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的疾控档案服务

市场经济下的疾控档案服务

结合疾控部门网络办公自动化局域网,实现了网上疾控档案查阅和利用。另外也在国家实验室计量认证、认可;房改及产权确定、土地使用权边界划分、编史立志、疾病控制监测及控制等方面发挥着疾控档案的重要作用。根据本单位疾控档案利用情况统计,2003~2005年利用档案资料929人次、2150卷件;2006~2008年利用档案资料1538人次、3486件;2009~2011年利用档案资料1873人次、3939件;可以明显看出档案利用情况逐年上升。但市场经济对疾控档案工作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是对疾控档案工作管理观念的影响,档案工作重心要以促进疾控事业发展为目地,这就要求档案工作从坐等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主动服务。例如,疾控科研档案的收集跨越时间长,因档案管理部门与科研课题负责人、科研部门之间缺乏沟通,资料保留在部门或个人手中,造成档案收集不全,时间久了致使宝贵的科研资料散失,留下难以挽回的缺憾。这样做非但不能获得档案工作经济高效益,反而会从整体上降低了档案工作效益,削弱了疾控档案服务工作。另一种误区中是人们有时表现出实惠主义态度,认为向档案部门提供档案得不到什么好处,不能正确地认识到档案工作能发挥怎样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2]。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追求切身利益的心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对档案工作来说,这种认识直截会影响到了档案工作的建设、发展。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应该加强疾控档案的服务工作,加强疾控档案的基础建议,明确档案工作在疾病控制中作用,在服务中体现疾控档案的价值。

1以服务于疾病控制为目的,发挥疾控档案的经济效益

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决定了疾控档案工作的重心应以疾控事业发展为目地。长期以来,疾控档案工作走的是计划经济模式,档案工作形成了一种封闭被动的工作模式。要使疾控档案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档案人员必须破除旧思想,树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观念,这就要求疾控档案工作从“自我封闭”、“被动利用”的旧模式中解脱出来,树立市场和服务观念。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疾控发展事业的需要,开展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在服务中求发展。积极开展定题服务、科研课题跟踪服务。档案作为一种信息资源,不仅要开发利用,还应建立相应的信息反馈机制,反映出利用者的需求、可行性建议及产生的效益等。档案部门要根据信息反馈,随时调整档案工作的内容,修正和调整档案管理工作中不科学、不合理的内容,以能更接近于服务目标。疾控档案可通过举办兼职档案人员培训班、公众咨询服务方式,强化公众对疾控档案的认识,也可通过实物档案、照片档案举办荣誉展览,编写大事记、疾控重大事件汇编、荣誉表彰等编研资料,宣传在疾控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扩大疾控档案的影响。

2掌握疾控工作发展的方向,加大疾控档案开发和利用

提高疾控档案服务效益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档案部门了解疾控发展的需求。为此,疾控档案部门必须广泛开展档案需求的调研和预测工作,其关键点就是要求档案工作者善于捕捉疾控事业发展中的热点信息,关注到不同时期疾控工作重点的变化。如抗洪救灾中的疾病预防、非典及禽流感防控等工作。影响疾控档案服务效益的关键是档案服务中供求双方的吻合程度,只有在疾控档案部门所提供的档案服务与利用者的业务需求相吻合的情况下,利用者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档案服务效益才能实现,这就要求档案工作人员要熟悉和了解疾控工作发展的方向和需求,预测其需求的变化发展趋势,还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对馆藏档案如数家珍,并熟练地掌握提供档案服务的各种工作技能。

3做好疾控档案基础工作,更好地发挥疾控档案的作用

疾控档案工作是一项多个业务环节相互联系的工作,在强调疾控档案工作为疾控事业发展服务的当前,人们过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轻视了档案业务的基础建设。收集、保管档案是档案工作的基本职责,利用档案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档案基础工作和利用工作是一种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在疾控事业发展中,档案利用工作当然是直接或间接地体现出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因而人们自然感到它的重要性。在市场经济观念的冲击影响下,档案部门容易出现片面强调为现实服务而忽视为长远服务的倾向,其主要表现是服务工作向“短、平、快”项目倾斜。重视这些服务是应该的,但因此而忽视基础建设,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行为。另外还有一种表现就是重开发利用而放松了疾控基础业务建设,削弱了疾控管理,就会影响到将来的开发利用。因此,档案工作在强调为现实服务的时候,必须坚持疾控档案业务基础建设与开发利用并重的方针。档案部门应加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不断完善功能需求,丰富全文数字信息资源以及纸质档案、照片、录音录像等档案的数字化进程,提高档案信息服务的普及和影响。通过疾控档案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浏览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查阅、检索,成功地为利用者搭建了信息量化的服务平台,有效实现了疾控信息资源数字化网络共享[3]。

作者:田勇单位: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