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市场分析

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市场分析

1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政策环境

食品级硫酸钙的国家标准GB1892-1980中规定的产品分类只有半水硫酸钙(CaSO4•1/2H2O),硫酸钙主含量为不低于95%;在2007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组织专家对这个实行了20多年的标准进行了修订,参照美国FCC的标准,制定了最新的GB1892-2007《食品添加剂硫酸钙》国家标准,从2008年6月1日起执行,硫酸钙主含量为不低于98%,微量元素的含量要求也更加严格;同时对检定方法进行了新的修订。行业标准的执行有利于食品级硫酸钙行业整理的规范发展。2011年5月13日,历时两年修订的GB2760-2011《食品添加剂卫生国家标准》颁布后,硫酸钙在啤酒中的使用的法律依据恢复。佘荆丽等在《硫酸钙在膳食钙中的应用现状及优势》一文中介绍,中国2013年1月1日实施GB14880-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中允许用于特殊膳食用食品营养强化剂的化合物来源为:硫酸钙、碳酸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L-乳酸钙、磷酸氢钙、氯化钙、磷酸三钙(磷酸钙)、甘油磷酸钙、氧化钙。硫酸钙作为优秀的膳食钙营养强化剂将会取得极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节约大量的经济投入,也必将被国家有关部门和人们所重视,从而有利于食品级硫酸钙行业的发展。

2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技术环境

食品级硫酸钙分为二水硫酸钙和无水硫酸钙。

2.1二水硫酸钙的生产工艺

天然矿石经过开采后得到的是二水硫酸钙CaSO4•2H2O,又被称为生石膏,其中约含20%左右的结晶水,优质的产品需要选用最好的天然石膏矿石(纤维石膏、雪花石膏等)经过无理方法进行筛选、除杂,得到污染少、健康的产品。此种工艺目前为世界各国石膏生产企业普遍所采用,而且二水石膏可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二水石膏可用以生产α及β半水石膏(熟石膏),用于建筑等领域。

2.2无水硫酸钙的生产工艺

磊鑫石膏公司的张杰在介绍公司产品的博客《站在食品安全高度》一文中介绍了无水石膏的生产工艺如下:(1)传统生产工艺:产品选用普通的天然石膏矿石(一般为带泥土未分级纤维石膏),与煤、干材等燃料直接接触经高温煅烧脱水冷却后去杂处理、粉磨而成。因与煤等燃料直接接触,有硫化氢(H2S)、二氧化硫(SO2)等气味残留,产品绝大部分应用于传统豆制品工业等低端食品行业中。目前此种工艺仅在中国的生产企业中得到应用。(2)现代生产工艺:产品也只选用最好的天然石膏矿石(一般为纤维石膏)经过分级、去杂、间接煅烧等复杂工艺生产制造而成。因其无嗅无味,高纯高白高亮,广泛应用于对温度和水份、白度等有特殊要求的中高端客户。因工艺复杂,能耗高昂,目前在世界上仅仅少数几家石膏企业生产。

3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市场分析

2010-2014年我过食品级硫酸钙的同比增长率均维持在8%左右,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食品安全要求不断深入人心,下游如豆制品、烘焙、凝胶、啤酒等行业均在快速发展,下游行业应用的庞大市场将给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国食品级硫酸钙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特别是高端产品领域,市场尚未饱和。但是,由于监管分散、地方保护等等原因,市场上、网络上也仍然充斥着一些未通过QS认证的企业生产的号称“食用石膏”产品,因此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食品级硫酸钙行业产生一定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从而影响硫酸钙行业的市场规模。目前,国内食品级硫酸钙市场的集中程度较低,产品差别化程度也较低,由于中高端客户对食品级硫酸钙产品的温度和水份、白度等有特殊要求,因此行业存在一定的进入资金壁垒以及技术壁垒,食品级硫酸钙产品的质量与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有密切关系。目前,我国部分龙头企业如荆门市磊鑫石膏制品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但是部分中小型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仍然有待提高。生产技术的提高有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而产品质量提高可以进一步促进市场规模的扩大。

4国内食品级硫酸钙行业区域差异及重点企业

食品级硫酸钙产品的市场分布情况与其下游食品工业的分布密切相关,目前我国食品级硫酸钙产品的重点区域市场主要为华东、华北以及中南这三个地区,大约占据总销量的75%左右。而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发展,也将更多的占据食品级硫酸钙的市场份额。由于食品级硫酸钙只能采用天然石膏生产,中国最好的石膏矿大都集中在湖北,因此国内主要的食品级硫酸钙的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目前,我国生产食品级硫酸钙的企业主要有:荆门市磊鑫石膏制品有限公司、河北邢台双华石膏制品有限公司、湖北省美基石膏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当阳市春兰石膏制品有限公司、应城金龙膏业有限公司、湖北龙源石膏有限公司、平邑县鲁美膏业制品有限公司、应城市和昌石膏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应城市玉峰石膏有限责任公司、南阳东方应用化工研究所等。食品级硫酸钙产品的价格会因用途、加工工艺、包装规格、品牌知名度、需求量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目前国内食品级硫酸钙产品价格一般在一千多元每吨的范围之内,且随着生产企业的不断进入,产品价格有下降的趋势,但是食品级硫酸钙产品行业依然有待规范,市场上品牌食品级硫酸钙产品非常有限,且知名品牌的产品的价格一般也要高得多。

5国内食品级硫酸钙主要用途

目前,我国食品级硫酸钙产品主要用在下面四个方面:(1)豆制品市场。从汉代开始,硫酸钙作为凝固剂一直应用于豆制品的点浆过程。进入现代,硫酸钙在豆制品中的应除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以外,还可以改善口感(相且纯天然不掺杂化学试剂(相对于卤水豆腐,石膏豆腐更加光滑细嫩)。(2)面粉及烘焙产品应用。在面粉中,主要用作面粉改良剂,提高酵母与面团的协调性等;在烘焙产品中,主要是调节水的硬度、强化面筋结构组织、提高酵母菌活性等。(3)在海藻酸及卡拉胶等胶体中的应用。硫酸钙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增稠剂、酸度调节剂跟海藻酸盐、卡拉胶、明胶混合后可用于肉制品、火腿肠、腌腊肉、冰激凌等凝胶产品中。(4)在啤酒中的应用。硫酸钙(石膏)作为一种可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限定的加工助剂用于啤酒的发酵中。

6结语

目前,传统工艺生产的食品级硫酸钙制品依然占据较大比例,但由于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的限制,竞争激烈。随着下游行业的迅速发展,对食品级硫酸钙的需要也不断增加,对于拥有先进技术及优秀矿产资源的企业来说,拥有良好的发展趋势,依然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作者:刘鹏 单位: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农业部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创制重点实验室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