面以及检查管理等方面,且没有导向用户规范性用电问题方面,这样就会导致用电户安全用电意识减弱。

3加强用电检查管理的有效策略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用电检查管理效率,可以采取以下三大策略。第一,针对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要在掌握市场经济环境和条件的基础上,把用户当作核心主体,从根本上满足用户需求,保证用户自身利益。针对用电企业来说,要想促进自身经济稳定发展,就要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对用户的服务力度和管理力度,给予用户全面优质的服务。针对用电检查管理人员来说,不但要加强对用电户信息的深入分析,明确特殊化用户,还要落实用户分类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完善用户信息和资料,促进用电监管工作的长期稳定进行。另外,针对用电检查管理人员来说,要加强预购电监督和管理,加强对用电设备和系统运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强情况总结,尽力维护良性缴费状态。第二,针对用电企业来说,要大力应用高科技技术,在结合企业内部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用电检查管理目标,从根本上优化检查管理相关内容。针对用电检查管理人员来说,要大力应用完善的用电设备,企业相关部门要大力开展设备优化等相关工作,还要制定一系列科学合理的优惠政策,从根本上提升用电检查管理效率。另外,针对用电检查管理人员来说,要大力应用先进的遥控设备,及时发出相关指令,还要对相关设备应用情况的动态化监控,保证相关报警设备完善性,促进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正常有效落实,给予用电户优质化的服务。第三,针对用电检查管理工作人员来说,要不断完善用电检查监管制度和体系,加大对特殊场所的监督管理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调研,及时发现用电不安全相关问题并有效解决。另外,还要完善群众监管制度,加大对不规范用电现象的监管,制定奖励性措施,鼓励群众监督举报。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用户检查管理当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电气企业相关部门必须加大用电检查管理力度,要在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环境条件的基础上,解决相关用电问题,促进用电检查管理工作的长期稳定进行,从根本上改善用电检查管理制度和体系。因此,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用电检查管理工作开展意义十分重大。

作者:邓伟忠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肇庆端州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