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分析论文

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分析论文

一、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特点

(一)与人才市场相比,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属于次一级的低端市场。换言之,是属于体力劳动型,特点表现为工资水平低,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差。大多数雇主雇佣农民工的原因在于农民工劳动力价格低廉,工资远远低于城市职工。而且,由于农民工一般为短期工,而非正式职工,没有国家规定的正式职工所应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如医疗保障、住房补贴、子女教育等。

(二)我国农民工劳动力市场跨度很大,流动性极强。农民工一般来自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省份、地区,前往经济发达地带,这其中可能跨越多个省份,数千公里,无论从生活习惯还是语言文化都与其工作之地存在很大不同。这也是农民工不被当地居民所接受,成为边缘群体,无法融入社会文化的原因之一。

(三)我国农民工大多是在农闲时出门务工,随着收获季节的临近,或是春节的到来,许多农民工都会选择回家,具有很强的循环流动特点。这种特点给我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农民工的周期性循环流动状况说明我国的农民工受传统农业种植的束缚,无法彻底脱离其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根基,不能彻底摆脱农业生产成为城市工人。而城市农民工归乡后造成城市基础市政运营的紧张甚至瘫痪说明农民工在我国城市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四)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和雇主签订正式的劳动协议。由于我国农民工是在我国特殊历史时期发展所出现的群体,并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对其权利义务做出明确界定,且其自身并没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因此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最为令人担忧的是大多数农民工并没有和雇主签订合理的劳动协议,一些人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事故不能得到应有的赔偿。因此急需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机制不健全

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作为一种重要资源可以合理自由流动,其供求、价格、竞争等因素处于市场调控范围。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农民工劳动力资源并没有有效的发挥其作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依然处于较为盲目的落后的阶段。

(一)从市场交易双方来看,如上文所说,农民工与雇主并不能形成平等的雇佣关系,由于缺乏合理保障,一些农民工处于被压榨的地位,无法获得与城市职工同等的待遇。

(二)农民工劳动力市场缺少健全的中介服务,因此也就无法提供给农民工及时准确的就业信息。目前来看,农民工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狭窄,多数是道听途说而来的片面信息,信息量小准确度不高。

(三)在交易规则和交易过程方面,农民工市场也存在很大问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缺少知法懂法的援助人员,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交易中缺少定价权,处于规则之外的弱势地位。

三、城市农民工社会保障不完善

雇主在雇佣农民工过程中所出现的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农民工所享受的社会保障不完善。

(一)社会保险层面。具体而言,在社会保险层面,从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比率来看,根据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数据,我国农民工所参与的公司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依次为23.6%,16.7%和13.9%,事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率还不足10%,而失业保险参保率仅为8%,生育保险的参保率更低为5.6%。从中明显可以看出,农民工所参加保险的比率极低,而许多农民工从事的都是高危行业,容易受伤甚至致残,缺乏保险的保障使得他们在受伤后不仅完全丧失了经济来源,而且也无法得到相应的治疗。

(二)社会救助角度。从社会救助角度来说,社会救助的对象是全体社会成员,农民工作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应受到照顾。

(三)社会福利方面。在社会福利方面,农民工所享受到的福利待遇很不完善。农民工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贡献了巨大力量,应享受到相应的回报。但从目前来看,农民工已经徘徊在城市边缘,社会对其重视、尊重程度不高,受到的福利待遇与城市职工相比并不一致。

四、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展望

从目前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态势来看,解决农民工就业将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数亿农民走出农村,走向城市,且不谈城市能否提供相应数目的工作岗位,农民工本身就对城市人口承载力构成巨大挑战。在我国城乡二元制体制之下,城市的发展,工业化的进程是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的。除此之外,国家层面要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劳动力市场双方的合法权益,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关注他们的需求。

伴随生产力进一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会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随之出现的就是他们的就业问题。农民工就业问题将长期存在。分析城市农民工劳动力市场的相关问题能够为我们解决城市农民工就业理清思路,更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

作者:春华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就业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