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镜子产品市场定位及价值研究

智能镜子产品市场定位及价值研究

摘要:对于家用智能镜子类产品的市场进行全面的整合分析。以产品市场调研入手,建立产品档案,并整合价格功能及技术,综合分析家用智能镜子产品的市场分布及趋势变化,提炼出代表性产品进行市场定位和价值分析,分析提出智能镜子的发展方向。研究分析可得家用智能镜子相关产品近年来在越来越多地出现,但其市场还未成熟,功能定义尚未清晰。本文通过对智能镜子产品的分析,可总结出产品场景、功能、市场以及核心价值定义的问题点,为设计制作相关产品提供方向性的参考,为分析家用智能镜子及相关产品的研究提供了框架和方法。

关键词:智能家居;智能镜子;市场定位;产品价值;SET因素

家用智能镜子产品是如今各类智能硬件产品之中的一个细分门类,其产品属性是在家庭环境中使用,以镜面显示为载体的智能设备。智能镜子产品属性组成较为简单,但无论从产品实际功能、产品体量、使用环境、适用人群、价格区间,都有很大差别。真正付诸量产的消费级智能镜子产品,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市场覆盖率,消费者对于此类产品,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认知。

一、家用智能镜子产品概念分析和引入

家用智能镜子是一个较新的产品概念,是智能系统的衍生产物。家用智能镜子,以镜面显示将屏幕和镜子的界限打破,让承载信息的屏幕更好更无缝地融合进人们的生活。家用智能镜子的硬件组成分为输入和输出两大块。用户所有的操作,对产品本身进行的所有输入指令反应可落实为:触控屏、按键、摄像头捕捉、麦克风……乃至一些外接的传感器设备,诸如体脂测量、体重计、红外光谱等。而智能镜子给用户所有的输出信息媒介,则可以通过屏幕显示、扬声器、灯光等等,也可以通过Wi-Fi或蓝牙模块,连接至用户的移动设备和云端。在以上的硬件之中,镜面显示是智能镜子产品的基本产品特征,是划分智能镜子基本属性的先决条件。

二、基于功能属性的产品分类研究

1、产品档案建立

根据上文列举的产品硬件、使用环境特征,可以对产品档案的范围进行初步划定和进一步细分。本文选择互联网资讯平台、产品网站、电商平台,对相关产品进行了调研,建立产品档案。

2、产品档案分类

调研的所有产品中,是否采用了镜面显示技术,是作为广泛相关产品的第一要素;内嵌系统、网络介入、各类硬件介入以及具体的功能,是界定镜子“智能”与否的评价标准;使用场景,人群,则是细分产品至家用类别的关键条件。家用智能镜子的产品属性的组成因素可根据iNPD(integratedNewProductDevelopment)整合新产品开发中的SET因素进行拆分。S(社会)代表用户群体对其功能的需求,E(经济)代表智能镜子产品相关市场的信息,T(技术)代表产品相关技术信息。本文将针对E(市场)部分,结合调研所得资料,对家用智能镜子产品的市场相关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推导出产品的市场趋势及可能存在的市场机会点。而基于S和T部分,结合产品的技术属性和用户与其交互的过程来分析,则可以总结出家用智能镜子产品的真正价值所在。本次调研共收集到相关品牌35个,分为家用智能镜子弱相关产品和直接相关产品两大类,并归纳出时间特征、功能场景特征、用户及售价特征、商业模式、硬件构成、核心价值七个方面进行归纳。

3、产品档案分析

样本中与智能产品相关较弱,只存在镜面显示,或功能较单一的,场景与家庭环境弱相关的镜面显示类产品共15款;可分为镜子类APP,车载设备,电视镜子以及广告媒体镜子4大类。这四类产品都通过镜子的本质属性以及固有场景去做功能发散,将信息显示整合进镜子中,在用户固有的使用镜子的行为上,拓展了信息量,达到了良好的体验。总结分析得出各品牌和各类产品,镜面电视出现较早,广告镜次之;镜子APP及电子后视镜产品随着软硬件发展,于2014年开始呈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仅具有镜面显示特征,还应用了各类数据接入、硬件接入,并应用于家庭相关场景的样本共22个,其中国外品牌17个,占据多数。样本基本功能较为雷同,但依据不同应用场景、不同针对性功能和针对性人群,依然有不同的产品呈现。总结分析得出:自2010年CybertectureMirror这一较为成熟的产品出现,距今时间尚短,相关产品在2014~2015年之间达到峰值。家庭是其最终的目的场景,与传统镜子出现的场景重合。商场,高级酒店,医疗,健身房等场景则是商业化的主要阵地。大部分产品停留在概念阶段,少部分在售及众筹中的产品,价格呈现出较高的走势,在同类成熟产品较少市场环境下,相对于其他智能家居产品,没有价格优势,其针对性的人群也展现出较为模糊、宽泛的负面特征;少数人群定位明确的,在消费水平上属于高消费人群。宣传和销售途径集中在线上,主要通过电商平台来实现销售。与实体店的销售挂钩、在公共空间放置以达到美化环境、提升体验,是商业化的主要渠道。硬件方面镜面显示和触摸屏是最基本的配置。蓝牙、无线网络的接入、内置系统和APP的连接控制,是“智能”的关键,为产品带来丰富资源和内容,和智能家居系统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与现有智能手机、PC端的智能平台实现对接和融合。语音控制、手势操作、Kinect摄像头动作捕捉模块,以及各类摄像头识别系统,为产品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可能性以及操作便捷度。智能家居系统永远是以家庭场景为主的智能产品的核心诉求。智能家居的控制端,智能家居系统的信息输出端,都是较为主流的核心价值体现。此外个人助理,生活、身体管理,是针对个体用户的核心价值点所在。健身、医用、美容,则是增强现实技术的拓展,通过更直观的镜面图像,高度统一信息和现实,达到信息的良好传达。

