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鸭肉价格市场调研论文

鸭肉价格市场调研论文

1影响鸭肉市场价格的因素分析

1.1鸭肉的营养价值很久之前,我国医书著作《本草纲目》便记载鸭肉有食疗功效。鸭的营养价值很高,可食部分鸭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16%~25%,比畜肉含量高得多。脂肪含量适中,约为7.5%,比鸡高,比猪肉低,并较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鸭肉中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含量能有效降低疾病和延缓衰老,另外鸭肉中还含有较高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是上等的滋养补品。有研究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黄油或猪油,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对于担心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宜。以樱桃谷鸭和黑羽番鸭为例,研究者通过屠宰试验展示了两个品系鸭肉中常规成分及特殊营养物质的含量,并对比两个品系的优劣,这也是影响鸭肉市场价格潜在的因素。鉴于鸭肉营养保健的功效,在畜禽肉类制品市场消费比例占有重要的地位,价格也高于同类其它肉质产品。

1.2鸭品系的分类品种优良的肉鸭,具有遗传潜力高、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饲料利用率高等特点,而且在生长过程中有死淘率低的特点,饲养管理方面可以节省部分的人力物力,减少资源的消耗。樱桃谷鸭又名快大鸭、超级鸭,是世界著名的瘦肉型鸭,具有生长快、瘦肉率高、净肉率高和饲料转化率高,以及抗病力强等优点。樱桃谷鸭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在我国的南方和北方均能很好的生活。冬季温度在0℃左右时,樱桃谷鸭还能在水中活动,喜欢栖息于干爽的地方,到零下10℃的低温,仍能继续产蛋。樱桃谷鸭可以水养也能旱牧,也可在陆地交配繁殖,樱桃谷鸭性温顺,不善飞翔,易合群,好调教,抗病力强很少发生疫病,便于大群管理。它的食性广、耐粗饲、易饲养对饲料的香味要求不高,适口性差的饲料也能采食。因此选择好的鸭苗不仅能够提高产肉率而且会为饲养管理带来很多无形的效益,鸭苗是影响肉鸭价格和效益的首要因素。

1.3市场供求关系是直接因素不管市场千变万化,其本质是供求关系,当鸭苗的价格远远低于其价值的时候,其风险已经大量转嫁给了种蛋、孵化企业,这个时候上苗风险都是非常小的。种蛋、及孵化企业在长周期大量亏损后,在同行大量离场之时,就是开工之时,这些都是有信号的,反映在市场上就是淘汰鸭价格的一些变化。供求影响价格:

(1)当鸭肉商品供过于求时,商品过剩,卖方不得不以较低的价格处理他们过剩的存货,于是出现货多不值钱的现象,形成买方市场;

(2)当鸭肉商品供不应求时,商品短缺,买方不得不接受较高的价格以满足自身的需要,于是出现物以稀为贵的现象,形成卖方市场。

1.4毛鸭鸭苗价格与饲料成本毛鸭鸭苗价格与饲料成本是形成鸭肉价格的基础,其中饲养阶段是养殖业获得利润的重要时期,以最少的饲料投入最大的鸭肉产量是科研和企业工作者的研究目标。浙江省苍南县联合家禽产销合作社推出的“合同鸭”,鸭苗和饲料资金由合作社垫支,待鸭子卖出后再扣除。该合作社与温州初旭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当地农民养殖樱桃谷肉鸭,专门供应给该公司。

1.4.1鸭苗价格鸭苗价格处在产业链上游位置,如果能用实惠的价格进购好的种苗可以为养殖效益节约部分可观的成本,为后期养殖奠定坚实的基础

1.4.2饲料可控成本效益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产出与投入的差值。动物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产出与投入相关,但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产出投入之差值受到动物产品的市场价格、饲料原料的市场价格所影响,而市场价格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是随不同时期、地方而动态变化的。所以,饲料配方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做出调整。饲料成本不仅包括各项饲料原料的成本,还包括采购、加工、贮存及各种损耗成本。一般情况下,饲料成本占肉鸭饲养总成本的70%以上,因此,合理使用合成氨基酸、酶制剂,对饲料进行适当的加工处理,实现了肉鸭价格可调范围的增加。

2肉鸭产业的发展预测

“H7N9”禽流感事件发生后,活禽市场交易遭受到巨大冲击,肉禽产品冷鲜销售渠道得到大力推广。鉴于冷鲜禽类产品的安全性很高,口味和营养价值都不受影响。相反,由于经过了48h的排酸(宰杀产生的体内毒素被分解)过程,冷鲜产品肉质更松软和安全,并且冷鲜产品从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更方便可控。虽然改变传统活禽消费现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采用冷鲜销售将是必然趋势。活禽在运输过程中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应激性反应,熊光权[5]等研究表明,随着运输密度的增加,肉鸭胸肉pH值、蒸煮损失率、加压失水率呈上升趋势。此外,肉鸭的运输应激还受环境温度、运输距离等因素的影响,取缔农户散养,减少不必要的损耗是发展农业的先进措施。而且,用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性添加剂在饲料中的添加量并不高,但对提高肉鸭的生长速度及饲料利用率起很大作用,目前中小型养殖企业对这些科学细节不注重,违背可持续发展观念宗旨,从而失去科学指导生产实践带来利润的机会,间接地提高了料肉比,增加了资源原料的消耗,更严重的后果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预测产加销一体化新的科技体系将会成为未来形式的主流,新的体系能够使农民与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实现“双赢”,而且,也能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要求,使单位质量的畜禽肉品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营养价值。在这种体系支持下的产品包括冷鲜肉、冷冻肉等,冷鲜肉的概念指严格执行兽医检疫制度,对屠宰后的畜胴体迅速进行冷却处理,使胴体温度以后腿肉中心为测量点在24h内降为4℃,流通和销售过程中始终保持0~4℃范围内的生鲜肉。冷冻肉的概念是指宰后的肉先放入零下28℃以下的冷库中冻结,使其中心温度低于-15℃,然后在-18℃环境下保藏,并以冻结状态销售的肉。从细菌学的角度来说,当肉被冷冻至-18℃后,绝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比较安全卫生。因此,活禽市场逐渐会被加工包装的冷鲜禽肉产品所代替。

作者:周志刚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