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师市场调研论文

设计师市场调研论文

一、调查问题的方式

(一)抽样调查

从全体被调研对象中,按照一定的方法或比例抽取一部分对象作为代表进行调查分析,以此推论全体研究对象状况的一种调查方式。可分为:简单随机抽样、类型抽样、等距抽样、偶遇抽样。

(二)典型调查

指在对调查对象进行初步分析的基础上,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对象作典型。即通过对个别事物的性质、状态的调查和分析,来认识它所代表的同类事物和现象的一种方法。

(三)个案调查

指对社会上某个特定的单位作深入调查研究的一种方法。

二、最后调查问题的方法

(一)询问法

通常采用访谈询问和表格询问两种形式。访谈形式可通过个人会面,电话交谈或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表格询问则可通过事先制定好的提问表,用当面或邮寄等方式来完成意见征询。

(二)观察法

通过观察人们在生活中所反映出来的某种行为特征,从而发现和归纳出人们对某种事物的观念和态度的一种调查方法。观察法包括直接观察、间接观察、比较观察、行为观察等方法。

(三)实验法

在产品开发前做一些实验和测试,从而获得必要的技术数据或了解消费者方面的反馈情况,以便做出对该产品是否投产的决定。

(四)专家调查法

通过汇集有关的专家意见,从而获得设计有关信息的一种调查方法。

(五)文献检索法

在更多的文字资料中收集各种有用的资料(第二手资料),这些资料可通过企业内部的统计、报告或期刊、杂志、图书获得,也可以从国家机关、团体的统计资料及有关文献中获得。以上是从理论教学中,所讲述的所有内容,学生应根据具体的设计题目选择合适的方式和方法。但问题调查的内容都是一致,都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这四方面的内容缺一不可。我们以具体题目为例做法如下:我们已经看到社会和经济变革在不断地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影响我们的个体需求、想法和愿望。我们在做市场调研时,针对消费者的调研,一般都会设计调查问卷,问卷的其中一部分内容是用人口统计的方法,这至今仍然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市场工具,可以为人群的任何分类提供有用的数据化信息。但是,人口统计数据通常只是以图像或图表的方式出现,难以激发设计师的灵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通常包含了某些重要的市场信息,如价值观、购物趋势,并可能揭示出品牌在目标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可能反映出购买某个产品的消费者的年龄段、可支配收入以及其他细节,这些都可以为设计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这些重要因素都有助于我们了解市场,但还需要充实,我们还有找出影响消费者购买该产品的原因,以及为什么他们会购买某一品牌的产品的原因。为了寻找这些信息,我们就得转向研究群体动机和生活方式的心理描述。

三、总结

因此,在做设计之前,往往先要创造出虚拟消费者,并用含义明确的语言来进行描述,例如:某一个针对50—60岁英国男性群体的项目,可以将目标市场分为以下类别,每一个类别都可以用能够表现他的特征的相关活动、产品和品牌来描述:——潜在的嬉皮士纹身,摩托车,牛仔,啤酒,雪茄,吉他——崇尚设计Boss,无印良品,CK,宝马,奥迪TT——绿色环保有机食品,大众Polo,狗,自行车,平价酒,分配,野营——耽于爱好网络,模型,老爷车,陶器,创造发明,自酿酒。用含义明确的词语代替行为描述来表现群体特征的好处是,设计师容易在脑海中形成一个直观的形象;这一点对于设计师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他们主要通过视觉语言工作。生活方式分析表应该可以帮助我们创造出虚拟的消费者,他们的行为在某些方面是可以预测的。如果分析比较彻底,我们几乎可以像了解真人一样了解虚拟消费者。我们已经确定了他们的行为和需求,在设计过程中,下一步就是找出他们的追求和愿望,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先要回到人类生活方式的现实中来。人们都想得到的一些东西,无论是所有物、财富、健康、美丽、青春、名气、创造力、权力或者爱情。一项心理学研究表明,我们嫉妒那些拥有我们所渴望的事物的人们,以此推论,得到我们所渴望的事物就意味着自己也成为别人嫉妒的对象。最重要的是了解隐藏在渴望背后的强大的情感推动力,以及它们如何为购买某一特定产品提供必要的理由。如果这一点可以体现在设计中,那么产品就产生了情感上的吸引力。这一过程既是调研的过程,也是发现设计问题的过程。只有认真仔细的分析,才能从中发现问题,从而做出符合渴望的设计。

作者:贺莹单位:西安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