三、价值定位

1、产品价值区间界定

引入产品价值模型对产品的价值进行分析和评价,通过对产品是否为用户带来了新的体验来执行,并且体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产品对用户的价值。在分析评价过程中,主要有两方面的宏观条件:造型,技术。在造型方面,采用显示类产品造型趋势、界面设计趋势、环境结合度这三点评价标准。技术层面采用技术应用趋势、技术实用性、使用体验三点评价标准。根据评价标准,对目标产品进行分级,整合入产品价值坐标可在“右上角”的象限之中筛选出产品价值较为优秀的产品进行总结。

2、产品价值定位

结合价值区间界定以及产品价值定位,分析整理得出,处于产品价值坐标的“右上角”象限的家用智能镜子产品非常少。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相关产品,都处于两个较为负面的方向。一是非常注重显示效果和外框装饰,,外形夺目,界面丰富,信息量庞大;这一类产品作为广告镜子或展示用镜子,在视觉和浅层的单次使用体验上,占据一定优势,在短时间内可以吸引用户大部分的注意,带来较多的新鲜感;但无论是显示尺寸、显示精度、产品本身所处环境的美观度,都无法为用户带来合理的、黏性、或是依赖感的使用体验,也很难让使用户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高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二是一些产品从智能家居入口、传感器功能多样性做了很多内容升级,通过摄像机、麦克风、外界硬件设备,为用户实现了丰富而全面的功能,但这一类产品,优秀的产品都具有功能场景高度统一化,即在固定场景内,通过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硬件设备,去实现同类产品无法实现的功能体验。某种意义上,如果用户的需求与产品所定义的场景和功能并没有交集,那产品将会失去大部分的用户个体。比如,在医院场景内,基于肢体复建,智能镜子可以通过摄像头和镜面屏幕显示,帮助患者像照镜子一样,实时地、精准地去完成康复动作。可以说,上述的功能,对医疗、对肢体复建的用户,是有巨大技术推动和使用帮助的,清晰的图像显示和信息传达、高灵敏度的视频识别跟踪,加上镜子的日常性,亦不会对患者带来医疗仪器的畏惧感,这一切,在医疗场景中,是很明确的“右上角”象限产品价值定位。但是,这种有着明确场景和功能的产品,不能作为一般价值观的智能产品,普及到广泛的用户群之中。在调研发现,最接近价值坐标右上角的是SmartSpot这款产品。从产品的定位来看,健身人群,室内健身场景,就已经达到了和智能产品用户和家用场景的重合。在外观造型上,全身镜,是家庭、健身房以及健身场景的必备物品,整体造型和环境和场景融合自然且必要;UI设计主要突出可读性,在健身运动时达到良好的信息传达性;配合可读性以及运动场景和人群,采取了较为明快、具有科技感的设计风格,搭配具有活力、动感的配色方案。在技术因素上,基本的镜面显示、网络接入、手机连接保证的前提下,配合主要的动作指导功能,只加入了摄像头动作捕捉和识别模块;技术核心明确、技术和功能结合度高,对用户的实际使用产生了直接的推动效果;并在技术性上,做到了轻量化和可拓展性,基于摄像头识别和镜面显示,除了健身指导,还可以有健身打卡、健身记录、个人课程选择等丰富功能拓展。

