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制服设计市场分析

商务制服设计市场分析

摘要:商务服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商务制服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本文通过对现有商务制服市场的调查研究,发现商务服装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法,力求为将来的商务服装设计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商务;制服;商务制服;多元化;智能化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从事社会活动的种类越来越多,不同活动项目对服装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其中,对于参加商务活动所穿着的服装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此种服装除了具备美观、大方的样式,其实用性和功能性则更为引人关注。因此,对于商务制服多元化的设计应运而生。本文是围绕服装市场对商务制服多元化需求进行的研究,其中涉及到的名词分别是商务、制服和商务制服,在此分别进行定义。其中商务是指买卖双方为实现商品价值而进行的相关商业活动。制服是指具有相同属性的共同体所穿着的服装。由此可以归纳商务制服则是指买卖双方在进行商务活动时所穿着的服装。通过对消费者及消费需求的调研发现服装市场对商务制服的需求多集中在结构的多层次性和服装功能的智能化两个方面。

1多层次的结构

人们在选择服装时,尤其是基于商务目的,男性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有一些区别。男性消费者会倾向于服装的功能性,而女性消费者更多的希望服装的款式不要过于单调,商务服装最好也能紧跟流行趋势。但是这两者对于服装的共同需求便是穿着商务制服时,能够实现服装功能的最大化。商务制服对服装质量和功能应用技术要求较高,其功能性主要体现在商务人士可以在多种商务场合实现对服装的多元化要求。传统商务服装的结构设计比较单一,外部轮廓简单、分割较少,多采用贴袋或插袋设计。内部则是以一个内袋为主。目前市面上商务服装多数与休闲风格结合,体现商务休闲的设计理念。这种商务休闲服装的设计侧重将休闲元素融入到商务制服中,例如结构上采用立领、立体口袋、夹克衫等;配件上采用拉链、金属纽扣;面料则采用灯芯绒、涂层面料等。国内多数商务休闲品牌均采用此种方法进行服装研发。为了更好地应对商务制服多元化的需求,在服装的设计方面可以加以改进,增加服装结构的三维层次,将服装像立体空间发展。比如增加服装的衣片,在原有衣片的基础上增加一到两片,为了避免过多的衣片使服装显得臃肿,可以通过结构设计使之相互融合。通过此种方法可以增加服装结构的层次性,同时也可以将各部分的功能最大化。

2智能化的功能

现代的信息化技术已经辐射到传统的服装产业,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快节奏和多样化将会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涌现出多种服装实现手段,如3D打印技术、超声波缝合、虚拟试衣等。商务人士对于服装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可穿和美观的层面,更加注重功能的多面性。比如国内某知名服装品牌了一款智能夹克,为了满足使用者多元化的需求,该款夹克设计了17个贴身隐形置物口袋。不仅如此它还拥有记步,操控音乐,遥控拍照等功能,大大满足了商旅人士在不同场合下对着装的需求。众所周知的谷歌公司也与某服装品牌合作推出了一款智能外套,这款衣服在袖口处装有多点触控传感器,用户只需触碰和滑动夹克的袖口就能播放音乐,加上其他组件,还可以接电话、看地图。通过此种设计无疑将商务服装的使用功能更加贴近生活。商务服装的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服装结构方面,对于服装面料的研发也是一个新兴领域。例如某品牌的背心采用透气的速干面料来保持水分和调节热量,能让使用者在穿着中保持干爽。它还内置多个生物传感器,白天能监测你的心率、呼吸频率、运动强度、热量消耗和疲劳程度;晚上能检测你的睡眠质量和呼吸活动。通过蓝牙模块与多种第三方应用以及智能手表、GPS设备等配件进行连接。商务服装的智能化是需要多种行业技术和服装设计相结合的,其区别于传统商务服装相对较单一的设计方法,不仅仅是材料设计、服装设计和服装工艺的配合,还需要结合各种电子科技、互联网技术甚至是医学等技术。

3总结

商务制服在未来若干年的发展方向是侧重于与信息科学技术相结合,在传统设计模式上进行提升。传统的商务服装注重“面子”,设计上讲究端庄、大气。“里子”满足基本服装的结构便可。新时代的商务制服不仅要“面子”,更加注重“里子”的内涵。制服内外部结构设计要求时尚、与潮流结合,不仅要体现服装的流行趋势,将服装的多功能化加以实现,更加要将科技属性进行人性化的体现。目前看来传统的服装置业已经不能满足日渐升级的市场需求,服装产品的相对单一性需要进行转变。面临互联网、智能化的大趋势,传统服装企业需要与科技企业相结合,共同探索,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服装市场。商务服装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相应的配套技术与服务水平的提升,也会为商务服装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蔡月艳.论3D试衣系统在电子商务服装市场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4.03.

[2]白志刚.制服设计与时尚[J].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2001.09.

[3]左玉婷.基于商务女装穿着场合通服性设计方法研究[D].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5.12.

作者:王丽,刘婷玉 冯诗雨 徐笠阳 谭雨萌 唐宇楠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