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枣产业论文:红枣产业状况及定位研究

红枣产业论文:红枣产业状况及定位研究

本文作者:马伊卿作者单位:佳县土石山区造林试验站

佳县红枣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枣区干旱缺水,基础设施落后

佳县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春旱发生频率高,建园枣树栽植成活率难以提高,成园周期相对较长。每年虽然以0.33万hm2的新栽面积在发展,但基本都是采用根蘖苗木,品种混杂,栽植不统一,成活较低[1]。由于佳县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条件,大多数枣园没有专用的生产道路,缺乏灌溉设施设备,严重制约了适量水肥投入和产品外运,致使枣园为粗放式管理,基地建设科技支撑力度不够,产业开发技术力量薄弱,制约了新品种、集约化管理的枣园建设,同时也影响了红枣的产量和品质,致使产品市场价格不稳定,限制了经济效益的充分发挥。

2有机红枣发展比较缓慢

佳县现有6万亩有机红枣,而2011年实际作为有机红枣销售的仅350t,有机红枣加工企业仅2家,与全县栽植面积和产量相比,所占比例小。2010年有机红枣和普通红枣的收购价没有差别,生产有机红枣给枣农并未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枣农生产有机红枣的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这无疑影响有机红枣发展步伐。

3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

影响红枣生产的因素主要有病虫害、连阴雨天等,特别是秋季红枣成熟期遇连阴雨天气,会给红枣生产带来毁灭性灾难。2004、2007年红枣成熟期遇连阴雨天气长达十几天,红枣全部裂果霉烂,基本绝收[6-7]。由于佳县经济基础薄弱,投入力度不足,受传统栽培影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良种普及利用率低,盲目引种的现象仍然存在,良种苗木数量不能满足红枣基地建设的发展;(2)枣树病虫害严重,尤其是枣疯病问题还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3)红枣加工产业滞后,受资金和技术的制约,加工企业的规模小,难以实现规模效益。

佳县红枣产业发展前景及市场定位分析

1培育和引进优良品种,实现品种合理搭配

优良品种是建立优质红枣基地为前提,也是加工优质产品的基础。在当地优良品种中选育出商品率高、生长势强的佳县长枣(该枣品种通过了陕西省新品种委员会鉴定并命名),对部分产量低、品质差的低产枣园进行高嫁换头改造。在良种结构上要突出制干品种,适当发展鲜食品种及不同成熟期的品种,同时引进外地赞皇大枣、骏枣、金昌一号等10多个品种,实现品种合理搭配。

2扶持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红枣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注重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培育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4]。坚持国家、集体和枣农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动群众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投资,制订优惠政策吸引地方和国内外资金用于红枣基地建设。由政府领导和管理企业向引导、扶持和服务于企业转变;由政府直接投资农户向直接投资企业转变,再由企业与农户签订建设红枣基地合同,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8],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的。

3开发红枣药用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

红枣作为“桃、李、梅、杏、枣”五果之一,是我国传统“药食同源”的优良补品,深受广大民众所喜爱,被誉为“百果之王”。大枣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镁及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等,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民间有“一日吃十枣,医生不用找”、“一天吃三枣,百岁不显老”之说。佳县红枣产品的深加工和开发利用仍处于较低水平,精细加工技术的研究一直滞后,严重制约佳县大枣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红枣主要作为鲜枣、干枣直接食用,仅少数进行初级加工品销售。应加大科技投入,提取有效成分制成营养冲剂、含片、口服液等产品,拓展红枣深加工产品品种,通过深加工、生产附加值高的医药产品寻找新的发展途径。

4开展品牌营销战略,开拓国内外营销市场

但是缺乏标准化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果品产业化程度低,现代化种植、加工、营销的企业很少。政府要成立专门的产业机构,负责产品策化、宣传、包装、推介和招商等工作。创建国内外营销平台,进一步完善红枣批发市场和建立销售信息网络,及时向枣农传递信息,发挥市场信息对枣业发展的导向作用,要充分发挥红枣协会和合作组织的作用,成立专业的营销团队,及时收集和分析各地红枣市场行情,为红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信息、销售、运输等方面的服务,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现代经营模式[9-10]。

5提高红枣知名度,打造佳县红枣品牌

随着佳县红枣产业的发展,千年枣园依靠悠久的历史和园中石刻的文化内涵,正在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大品牌。1996年佳县油枣荣获陕西省经济林名特新优果品品评会金奖,木枣和骏枣获银奖,2001年获陕西省林业厅“枣树良种及密植丰产栽培技术”成果奖。2001年5月佳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红枣名乡”称号,2003年8月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05年又取得国家有机红枣生产基地和有机红枣产品“双认证”,2006年9月获得日本农林水产省JAS认证,2006年12月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红枣生产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称号,2009年获得国家农业部核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1]。佳县红枣获得的一系列认证,为佳县红枣走品牌发展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