四、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分析

1、产品价格因素分析

2011年的CybertectureMirror当时的售价为7700美元,2012年7月,Panasonic针对物理康复中心设计的医疗用智能镜子,售价为38000美元。当人们购买新的镜子时,他们花费的钱通常不如电视机多。而目前大多数新型镜子均采用了与当今电视机相同的平面显示屏,加之很多技术硬件的介入,导致其价格往往显得过高。所以目前达到真正家用依然还有距离。目前,家用智能镜子的价格和功能离散度较高,价格的主导作用较弱,市场较为混乱,从类竞品市场入手,顺应用户的传统消费观念,并实现用户的功能期望值,是较为良性和合理的价格方向。

2、产品商业模式分析

针对现在尚未成熟的家用智能镜子产品市场,核心问题是如何让用户通过现有市场布局和商业模式接触到家用智能镜子产品,并产生有效的效果,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产品体验,最终推动购买力。很多产品在初期的定位上,没有直接关注具有较大消费力的普遍型智能硬件产品受众,而是直接定位在高端消费人群,具有较高消费力和较高生活品质的消费者。为了达到宣传针对性和完整的体验流程,两者都选择了酒店市场进行第一步探索。在高级酒店中,高消费层次的人群会在精心布置的“家庭”场景中,接触到智能镜子产品,并通过定制化的服务,身临其境地体验智能镜子产品与整个酒店房间装潢的结合以及酒店服务所配套的功能:如在穿衣镜上得到酒店服务的推送信息,管理自己的酒店账户;在浴室、盥洗台沐浴洗漱时,在防水抗雾的条件下随心地查看自己专属的社交、新闻、娱乐信息;如此种种,都给用户自然地带来了全新的酒店体验。此外,通过只能镜子和实体店面及电商的结合,依然在侧面推动着家用镜子市场的发展。Non-Grid和MemoryMirror两款镜子,通过和实体店售卖商品——服装的紧密结合,打造虚拟试衣、在线购买、APP分享、VIP服务一系列的服务流程,为实体销售带来了新的活力,从智能的角度提升了实体店的购物体验。此种商业模式,不仅仅达到了推动传统商业模式转型,还催生了用户对此种购物体验的转型,通过增强现实,为今后可能的网络购物家庭化、网络购物“可视化、可感化”提供了更多可能。与此相似的还有健康监控和医疗辅助类的智能镜子。上述智能镜子的商业模式,都是从公共空间、从较高端的使用场景切入,同样具有局限性,覆盖率和真实购买率未得到验证,同样也从侧面反映出,真正具有良好体验和功能的智能镜子产品,距离真正的家用化和大众化还有一定距离。让现有的智能镜子已经成熟的概念和产品,真正走入家庭,为用户所用,融入智能家居系统,依然需要更加优秀的商业模式。在如今互联网高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体验经济收效良好的社会环境下,通过打造用户熟悉的空间,让用户亲自进行体验,达到广泛的受众和宣传效应,并有意识地挂钩用户已经存在的消费关注点和需求点,培养用户黏性,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五、总结

作为家中或是常亮的信息显示端口,家用智能镜子需要适合的场景和功能定义,在家庭环境中最需要镜子的地方,显示出用户最需要的信息。目前市场上已有的和概念性的产品,已从酒店、医疗、服装售卖、健身指导、化妆等方向做出了优秀的尝试。但由于智能家居体系没有广泛普及,家用智能镜子概念尚未打开市场,说明还有一些实际问题需要解决,总结如下:(1)产品场景定义家庭化缺失;(2)产品功能属性定义模糊;(3)产品市场还未成熟;(4)产品核心价值尚未确定。针对家用智能镜子产品,场景定义应和家庭紧密相关,产品和家庭生活行为的关联度、和家庭环境的结合度,都应在产品造型、产品安装位置中首先保证。基于场景定义,功能才有足够的支持和合理性,才能在合适的位置,作用于使用者合适的行为中去。而针对家用智能镜子本身,大多数产品关注的产品功能属性在于镜面显示模块,而不是镜子本身;一块带有优秀功能的镜子和一块可以照镜子的显示屏,所达到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功能属性核心基于镜子产品,从人们百年来所熟知的家用产品入手,所展现的功能,才能更好地被人所接受,长远来看,也才能达到更好的用户体验,最终真正地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以上,也是家用智能镜子产品最根本的市场立足点和核心价值存在

参考文献

[1]JonathanCagan,CraigMVogol.Creatingbreakthroughproducts[M].Beijing,China:ChinaMachinePress,2006.9-83.

[2]黄毓瑜.现代工业设计概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78-92.

[3]陈劲,高金玉.复杂产品系统创新的模糊前端影响因素分析[J].管理学报,2005,2(3):281-290.

[4]余芳珍.新产品开发前端创意管理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D].杭州:浙江大学,2005.

[5]万维雅.信息技术对产品设计模糊前端的支持[D].武汉:武汉大学,2005.Y艺术品评ishupinping

作者:于曈 刘颜楷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