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用油市场布局及影响因素调研

食用油市场布局及影响因素调研

食用油经销商在选择食用油时,由于各品牌产品的质量和口味基本上是稳定的,价格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要因素,直接决定消费者对油品的取向。品牌知名度、口味、营养健康、色泽及透明度和包装这些因素也是经销商考虑的重要因素,而功效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力较弱。从食用油自身的角度来看,在食用油销售过程中,消费者最看重的是油品的香味、口味和品牌知名度这两个因素,油品的价格包装及功效特性的影响次之。根据对以上调查数据的分析,兰州市食用油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多元化

以葵花子油为例,中商情报网预计到2012年,全国葵花子油需求量至少将达到50万吨;到2015年,我国葵花子油消费量将接近65万吨,占食用油消费总量的2%。从这些数据看出,传统菜子油、大豆油和花生油一统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食用油市场正朝着多元化的趋势发展。

二、品牌化

兰州食用油市场占有率主要集中在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几个主要品牌企业,中国食用油消费进入了品牌时代。品牌是消费者心中的印象烙印,提到品牌,消费者就会想到其代表的品类、提供的利益、有什么个性,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一线品牌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占有了大部分食用油市场。

三、小包装市场高速增长

自80年代末,我国第一个小包装食用油品牌—金龙鱼进入市场,小包装油以其方便,卫生,质量好等特点,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小包装油的行业成长,每年以20~25%的成长比率,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散油的平均增长(5~6%),小包装油将逐渐扩大市场份额最后取代散装油成为食用油市场的主角,小包装油的市场空间广阔。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以金龙鱼为代表的益海嘉里系产品所占份额为45%,中粮系产品为15%,鲁花为7%至8%,其余的32%被其他的众多品牌分享。

四、食用油消费需求快速增长

2011年我国食用油消费总量为2865.1万吨,人均年实际消费量为20.5公斤,已经接近和提前超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预测的“到2020年我国居民人均年食用油消费量为20公斤,消费总量将达到2900万吨”的指标。与1999年相比,我国人均植物油的消费量增长了2倍多,年消费总量增长了2.7倍。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食用油行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市场的增长点主要在包装食用油增长和高端特色食用油份额的上升,品牌化,多元化和安全健康成为新的需求点,食用油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的激烈。

作者:魏明广单位:甘肃敬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