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

煤炭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

一、前言

随着我国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如果在发展的过程中降低能源的消耗是目前行业内很多人非常关注的问题,煤炭在我国经济中占据由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如何有效的保证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的使用是目前发展煤炭清洁能源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我国煤炭市场的主要特征

1、煤炭价格主要有市场决定

我国上个世纪以来,国家准许相应的乡镇进行煤矿的开办,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了对煤炭行业的投资,但是近些年来,由于我国的煤炭的价格在上涨,因此社会上的很多投资人员都向着煤炭行业进行投资。由于投资的放开,长期以来,市场上的煤炭除了特殊的时间段以外,市场上的煤炭始终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1993年一来,我国就放开了对煤炭的管制,煤炭的价格一直都是由市场进行决定,但是电价由于没有放开,因此导致了实际的煤炭价格也受到了间接的管制,而2012年底,煤炭价格和电价进行接轨,标志着我国煤炭的价格已经出现了完全的市场化。市场化已经成为了我国煤炭价格目前的主要特征。

2、政府调控效果有限

本世纪初,煤炭资源逐渐实施资源资产化以及资源化,这也是我国进行矿业权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成分,而矿业权向市场进行投放的数量和速度对于煤炭的开发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由于前些年我国煤炭的投资过热,因此我国的国土资源部门一直在对探矿权进行冻结,目的是为了限制市场上的产能过剩,由于国家对于煤炭的开采以及使用都有相应的规划,但是由于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企业一般的期望值要高,因此在煤炭的使用上使用增值远远高于预期的效果,从这个角度上讲,政府的调控效果大大的削弱。

3、煤炭市场的关联度高,也有差别

针对我国的煤炭市场而言,分为主要的市场和局部的市场,动力煤市场以及炼焦煤市场,在这些市场中,局部市场的代表的确是新疆,由于新疆离内地较远,和外界的交流较少,因此基本上属于自给自足的状态,而相应的额西南,云南以及贵州也基本上属于这样的特征。针对煤炭的消费地区,华东,华南以及中南而言,形成了我国煤炭利用的主要市场,在用途方面,由于动力煤不能有效的代替炼焦煤,因此形成了两个独立的市场,在进行,动力煤和炼焦煤市场上,使用量和我国的区域经济由直接的关系,由于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及运输行业有很大的关联系,因此会出现煤炭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波动,当然波动的时间以及幅度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

4、煤炭市场受运输环节影响较大

我国的生产的集中地在北方区域,由于自然分布的影响,我因此想成了北煤南运的特点,例如西部的煤炭向东部进行运输量较大,以2012年为例,运输量超过了22亿吨,同时平均的运输距离超过了600km,运输的主要方式是采用火车进行运输,由于一些地区,以及时间段和矿区,依然存在铁路运输车皮不足等情况,依然会导致消费的主要位置出现煤炭的使用量紧张,一般而言,我国东部地区的煤炭的价格是一些西部地区晋陕蒙地区煤炭价格的2倍左右,当然,价格和运输的成本由直接的关系。

三、2015年后我国煤炭市场的前景预测

1、煤炭需求预测

2015年的煤炭需求量完全取决于我国经济的增长情况,近些年来我国经济虽然有了一定的上涨,相关行业也出现了触底反弹的现象,但是整体依然不容乐观。例如在发电量。煤焦产量以及水泥量上出现了回升的趋势,但是整体经济依然较为低迷,国内的经济依然在稳定的增长,在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在8%的增幅的情况下,煤炭的需求量增长的可能性在4%作用。

2、煤炭产能预测

近几年来我国的煤炭价格出现了持续的上涨,因此煤炭行业的企业也得到了很大的利润,导致了大批投资者向着煤炭行业市场融入,目前我国对矿产进行有效的整合,煤炭的投资依然是目前的热点,从目前的产能形势上看,我国预计每年的投产规模在3亿吨作用,是产能的集中式释放期,同时一些资源枯竭的煤矿需要报废每年报废能估计在0.2亿吨作用,因此预测煤炭的新增产能大概在7%。

3、煤炭进出口预测

目前我国依然鼓励煤炭的进口,从而有效额限制了煤炭的出口,因此在相关煤炭产业政策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国的煤炭出口依然会处于较为低迷的情况,由于市场经济难以复苏,煤炭的出口增长会持续的放缓,而世界各大煤炭的出口国会持续的向中国出口煤炭,因此我国明天煤炭进口量进行减少的可能性较小,但是国内煤炭价格是否会因此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很难进行判断。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煤炭目前的市场情况,针对我国政府的干预以及我国经济增长的请款,未来几年我国煤炭的市场依然会比较严峻,由于受到进口煤炭的影响,我国国内煤炭的市场份额将受到极大的压制,相关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促进了煤炭管理的集中化,另外一方面煤炭的价格也会在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

作者:俞化超 单位: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供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