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市场定位

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市场定位

CBA联赛品牌凭借着自身的魅力和有效的营销传播手段,与球迷的思想、心态、观念以及情感等产生共鸣,满足球迷们的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通过与球迷的相互作用引发球迷的主观变化从而影响球迷、吸引球迷消费,促进了我国球迷产品市场的扩大和发展。

1CBA联赛市场的球迷消费动机

庞大的球迷市场为我国CBA联赛的球迷产品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国家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国民的素质以及体质健康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经济实力越来越高,闲暇时间越来越多,球迷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心,而且对于精神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2]。CBA联赛的健身性和娱乐性,恰恰可以满足他们的健身要求和精神需求,球迷们愿意为自己的健身要求和精神需求花费时间和金钱,CBA联赛的球迷对球迷产品产生了良好的消费动机。CBA联赛球迷产品消费过程就是CBA联赛球迷为了满足多样化的体育需求,而对球迷产品进行消耗的过程,CBA联赛球迷消费球迷产品的规模、结构等从根本上决定了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这也为CBA联赛的球迷产品开发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和挑战[3]。

随着CBA联赛品牌影响力的提升,球迷们对于球服、球哨、赛场纪念品等球迷产品的喜爱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相应的球迷产品。在足球商业化高度发达的欧洲,职业俱乐部的经营开发收入已经成为其重要的经济支柱和经济来源,反观我国目前的CBA联赛球迷产品供给并不能够很好的满足球迷们的庞大的、多元化需求。我国由于地域大、人口数量多,文化思想等差异大,球迷们对于球迷产品的需求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决定了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的复杂性,日益庞大的、具有差异化的球迷产品需求不是一个体育行业所能够提供和满足的,需要社会各个行业的加盟和支持,例如:服装行业可以开发供给赛服,文艺行业可以开发供给球迷赛场纪念品,旅游行业可以开发供给球迷赛事旅游,甚至电子行业也可以开发供给相关球迷特色产品等等。在CBA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今天,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供给需求明显,因此,需要对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进行有效开发,满足CBA联赛球迷对于球迷产品的文化需求、情感需求和差异化需求。

2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市场定位

在体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如何准确的定位,是赢得市场和球迷忠诚的关键,目前我国的CBA联赛球迷产品鱼龙混杂,球迷产品市场目标不明确,球迷产品开发定位模糊,没有形成良好的CBA联赛球迷产品品牌,球迷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

2.1文化定位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文化定位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定位,是CBA联赛和开发商通过开发球迷产品对CBA联赛品牌文化进行宣传,以及契合球迷思想道德、人生追求、精神面貌、价值观念的综合,可以极大的彰显CBA联赛的品牌文化和球迷的个性文化,也是大众文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CBA联赛和球迷产品开发商通过各种宣传媒介让球迷在文化高度上对CBA联赛品牌以及球迷产品形成认同,通过这种文化定位可以有效的提升CBA联赛球迷对于CBA联赛和球迷产品的忠诚,文化定位还可以有效的提升品牌的附加值。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文化定位在实现人文教育价值、推广篮球文化、树立公益形象三个文化方面进行良好的定位。(1)CBA联赛优秀运动员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及公平竞争、遵纪守法的思想品德作为教育范例对于球迷极具教育意义;(2)篮球文化作为特殊文化可以帮助青少年完善人格[4];(3)CBA联赛和球迷产品开发商可以开展公益活动,例如:“CBA与我共成长公益计划”、“安踏爱心行动”等,帮助树立CBA联赛和球迷产品品牌良好的公益形象。

2.2情感定位情感定位是指通过CBA联赛球迷产品命名以及球迷产品蕴含的情感直接或者间接的满足CBA联赛球迷的情感体验,在球迷产品开发、市场推广当中运用恰当的情感词汇、情感语言唤起球迷内心深处CBA联赛品牌和球迷产品品牌的认同和共鸣。球迷的本质属性还是社会性,随着社会竞争程度的加剧、社会生活节奏的提高,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不由自主的他们就开始寻求情感宣泄、愉悦身心的活动,篮球运动本身就是人们自我解束、发泄情感的一项运动,球迷们挑选自己喜爱的CBA联赛球队、球员,为之加油呐喊,为其成功喝彩,为其失败沮丧,基于CBA联赛品牌而诞生的球迷产品开发当然要满足球迷们情感释放[5]。

