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粗布业调查论文:粗布业调查及趋势浅析

粗布业调查论文:粗布业调查及趋势浅析

本文作者:王胜男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学院经济与管理系

滨州老粗布行业的发展现状

滨州是我国的革命老区,是武圣孙子的故乡,它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历史上就是我国著名的老粗布等家纺用品的主要产区,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60年代中期,滨州开始了现代化的纺织生产,到今天以老粗布等产品为主的家纺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滨州市的支柱产业,它是我国最大的老粗布集散地和生产基地,并有“中国棉纺之都”“、中国家纺产业示范区”和“中国手工家纺创业基地”等美誉,其纺织业在我国和世界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滨州颇具规模的生产和销售老粗布的企业众多,不仅老粗布产品的生产数量在全国各城市居首,在品质和样式上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兴县的博兴镇、陈户镇、湖滨镇、吕艺镇、沾化县的黄升乡等老粗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并已形成集聚性很强的产业集群。其产品不仅传承了老粗布的传统优点,同时在花色和样式上也紧跟时代潮流,前卫时尚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审美眼光。滨州的老粗布生产和经营主要有两种模式,以博兴老粗布为例,一种是在博兴汽车站周边依托有规模的品牌企业,产品以专卖店形式销售为主的正规运营模式,老粗布产品无论是在生产、销售上均比较正规和有规范化的运作流程,市场的定位以中高端消费群体为主,产品价位相对较高,突出产品的品质和个性化。另一种就是在顾家村以家庭作坊为主的自产自销的经营模式,以低价格面对批发或低端消费市场,以薄利多销为主,这两种经营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在生产、加工、销售、送货等环节都已经相对完善和成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有效地促进了滨州市老粗布行业的向前发展。

滨州老粗布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当前社会发展趋势下,老粗布产业的前景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拉动滨州乃至山东省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山东老粗布的产业还存在“前大后小”的结构性问题,行业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整合,虽然有很多高品质和有特色的老粗布产品,但所占整体比重仍偏低,缺少原创设计和时尚、个性化突出的产品,制约了其在高端海外市场的销售。当前老粗布行业的市场开拓性还很弱,产品销售偏重于一线等大城市,对产品空间更为广阔的乡镇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市场开发不充分,企业产品的市场营销能力与滨州强大的棉纺织生产能力严重不符。同时众多的老粗布产品还缺乏品牌知名度的有效保障,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偏低,大量低档次、相似度高的老粗布产品充斥着市场,影响了山东老粗布产品的美誉度。很多老粗布企业还缺乏现代化的管理制度,生产经营缺乏规范性和科学性,导致企业在发展中缺乏后劲。以上种种问题,都已经对滨州乃至山东老粗布行业的更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亟待政府和行业内部人士进行处理和解决。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