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图书馆的定位探讨

医学图书馆的定位探讨

目前医药咨询服务机构良莠不齐,所提供的服务水准不一,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药咨询服务业的发展。图书情报界对于医学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是否属于咨询业仍存在争论,并且医学图书馆长期偏重于学术研究和文献资源基础建设,在医药咨询市场上影响力不高。但医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信息、人力、技术资源和正面的品牌形象,完全具备了提供优质咨询服务的条件,这是其他咨询机构无法比拟的。

1服务客体

根据咨询深度的不同,咨询业务可以由浅入深划分为信息咨询、管理咨询和战略咨询3个层次[4],层次不同,信息咨询服务的客体及其信息需求也不相同。咨询业务的基础层是信息咨询,这一层次的咨询用户往往只要求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为其决策提供准确完备的辅助信息,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只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收集、分析和整理。但这一层次的用户群最为庞大,几乎覆盖了医药行业各个领域,如医药卫生人员和科研人员、科研部门、医药企业等。科技查新报告就属于这一层次的信息服务产品。咨询业务的核心层是管理咨询,这一层次的信息咨询用户除了要求准确完备的行业信息外,还要求信息咨询机构根据咨询报告为其度身设计管理模式并协助实施,如要求信息咨询机构为其提供品牌定位、市场策划、企业文化管理等方案并协助实施。这一层次的用户主要为医药企业。最高层次的咨询业务是战略咨询,这一层次的用户要求信息咨询机构为其提供的是战略设计、行业发展方向和前景、重要课题的技术论证等服务。这一层次的用户主要是政府医药卫生管理部门。服务内容医药咨询服务主要包括综合性的医药信息咨询、市场调查、医药技术咨询、管理咨询、医药情报研究和跟踪、医药行业政策法规研究等[5]。

2医学图书馆在医药咨询市场中的定位

尽管医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资源、强大的人才优势,却很少直接参与医药咨询中。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定位一直不明确,未形成合适的运行机制,影响了其在咨询业务中的作用。因此,医学图书馆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首先应明确其在医药咨询市场中的角色定位、市场定位、产品定位和消费者定位,这样才能明晰其经营理念,理顺其管理机制,稳固其市场地位。

2.1角色定位与一般的医药信息咨询服务机构不同,医学图书馆往往隶属于医学院校或医院,有直属的管理机构和一定的经费来源,是非营利性机构。而这些又导致其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在医药咨询市场中处于旁观地位,通常是与信息咨询机构合作提供间接服务。因此所提供的信息咨询产品深度不够,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其在医药咨询市场上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医学图书馆应充分利用自身的知识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确立自己在医药咨询行业中的主导地位。

2.2市场定位市场定位是指企业针对顾客的需要和消费心理,塑造本企业产品鲜明区别于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形象,在顾客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以便该产品在市场上占领独有的位置[6]。市场定位实质上是产品形象定位。在医药咨询市场上,产品就是各信息咨询机构提供的信息咨询服务,如医药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药品销售渠道研究、市场筛查、营销效果评估、医疗机构运营方案、医药卫生发展战略调研等[7]。医药咨询服务是建立在从业人员的知识智力基础上、以其技术技能为手段的一种知识型高级智囊产业。但目前我很多国医药咨询从业人员在为用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时只满足于一般资料搜集,所提供的信息产品往往脱离用户实际,操作性不强,质量不高。医学图书馆的情报研究人员学历层次高、专业覆盖范围广、信息研究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信息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强,提供质量高的信息产品,容易被用户认可,从而在行业中树立可靠的品牌形象。

2.3产品定位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满足目标消费者或目标消费市场的需求,这是企业的产品定位[8]。医学图书馆情报研究人员能够针对信息咨询、管理咨询和战略咨询3个层次用户群体的不同咨询要求,提供相应的信息产品。但图书馆要想在医药咨询市场上树立鲜明的品牌形象,则必须根据自身的特色,打造与众不同的信息产品。如馆藏数字化资源丰富的医学图书馆可以向客户提供专题数据查询、产品市场竞争情况的收集与分析、专题情报跟踪、产业市场研究等信息产品。人员层次较高的医学图书馆可凭借其专家智库,提供医药专业高层次的咨询服务产品,如项目可行性论证、技术先进性论证与研发趋势研究等。

2.4消费者定位我国咨询服务的最大需要来自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其次是民营、私营和外资企业。面对庞大的用户群,医学图书馆不可能提供面面俱到的信息咨询服务产品,而应该选择与馆藏特色和科研队伍水平相适应的专业领域,提供具有专业特长的信息咨询服务,形成自己的用户群,占据特定的市场份额。

3定位障碍及解决办法

自20世纪70年代起,我国咨询业经历了个体咨询阶段、集体咨询阶段,发展到现代化综合咨询和国际合作咨询阶段[9],并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医药市场的繁荣促进了医药咨询行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医学图书馆却固囿于传统的参考咨询工作,对自己在医药咨询市场中的定位不明确,导致其医药咨询业务停滞不前。影响医学图书馆正确定位的障碍主要有3个方面。

3.1意识障碍及解决办法意识障碍主要有服务观念传统和市场意识淡薄。医学图书馆积累了多年的参考咨询服务经验,这是其开展咨询业务的一种优势。但传统的参考咨询服务模式是被动地等待用户上门,造成医学图书馆在用户中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大。医学图书馆应转变传统的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模式,主动开展各种推广活动,提高在用户群中的知名度。医学图书馆的情报研究人员长期从事研究性工作,不熟悉市场运作[10],甚至没有市场竞争意识,不习惯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信息产品,对市场需求和用户心理变化不敏感,缺乏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理念。因此,医学图书馆应确立符合咨询市场运作的运营机制,成立专门的医药咨询业务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这样才能把握医药咨询市场的脉搏,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

3.2管理障碍及解决办法医学图书馆中承担咨询服务的部门主要是参考咨询服务部和学科化服务部。由于管理体制的限制,这些部门与馆内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不够紧密,难形成产品攻关的合力,不利于对医药咨询市场的多变做出快速反应,容易造成信息产品的滞后。因此,医学图书馆有必要整合馆内资源,打破行政管理的条框限制,明确咨询业务人员的职能和责任,简化服务环节,完善激励机制,提高咨询服务的效率。

3.3政策障碍及解决办法目前,我国关于医药咨询市场乃至咨询业管理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宏观上仍然缺乏国家和地方的立法指导,咨询业发展的政策不够明朗[11];微观上缺乏具体的行业操作规范,如缺乏医药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信誉评级规定,医药咨询市场成果交易的规范,信息产品价格和质量的具体要求等。医药咨询行业应建立行业协会,根据行业实际,完善管理制度,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立法及管理提供依据,促进医药咨询市场的有序管理,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

4结语

我国医药市场的发展蒸蒸日上,医药咨询业务的前景十分广阔,医学图书馆在医药咨询市场中将大有作为。因此,医学图书馆应该尽快明确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突破传统困囿,盘活馆藏和人力资源,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产品,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作者:黄思敏王颖刘伟单位:解放军医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