2.3差异化定位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差异化定位是塑造相关球迷产品品牌优势的最基本策略,CBA联赛是我国职业体育联赛当中品牌影响力最广的赛事,在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球迷,这些球迷有男女之分,例如:女性球迷喜欢青春活力,活泼性感;老少之分,青少年更热衷于玩具,老年人更注重健身;有民族之分,少数民族球迷们更喜欢带有民族色彩的球迷产品[6];有临时性球迷、地方性球迷、忠诚型球迷、狂热型球迷之分;也有喜好之分,例如热爱的宠物的为其宠物穿上自己喜爱的球队衣服等,正是由于球迷们的这种巨大的差异性决定了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要进行充分的差异化定位,要满足球迷们的多层次化需求。

3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开发的主要策略

3.1组建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团队不断提升球迷产品的开发质量CBA联赛球迷产品的开发必然需要一个优秀的开发团队,我国应该引进专业开发人才,组建优秀的球迷产品开发团队,不断提升球迷产品的开发质量,针对球迷的需求开发高质量的球迷产品,只有开发高质量的球迷产品,才能够持续不断的吸引球迷的消费,并且持续扩大球迷们的消费动机。组建优秀的球迷产品开发团队不仅要持续引进欧美等球迷产品开发成熟国家的专业开发人才,也要不断吸收我国本土的专业开发人才,因为两者各有优势,外国的专业开发人才可以为我国CBA联赛的球迷产品开发提供优秀的经验和指导,而本土的专业开发人才更加熟悉和了解我国球迷们的消费情况和情感需求,两者进行合作共同组建我国的CBA联赛产品开发团队,可以较好的开展市场调查方案等基础工作,更有利于专业化、规范化的产品开发。组建优秀的球迷产品开发团队,保持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提升球迷产品的开发质量,共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的球迷产品品牌,是球迷产品开发的有效手段。

3.2紧密联系CBA联赛球迷的情感开发满足球迷多元化需求的球迷产品球迷们的情感是他们对CBA联赛以及相关球迷产品态度整体中的关键部分,是球迷们对CBA联赛及其球迷产品是否满足自己需要而产生的态度体验,是球迷多元化需求的内因,对他们的消费行为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因此,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要紧密联系球迷们的情感,要满足球迷们情感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国内各城市销售的CBA联赛球迷产品品种单一,多为比赛服装,这显然满足不了CBA联赛球迷们情感的多元化需求。球迷们情感需求的巨大差异性决定了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要针对这种差异化,面向不同的目标球迷,开发满足球迷们情感多元化需求的球迷产品。开发球迷产品要联系球迷们的情感,首先要对球迷们的情感有一定的认识,这需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有目的有系统的搜集、整理有关CBA联赛球迷的信息和资料,密切的关注CBA联赛球迷的情感需求和情感动态变化,因为他们的情感需求关系到产品未来的销售情况,他们的情感变化也可以影响球迷产品开发的形势,如果开发商开发的球迷产品不能够契合球迷的情感需求和情感变化,甚至违背了球迷的情感需求,跟不上球迷们的情感变化,这些球迷产品的开发显然毫无意义。因此,球迷产品开发要满足球迷们的情感需求,在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阶段要努力做好球迷市场调查,通过市场调查掌握球迷们的情感情况,这样才能更好的销售开发出来的球迷产品,得到球迷们的喜爱,获得球迷的忠诚。

3.3根据市场规律不断拓展和壮大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CBA联赛球迷产品开发的文化定位、情感定位和差异化定位的高度,以及球迷对球迷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使得球迷产品市场异常复杂,因此要根据市场规律,适度开发球迷产品,不断拓展和壮大CBA联赛球迷产品市场。(1)基于CBA联赛文化和球迷情感的球迷产品,不能够只单纯的融入CBA文化以及抒发情迷情感,而脱离市场的发展规律。(2)针对球迷产品开发的差异化定位,开发球迷产品时不能够单单靠想象,要提前做好市场调查,不能盲目的开发球迷们实际上并不需要的球迷产品,以及球迷虽有需求但是市场很小的球迷产品。(3)进行科技创新时,并不是科技含量越高约好,遵循市场规律,适应球迷需求的产品才是最好的球迷产品。第四,不能盲目的借鉴外国的或者其他赛事的优秀球迷产品,因为适合他人的未必适合我国的市场发展规律,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3.4坚持CBA联赛球迷产品的创新与发展有效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开发设计CBA联赛球迷产品要以球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对CBA联赛球迷产品进行创新,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球迷产品,满足CBA联赛球迷对球迷产品的多元化需求。CBA联赛球迷产品创新要基于全面质量管理,以质量为中心,以创新为手段,更好的服务广大CBA联赛球迷。CBA联赛球迷产品要融入球迷文化和情感,要要针对球迷的差异化需求来设计球迷产品,并且要对球迷产品的质量进行全面系统的市场论证,确保CBA联赛球迷产品的市场受欢迎程度,通过长期的球迷产品市场开发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球迷产品品牌。

作者:张双玲肖留根单位:蚌埠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