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MTBE的市场发展前景

浅析MTBE的市场发展前景

1MTBE的生产工艺

早期的MTBE生产工艺大多是列管式固定床反应技术,如许尔(HULS)工艺,使用聚苯乙烯一二乙烯苯离子交换树脂作为催化剂,反应温度50~60℃,MTBE的产品纯度达98%以上。但这种工艺缺陷明显,难以消除反应区中的热点,在现代MTBE工业扩大化生产中已很少采用。

1.1法国IFP工艺

IFP工艺的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上流式膨胀床反应器,反应物料由下而上进入反应器,同时反应器中的催化剂处于蠕动状态,这种进料方式改善了反应器内部的传质及传热性能。这种工艺的优势在于结构简单,低投资、低能耗、催化剂装卸方便。此外,采用上流式操作,可减少反应器内部压力降和副反应的发生,同时防止催化剂烧结,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

1.2美国催化蒸馏工艺

催化蒸馏工艺由美国Chem.Research&Liecensing公司于1987年率先研发成功并实现工业化。该工艺的关键技术是将反应过程与共沸蒸馏过程进行有机结合,使醚化反应和产物分离在同一塔中同时进行,节省了设备的投资成本。不足之处在于反应催化剂的更换和填装困难,且由于催化剂的包装问题,反应物料与催化剂的难以充分接触,必须扩散进入布包中才能与催化剂有效接触反应,对于提高收率和产物分离带来了困难。

1.3国内生产工艺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我国多家机构先后开始MTBE合成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如清华大学、齐鲁石化公司研究院、上海石化研究院等单位,目前已开发出多种MTBE生产工艺,就工业应用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种常用工艺。

(1)常规工艺在固定床反应器中的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存在下合成MTBE,整个工艺可分为反应、共沸蒸馏和甲醇回收三部分。

(2)催化蒸馏法工艺催化蒸馏法工艺由齐鲁石化公司在结合国外先进工艺开发经验的基础上开发出的一种新型MTBE生产工艺,该工艺改进了美国催化蒸馏工艺催化剂填装困难的缺陷,催化蒸馏塔采用新型散装筒式的结构,使催化剂在催化床层内直接均匀分布,在相邻两床层间设置一个或多个分馏塔盘,并在床层中预留气体通道,整个反应段可看作多个重叠放置的小型固定床反应器和多个分设在各床层间的分馏段组成,生产过程中反应与分馏交替进行,提高了反应效率和产品收率。

(3)混相床反应蒸馏工艺混相床反应蒸馏工艺的特别之处在于在反应塔内添加了一个固定床反应段,将混相反应与分离相结合,同时控制反应压力使反应在沸点温度下进行。混相床反应蒸馏工艺可分为炼油型和石油化工型两类,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工业领域,炼油型反应塔的上部和下部分别为精馏段和提馏段,中部是混相反应段;而化工型是将炼油型工艺反应塔上部的精馏段删除,改为催化蒸馏反应段,使异丁烯和甲醇先在混相反应段内预反应,提高反应效率。

2MTBE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近年来由于各国环保政策的调整,国际MTBE市场风云变幻。如美国将MTBE列为“可能致癌物质”,导致美国本土市场MTBE的生产量和消费量逐年下降,而作为MTBE替代品的乙基叔丁基醚(ETBE)消费量日益增长;欧洲方面,由于生物质能源的不断开发以及受美国禁用MTBE的影响,MTBE的需求也有所下滑;中东方面。所以MTBE在中东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此外,2008年初欧盟解除了对MTBE的“警报”,预计将使MTBE再次成为欧洲、亚洲和中东清洁汽油的主要添加剂,从而带动MTBE产业发展。

3结束语

从长远来看,国内MTBE产业的发展必然受到国际趋势的影响,总结来说可以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新建装置应慎重。虽然目前MTBE作为汽油添加剂并未在我国明令禁止使用,但从长远看,美国对MTBE的禁用可能会对世界MTBE的生产消费带来消极影响。同时,随着乙醇汽油在国内的逐步推广和新型清洁汽油添加剂的不断开发,国内的MTBE产业将遭受巨大的冲击。

其次,关注新型技术,转变产业类型。纵观MTBE的发展趋势,已逐渐沦为夕阳产业,所以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转产调整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新型汽油添加剂乙基叔丁基醚(ETME)的工艺也比较成熟,与MTBE相比,ETME除了氧含量稍低外,具有易于汽油混溶、沸点高、调和辛烷值高、雷德蒸汽压低、对环境的污染小、原料无毒、水中的溶解度低等众多优点,可为已建或在建的MTBE装置转变生产工艺提供良好的参考。

最后,除了作为汽油添加剂外,可逐步开发MTBE的其他化工用途。除作为汽油添加剂用途外,还可作为其他化学品生产的溶剂,如甲醇、异戊烯、苯酚的烷基化工艺;也可作为制备叔丁胺、叔丁醇、三甲基乙酸、叔丁氧基乙酸等精细化工行业的基础原料;这些都可以为MTBE未来的需求方面,而不仅仅只是汽油添加剂的单一产业。

作者:佘启明单位:黄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