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青年员工人力资源开发探究

电力企业青年员工人力资源开发探究

摘要:青年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本文从接收、使用、激励等方面,就电力企业如何对青年员工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见解,对企业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如何加强青年员工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也是企业长期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企业的青年员工更是企业宝贵的人力资源,是人才资源的后备力量,是企业不可估量的财富。尤其是企业每年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是企业人才队伍的来源和高层人才的后备军。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竞争的需要,推动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企业应该积极为青年员工创造一个施展才华的空间。

一、做好企业招贤纳士的第一步,为开发人力资源打下基础

在现阶段,接收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是大多数电力企业增人的主要方式,如何招收到优秀的毕业生也是我们企业应该积极思考的问题。

1.要对当前的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准确判断。

近几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国电力行业形成了新的格局,各个发电公司都在紧锣密鼓的努力把企业规模做大、做强。随着新机组、新电厂的扩建和投产,整个电力行业与前几年同期相比,对一些专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明显增大。这就导致了用人单位之间,在招聘人才方面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关系。因此,每年国庆节前后,各大公司就陆续进入高校,进行宣讲,展开招聘攻势,以便及早动手,招到优秀的学生。

2.要找准定位,不仅要为招聘的学生定位,企业自己也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在招聘前,企业要结合自身的规模、发展前景和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在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为企业自身定位。然后,才能确定所招聘对象的层次范围。随着现在用人机制的进一步放开,企业可以选择学生,学生也可以择优选择企业。如果企业本身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也不必下决心一定要招聘全国名校的优秀学生到企业来,这也是不现实的。反到不如在本地区所属院校中,招聘一些优秀的学生,这样,他们相对会更安心工作的。

3.要以诚待人,以情动人,用自身的企业文化去吸引学生加盟企业。

学生,毕竟是生活在校园里,在很多问题上,都不可避免的会带上学生的主观色彩。比如,有的学生会主动问起收入、福利待遇、工作条件等问题,这些,都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作为用人单位,应该本着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回答学生们的问题。对有意应聘的学生,也可以邀请到企业去参观面试,加深对企业的印象,吸引学生加盟。

二、既要引进人才,又要用好人才

1.用人单位应该针对本单位的缺员状况和人力资源配置的现状,有针对性的招聘学生。

同时,企业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努力营造“爱才”“惜才”“重才”的氛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用好人才。对这些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为学生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发挥聪明才智指明方向。使学生们真切感受到公司求贤若渴的态度,同时树立起施展才华的信心。在当今社会,很多企业都存在着这种现象,一方面感慨没有人才,一方面又在浪费着已有的人才资源,这已是很多国有企业的通病了。古人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关键看如何去发挥长处了。既然企业走好了招贤纳士的第一步,那么,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用好人才。

2.重视对接收的毕业生进行入职培训,从生活上去关心他们。

对人力资源部来说,这些走出校园刚参加工作的学生,就如同刚断奶的孩子一样,需要企业从生活上、思想上去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而不是接收进来就完成任务了。远离父母和亲人,到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一切都是陌生的,新鲜的,这些新员工们难免会有一些思想上的波动,这种现象很正常。这也正是需要我们人力资源部门要做的工作。我们应当主动去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工作,经常和他们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使他们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3.注重入职培训教育质量,建立完整的培训机制。

入职培训,不是走过场。因为培训的目的,是使学生们通过入职培训,对企业的岗位设置、工作流程、安全规程、生产常识有一个具体的理性认识。所以,应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培训机制,适用于今后每年的入职培训。将毕业生安排在生产一线进行培训,有专人进行“传、帮、带”,使学生们在生产实践中锻炼成长,充分掌握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4.为每一名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每一个员工,都不会甘心默默无闻的干一辈子同样的工作的,尤其是年轻员工,都是满怀信心的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企业能提供广阔的空间,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的。在他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首先应该做的工作,就是为他们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针对每个学生的自身情况,结合自身优势和企业现状,为每个学生指明发展的方向,使他们知道企业需要他们的才能,需要他们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成就一番事业的。

5.定期举行座谈,及时掌握学生们的思想状况。

当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后,思想上一定会有一些波动及变化。这就需要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向,对这种变化加以正确的引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可以采取举办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状况,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6.发挥党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企业凝聚力。

党团组织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有着很强的号召力。尤其是对青年员工来说,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是无尚光荣的。党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青年员工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倡议员工爱厂如家,爱岗敬业,增强企业的内部凝聚力。

三、建立并完善竞争机制,用公平的激励机制激励员工

1.建立公平的岗位竞争机制,鼓励人才发挥聪明才智。

用好人才,留住人才,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公平的择优上岗环境,鼓励人才流动,凭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竞争上岗,给每个员工竞争的机会,有利于发挥青年员工的才能。企业要打破平均主义,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对有真才实干,工作上有突出贡献的青年员工,要在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上,给予倾斜,充分体现出企业给予的回报和认可,使优秀的人才切实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从而和企业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团结一心,把自己的才干、能力、知识、智慧以及潜力都奉献给企业的发展。

2.制定长效人才战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开发企业的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企业制定长效人才战略规划,不断完善,选拔德才兼备的高校毕业生作为企业的后备人才队伍,鼓励他们开拓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实现个人目标和价值,为企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总之,青年员工是企业的未来,是企业的新生力量,只有把青年员工的素质提高了,企业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企业应该为青年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使企业的青年员工,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张美枝.对如何加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4(31)

[2]何兆波.企业发展战略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有效渗透及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6(1)

[3]陈海洋.浅谈管理会计在油田服务行业中的作用——人力成本管控[J].东方企业文化,2015(22)

作者:戚涛 单位: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