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调研分析

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调研分析

一、前言

随着社会生活质量和医疗保障水平的迅速提高,我国老龄化时代已经加速到来。然而,我国老年体育产业远远满足不了老年体育需求,老年人可选择的体育商品和社会提供的体育服务是少之又少,老年人体育锻炼方式也变得简单。其实,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提高,经济能力富裕,年轻态、长寿的思想也越来被他们所重视,从而促进了我国老年体育消费意识,因此,老年体育消费市场的潜力和预期收益都不容低估。开拓老年体育市场新领域,不仅能够满足老龄身体锻炼的需求,更有利于以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专家预测,世纪之交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历史性变迁必将造就一个巨大的体育商业机会。因此,研究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对于振兴老年体育市场,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二、研究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

本文以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发展现状为研究对象。

2、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图书馆及CNKI学术期刊网检索相关老年体育消费的学术论文,并查阅相关数据和信息的书籍、资料,为本研究提供依据和支持。

(2)问卷调查法:根据本文的需要设计了不同问卷。

(3)数理统计法:对所调查的资料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4)访谈法:根据本文研究的需要,对经常参与锻炼的老年人,和老年体育用品店等群体进行访问,了解目前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现状,对访问的结果和文献资料进行分析。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1、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现状

有研究表明:当恩格尔系数达到50%以下时,娱乐性消费呈现持续稳定的增长。据2013年西安市统计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00元,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6%。说明西安市已进入了娱乐文化体育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时期。截至2013年年底西安市共建设社区全民健身路径594个,拥有中型群众集会的健身广场20个。如,规模较大的有朱雀健身广场、革命公园健身广场、莲湖公园健身广场和西安市会展中心健身广场等。

2、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态度与动机

据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态度的调查中可知:有19.17%的老年人认为,体育消费是非常值得的,46.14%的老年人认为还算值得,有33.29%的老年人认为体育消费是不值得的,总体来说,大部分老年人对体育消费持肯定态度,说明,大多数老年人已经有了体育锻炼可以增加他们的健康,“花钱买健康”,“健康投资”对他们来说是值得的。在访谈中发现:“增进健康,延年益寿”是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最主要的动机;其次是提高生活质量、休闲娱乐、增进交往、消磨时光、求新攀比、审美追求,个人兴趣、爱好等锻炼动机。市场经济条件下,老年人的体育消费观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体育消费已从单纯满足生理需要向生理、心理和社会需要等多元维度拓展,但增进健康和增强体质仍然是老年体育消费的最重要动机。目前老年人体育消费观念、消费意识尚未固化,体育消费行为表现出一定的软弱性,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较多,尚未充分认识到体育消费的价值。因此,老年人体育消费意识需要接受正确、有效的引导。

3、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

据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调查表可知:大部分老年人每年在体育消费支出方面低于300元。该结果表明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还处于比较低的消费水平,而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老年人的经济水平低和体育消费意识的淡薄;还有部分老年人由于经济或其它某些方面没有参与体育消费。经过调查可知,收入和文化程度越高的老年人其消费意识也越强。在消费行为中有:实物型消费,如体育服装、体育器材等;信息接受型,如健身指导、减肥与健美咨询、健康咨询和体育培训等;观赏型消费,观看体育赛事、体育等。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西安市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将会出现一个较大的发展。据对老年人体育消费结构的归类的统计,结果表明:老年人在实物型体育消费方面最高,其次是信息型体育消费,参与型体育消费项目排名较后,说明西安市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大多还处于较低的基本需求层次。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西安市老年人的体育消费类型已经慢慢的由实物型体育消费为主,向参与型体育消费和信息型体育消费转变。说明西安市老年人的需求层次已经由基本的需要向较高层次的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转变。通过调查分析,结果显示:老年人体育消费结构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有很高相关性,即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老年人体育消费越多样性;此外,文化程度的高低,职业的不同使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存在显著差异,这种差异可能受多重因素影响,包括老年人收入差异,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受教育程度和退休前职业特点等因素影响。

4、制约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的因素

马洛斯需要层次理论表明,人的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当人们解决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后才会考虑更高的需求。老年人的消费也不例外,当他们能够满足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的消费后,才会选择高一级的需求消费。

四、结论

西安市老年人虽对体育消费持肯定态度,但受收入水平、消费观念、消费环境的制约,总体消费水平较低,且以实物型消费为主。为此,本文给出以下建议来刺激西安市老年人体育消费水平:

(1)积极开发体育消费环境。当地政府要加大对公共体育设施的投资,对现有的体育场馆实行免费或低收费,为老年体育消费创造条件。

(2)促进西安市老年体育健身社区服务化。社区工作应当把老年体育工作作为重点,通过举办各种健康讲座、辅导更新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引导其在运动中消费,在消费中运动,让“健康第一”观念带领消费观念,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接受,进一步扩大老年体育消费市场。

(3)规范体育消费市场,优化消费结构。加强体育消费市场的管理,根据不同年龄人群细分体育消费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同时提高产品质量,服务态度,切实保障老年人消费的合法权益。

(4)加大老年体育活动指导员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可以组织老年体育指导员培训,通过培训选拔一部分优秀的体育指导从业人员,为社区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公共健身场所提供针对性的健身技能、知识普及、运动处方制定等专业服务,使老年人能够有组织,有计划、科学合理的进行健身,从而促进老年人体育消费市场健康发展。

作者:周莎莎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