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管理模式

煤矿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管理模式

1煤矿基本建设管理问题的分析

虽然,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矿企业基本建设制度和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进一步完善了矿建项目管理制度和体制,进一步提高了工程质量,规范化了合同管理,基本上奠定了煤矿企业日后的生产。但是,矿建管理体制和管理意识还有待于完善,导致了目前的矿井基本建设还存在着一定问题。

(1)缺乏煤矿基本建设创新理念

作为传统开采行业的煤矿企业,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基本建设管理人员的创新理念比较落后,加之大部分煤矿都建在经济相对封闭、水平落后的地区,计划经济带给煤矿企业的影响很深。导致了大部分煤矿基本建设理念都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把煤矿建设施工过程和煤矿基本建设混为一谈,对于观念的认识上还以为只要建设了矿井就可以成为一个煤矿的阶段,所以,大部分煤矿企业基本建设管理人员还只是关注理想,而轻视了建设。

(2)需要进一步完善煤矿基本建设管理制度

煤矿基本建设不同于其他行业,它技术难度大、为期时间长、施工规模大。同时,矿建项目管理人员没有许多矿建管理方面的经验,所以,在基本建设的工程监管、合同制定以及招标等制度完善上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出现诸多漏洞。如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大部分管理者还认为矿建监理只是对建设施工阶段的管理,忽视了对整个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监察和管理,从而对项目的顺利、高效进行非常不利。从合同管理角度来看,目前的合同分级管理、合同的授权管理机制以及归口管理制度都不完善,不清楚合同管理的基本流程,没有履行必要的手续,没有执行相应的制度等等,同时,评估步骤和审查过程有时也被忽略,对合同管理没有执行有效的控制和监督。

(3)煤矿企业基本建设管理模式需要完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煤矿建设管理模式从传统的项目指挥部发展为项目筹备模式,这是一大进步。但是,项目筹备模式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如庞大的项目需要做很多协调方面的工作,也就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同时带来巨大的管理成本及人员安置问题。

2市场经济环境下的矿井基建管理模式

2.1矿井基本项目建设要把创新当理念

在煤矿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中,要把先进的建设理念贯彻到这个过程中。做到“五更一创”,即“更安全、更可靠、更先进、更规范、更环保”和创建一流煤矿。这个标准在煤矿基本建设初期就应该高标准、严要求的贯彻落实,为今后煤矿企业的生产、安全以及良好的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2.2将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到管理中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我国煤矿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模式日益完善,在国内各大行业也相继引进了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如中石化、中石油、大型冶金企业、能源开发企业以及化工企业等等,都借鉴了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如MC模式、EPC模式等等。从传统的建设和管理体制转换为现在的建设和管理分开进行。但是,煤矿企业基本建设具有其独特的性质,和其他项目管理不同,煤矿企业具有很多的安全施工经验,这是任何一个建管分析模式和第三方所不具备的,所以建设和管理分离模式或者第三方委托监理模式是不适合煤矿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市场规律是煤矿企业基本建设在市场经济下所要遵循的规则,建立法人实体治理过程要符合市场经济的规范,要遵照项目基本建设的流程。所以,项目责任制的制定势在必行。在基本建设的法人设定中,要严格按照我国《公司法》的基本原则,可以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依法享有独立的财产所有权,对煤矿建设项目策划、资金筹措与使用、规划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

2.3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

从项目招标角度来看,对招标工作的周密性以及流程的规范要加强。煤矿基建招标流程包括:投标资格预审、专家评估、评标标准以及评标办法等等,这几个方面的制度都需要完善。努力建立一个投标方能够公平竞争的平台,做到优胜劣汰。从而,为投资方能够更图1煤矿企业基本建设管理流程合理的投资进行服务。最终达到用最短的工期和最好的工程质量完成煤矿企业基本建设的目的。从合同管理来看,完善基本建设项目合同管理制度是根本。作为煤矿企业,在基本建设初期就要对合同把关,对合同归口以及合同管理机构要具有足够的重视度。将合同签订、合同审查、合同授权、合同公证、合同履行的监督管理做好。

3结束语

煤矿企业基本建设具有规模大、为期时间长、不安全因素多等特点,它不同于其他建设项目,具有自身的一套管理制度。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现有的建管分离和第三方委托模式不适应煤矿企业的基本建设。所以,在提高基建经济效益和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要努力研究符合煤矿企业自身特点的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参考国外先进煤矿的管理模式,配合科学理论,最终才能实现煤矿企业基本建设管理的目标。

作者:郑小丽单位: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