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社会市场分析

中职学校社会市场分析

1中职学校开展社会培训的SWOT分析

美国旧金山大学韦里克教授提出的SWOT分析法是依据组织内部及外部环境条件,通过系统评价,选择最佳经营策略的一种分析方法。其中“S”是组织自身的优势,“W”是组织内部的劣势,“O”是外部环境提供的机会,“T”是外部环境可能存在的威胁。

1.1中职学校自身优势。

1.1.1中职学校充分利用国家示范校建设项目的机会

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了中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中等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师资教学水平也相应提高、理论与实践的教学方法为社会输送了大量技术性人才。

1.1.2学校的硬件及软件设施。

为适应职业教育的特点和教学需求,中职学校的硬件设施及软件设施均得到提升,除原有的教学楼、图书馆、运动场等传统教学及生活设施外,还增设了多媒体教室、各专业的实训室、实践基地等现代化,实用化的基础设施,为社会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培训环境。软件方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教学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不断提升,为中职学校在社会中树立良好形象打下坚实基础。

1.1.3师资队伍建设。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及操作能力,学校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要求专业教师进入企业进行为期两年两个月的实践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师在企业中的实践经历不仅锻炼了教师的能力,还对后期实践教学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教师进入企业实践,加强了校企合作,为社会培训奠定了基础。

1.2中职学校内在劣势

1.2.1社会培训相关制度不够成熟。

中职学校中社会培训制度不够成熟主要表现为:学校对于社会培训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重日常教学轻社会培训的传统办学观念还未转变;另一方面,学校对于社会培训项目定位不明确,没有对培训项目进行科学系统的开发和研究。

1.2.2学校激励制度需要完善。

社会培训一般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这就需要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授课任务,而学校没有对教师的相关权益做出合理保护,极大的影响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1.2.3教师培训水平需要提高。

教师培训水平直接影响社会培训的效果。当前多数教师在理论教学方面能做出突出成绩,但在社会培训课程组织、氛围渲染、培训技巧等方面缺乏经验,对社会培训课程的模式还不能很好的驾驭,影响了社会培训效果。

1.3外部环境提供的机遇

1.3.1政府加强对职业教育和推进学习型社会的政策支持。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与知识急剧增长,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创新频率逐渐加快,各行业对人的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学习成为个人、企业以及社会的迫切需要。

1.3.2现代企业对职工培训重视程度加强。

现代企业对于职工的培训越发重视,这为中职学校展开社会培训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企业通过职工培训,可快速提高职工的专业技能,从而提升企业职工的整体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对高素质、高能力职工的需求,为中职学校提供更多的社会培训机会,激发了中职学校开展社会培训的热情。

1.4外部环境存在的压力

1.4.1办学质量大幅度提高

在教育事业发展备受瞩目的今天,各类学校无论从办学规模还是办学质量上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学校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1.4.2技术性人才缺乏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技术性人才的缺乏,高等职业学校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成为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的最大威胁;另一方面,大学教育为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社会培训投资力度,并迅速占领社会培训市场。

1.4.3员工培训不足

企业对于员工培训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但较多企业重点培训中高端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而忽视对一线员工的培训。

2中职学校开展社会培训的战略对策

2.1中职学校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中职学校应积极提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引起国家政府及地方相关部门的重视,从而为中职学校开展社会培训赢取更大的政策支持。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2中职学校加大社会培训投资力度。

中职学校应从自身重视社会培训,并加大社会培训的投资力度。首先,从课程安排方面,应将社会培训与理论课程的安排进行合理规划;其次,应扩大学校实践基地的建设,逐渐健全社会培训硬件设施;再次,应加强师资的培养,采用科学、合理的激励措施,激发教师开展社会培训的积极性;最后,增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校企联合办学的目标。

2.3学校应完善社会培训系统。

首先,明确中职学校社会培训的定位,利用自身优势占有优势。中职学校根据自身师资水平及实践基地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专业的岗前培训、从业资格培训、社区文化培训、农民工专业技能培训、下岗工技能培训等课程,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其次,中职学校应做好社会培训品牌包装。

2.4增强与高职、高等院校的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中等职业学校的社会培训竞争力主要来自于高职院校或高等院校,加强与竞争对手的沟通交流,通过资源共享提升社会培训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中职学校在利用对方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应充分认清自身的优势及特点,为学校社会培训的准确定位提供可靠信息。

作者:马静茹 单位:陕西银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