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控制装置市场分析

智能控制装置市场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人们对照明灯具的绿色节能和科学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使照明控制在智能化领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本文对智能控制装置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论证了该类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良好的可行性和推广性。

关键词:智能控制装置;节能;市场需求

一、智能控制装置概述

智能控制装置目前被使用于各个领域中,从大型建筑中的灯光,到主题公园的夜景,再到双稳态永磁机构、低压断路器,还有新兴的智能家居中心等,处处都有智能控制装置的贡献,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动作,并且节约能源。随着我国电子行业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出口增长,智能控制装置的受众将愈来愈广。

二、以“自动照明节能控制装置”为例的市场调研分析

1.“自动照明节能控制装置”的产生背景

我国电子行业目前发展形势良好,该行业中许多掌握先进技术的企业正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国家政策明确提出“绿色节能”的要求,这充分说明了节能装置既符合产业政策,更会对社会发展产生很大影响。资料显示,我国建筑照明中的耗电量占到耗电总量的30%以上。面对如此状况,仅靠口号宣传并不能有效杜绝长明灯等问题,只有研发出节能产品并推广到市场,才会真正实现节约资源的目的,“自动照明节能控制装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2.市场调研

在“自动照明节能控制装置”投入市场前,我们选取沈阳市用电量较高的6个街区进行实地调查,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60份,对智能控制装置的经营环境、经营状况和消费者的消费状况等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受访者对现有的智能控制装置基本满意,16.5%的人群表示“非常满意”,55%的人群选择了“满意”,20.5%的人群“感到非常一般”,有8%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同时也引申出现阶段市场上的智能控制装置更换频率的问题。“自动照明节能控制装置”弥补了声光控技术的缺陷,由于触发时不需要声音和其他会给环境造成影响的条件的配合,而是利用自身向外界散发红外线以控制灯具的开启,从而避免了声控噪音的侵扰和无效电能的损耗,达到节能效果,解决了众多智能控制装置的缺陷,市场前景相当广阔。本次调查还显示,62.5%的被访者认为现有的同类智能装置亟需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统计如下:一是只能通过光控或者声控来进行智能控制,而声和光多变且不易控制,有些智能装置过于敏感,有些却难以实现其功能。二是购置成本高。54.3%的受访者认为目前购进的智能装置“价格很高”,36.6%的认为“价格偏高”,二者合计达90.9%。认为智能装置价格合适的占6.5%。

三、智能控制装置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1.挑战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各种类型的智能控制装置越来越多,在电力、化工、农业、建筑、军事等领域及其相关产品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市场前景广阔,研发者、生产者越来越多,所以其将面临诸多挑战,例如产品的更新换代,产品的节能环保效果,等等。所以,智能控制装置的研发和生产必须形成长远规划,满足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

2.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智能控制装置技术日趋成熟,产品不断向智能化、高性能化方向发展,其实用性、便捷性、环保性已经成为新一代智能控制装置的优势,只要企业牢牢把握好智能控制装置的技术发展方向,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目前和未来都将有不小的利润空间、较大的市场机遇。我们所做的市场调研,证实了以提高效率和节约能源为主要优势的智能控制装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时,市场消费者对此也有较多的建议和期待,亟待我们借助技术来实现。

参考文献:

[1]李国强.智能控制器行业的发展与展望[J].可编程控制器与工厂自动化,2008(12).

[2]薛勤,项力恒.智能开关设备的现状和应用前景[J].电气制造,2011(04).

[3]谭斌兵.人体感应智能开关的设计方法[J].科学之友,2010(16).

作者:秦曼曦,余维田 单位: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