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充电器市场分析论文

充电器市场分析论文

一、市场分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商已超过1200家,配件厂商超过2300家,从业人员达100万以上,年产销量约为1250万辆,创造着每年200亿元以上的直接经济效益和难以估量的间接经济效益,年增长率高达15%-20%。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市场越来越大,直接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的市场需求,2011年全球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量达到了2034万个,2012年全球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量达到了2467万个,同比增长了21.3%,2013年全球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量达到了2948万个,同比增长了19.5%。据统计,全球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新增产量主要来自于中国产量的增长。目前市场规模约为人民币9.42亿元,预计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的全球市场规模在2015年将达到约人民币11.48亿元,2020年达到人民币25.23亿元。另一方面,现有的充电器或充电方案存在更换成本高、充电时间长、充电温度不稳定(火灾隐患的直接原因)、充不满或者过充等一系列问题,且“长相”单调、平淡,广受消费者诟病。分析结果,电动自行车市场急需如下充电产品:

(1)提高电池的使用寿命:可靠地保护好电池,从电池的角度考虑循环性、不统一性;

(2)缩短充电时间;

(3)安全充电:可在涓流充电后可靠地关断电源,同时检测电池温度,一旦电池温度过高直接切断电流,不会造成过充的危害;

(4)外观时尚,小巧轻便,便于随身携带,用途广泛便于组装。因此,能够提供“智慧”且一体化的电动自行车充放电解决方案,完整的解决上述诟病问题,具有较强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产品特点

新型安全充电器产品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兼容现有充电器,提出充电器伴侣方案,即提供充电保护器方案,与现有充电器配套使用;二是,推出一体化新型安全充电器;两种方案与普通产品的对比分析。新型安全充电器企业可以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拓宽企业的产业链,即横向可以拓展到手机、MP4、笔记本电脑充电器等领域,纵向可以拓宽到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站、无人区风力发电的电力设施保护、油井井机的电力设施等领域。

三、市场调查

就新型安全充电器的市场需求问题,创业团队对苏州市的火车站、汽车站、各大密集人口小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了深入的问卷调查,发放了500份调查问卷,回收了467份。同时在网上做了大量的资料调查。调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目前与新型安全充电器相似的产品不多,具有较广阔的市场前景。

(2)这类产品需求程度高,贴近用户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3)在有购买欲望的人群中,年龄主要集中在30-45岁。所以目前阶段,30-45岁是主要的潜在用户。另一方面,公司职员和学生的市场较大,自由职业者等将也是新型安全充电器的目标人群,他们的交流圈比较广泛,进而可形成连锁效应。

(4)普遍接收的价格在100元以内,消费者价格、技术和外观三者都兼顾的可能性较小。

四、结语

将充电与保护两个功能集于一体的新型安全充电器,将是业内的第一款全方位对电源进行保护的产品,技术上能够满足客户对安全、快速、节能、环保等参数的需求,外观上时尚新颖,克服了传统产品单调、刻板的形象,符合目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能够极大的开拓智能充电器市场,推动智能充电器市场的发展。

作者:宋秦中徐波单位: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