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展策划市场调研论文

会展策划市场调研论文

一、市场调查

1.市场调查的概念

市场调查,它是指个人组织有目的地,系统地搜集、记录、整理与企业营销问题有关的信息资料,分析、了解市场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为市场预测和营销决策提供客观、正确的资料。

2.市场调查的作用

任何一个企业都只有在对市场情况有了解的情况下,才能够针对性地制订市场营销的策略。各行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大,只有不断地通过对市场因素进行调节,去更好地应付市场竞争。

二、会展

会展就是指会议、展览、大型活动等集体性的商业或者非商业活动的简称,指在一定地域空间,许多人聚集在一起形成的、定期或者不定期、制度或者非制度的传递和交流信息的群众性社会活动。

1.会展策划

会展策划是指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和资源,根据会展主办方的发展战略或经营意图,全面构思、设计,选择合理、有效的方案,使之达到预期目标的活动。策划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目标是起点,信息是基础,创意是核心。会展策划对会展活动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并找出最佳解决方案,以实现企业开展会展活动的目标。

2.会展策划的内涵

成功的会展活动源于成功的会展策划,成功的会展策划源于对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会展策划是对相关社会资源进行整合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用系统的观念去认识资源,用系统地方法分析整合资源,用系统的功能去实现资源的优化是会展成功策划的创造性思维原理之一。

3.会展策划的设计流程

(1)对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市场调研,搜集有关项目的各种资料。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分类编排,结集归纳。(2)制订详细完整的会展策划方案及确定会展的目标市场、会展的规模、展品的选择,评估观众数量的多少和展览面积的大小以及参展的费用预算。(3)实施前的培训。让全体的实施工作人员理解策划方案精神,熟悉策划方案要求,掌握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法和步骤技巧。(4)印刷材料的设计制作。利用会展的会刊、媒体报告等手段进行前期宣传,扩大企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目标客户。(5)展开的布置以及设备的安装到位,人员的配备。(6)相关的会展服务。(7)做好活动的评价开好总结会议,做好善后公关工作。

三、市场调研和策划会展

1.市场调研和策划会展的关系

会展的举办是建立在了解市场和理解市场的基础上。会展的专业运作的绩效,需要借助市场研究手段的评估。会展的举办首先要进行会展的策划,会展的策划要依赖于一些具体的数据,这些数据都需要通过市场调研得到。所以是市场调研是策划会展的基础,良好准确市场调研决定了会展举办的成功。

2.市场调研的决定会展的策划

(1)市场调研的目的就是会展的目的。每一次的市场调研,都是围绕着企业调研的目的展开。调查人员要围绕这个目的去设计,然后调研,收取和整理数据。会展的目的就是企业的目的。所以在策划会展时,首先要明确这个目的,然后运用市场调研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是围绕着这个目的进行的。(2)调查对象决定了策划会展的级别。市场调研的对象一般为消费者、零售商、批发商。调查对象的确定会影响到策划会展的级别,如调查对象是广大的消费者,在策划会展时,就要考虑会展的地点、人流量的大小以及会展产品的推出,以此来树立自己企业的品牌形象,打开销路。所以调查的对象影响着会展的策划。(3)调查内容决定了策划会展的内容。市场调查的调查内容是搜集资料的依据,是为实现调查目标服务的,可根据市场调查的目的确定具体的调查内容。调查的内容决定了策划会展的内容,策划会展时,都要依据调查的内容来策划,最后决定会展的展出产品,来保证会展的目的不偏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市场调研是策划会展的基础,只有依靠市场调研的结果,进行策划会展,这样才能够保证会展目的不偏离,以此来保证达到企业举办会展的目的,给企业带来效益,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让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崔佳山 单位:昆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