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问题研究

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问题研究

摘要:以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才管理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如何在林业事业单位中树立科学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关键词:林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化,公益型林业事业单位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林业事业单位想要快速稳定发展,一定要重视人力资源的重要作用。自党的十六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以来,资源及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党的十八大更明确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林业作为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成员,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态文明的建设离不开林业事业的发展,而林业事业的长足发展和进步,归根到底就是林业人才的有效利用。因此,加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十分必要。

1当前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相对落后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各行各业都在不断进行着变革,林业事业单位也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对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还较为传统,很多单位人力管理的主要内容依然是工作分配和定期培训,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部分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缺失。林业调查规划人员与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相比,工作环境复杂多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不能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很多工作人员由于常年在野外调查,感受不到来自本单位的关怀,没有机会进行学习与培训,技术方面得不到有效的提高。同时,重视人情以及论资排辈现象依然很多,这都是传统人才管理当中的弊端。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很多单位并没有树立起现代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在单位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1.2缺少完备有效的人员考核机制

受传统的体制束缚,目前很多事业单位依然实行的是干部身份终身制和报酬分配平均制(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工作研究),这两种体制虽然保证了人才减少流失,但是也往往带来了不思上进,不求进取的弊端,尤其是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又较为辛苦,但是没有实行多劳多得的分配体制,因此影响总体工作效率。虽然现阶段事业单位人事改革不断深化,绩效考评制度也在慢慢开展,但是尚未形成一套完备有效的人员考核机制,因此,限制了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和管理。

1.3缺乏科学完整的人才激励机制

林业行业作为一个相对冷门的行业,工作强度较大,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资福利待遇相对较低。从事二类调查的人员更是需要经常出差,经常连续多个月深入偏远林区工作,回不了几次家,这对他们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考验,同时也是心理素质的考验,很多人员患上关节炎等职业病,这些情况无不影响着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由于体制的限制,按资排辈和平均分配等旧的分配方式也严重影响着员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2加强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对策

2.1树立科学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人力资源是一个单位进步发展的源泉与动力,只有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性,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重要资源的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人员管理方式,给予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逐步改变重视人情,论资排辈的传统管理模式,通过询问、走访等各种方式了解员工之所需、所想,有针对性的对员工进行技术方面的培训指导,使他们感受到在技术提高的同时,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感。逐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在完善招聘方式、薪酬、劳资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合适的培训体系,设置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指标,做好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不断提高,逐步建立起现代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2.2不断完善人员考核机制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完成的质量离不开林业调查规划从业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只有设置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才能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合理的考核要做到定性准确,客观公正,保证考核的透明度,同时设置好奖惩标准。根据员工的工作情况,不断调整考核指标,及时修改每个时期的变化,针对不同的工作内容,设置不同的考核方案,及时公布考核结果,让员工做到心中有数,确定好自己接下来调整的方式方法。同时也应将考核的结果作为薪酬调整和岗位晋升的重要参考指标。针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及时的给予技术方面的指导培训。

2.3逐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科学完整的人才激励机制可以有效的调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同时,科学完整的人才激励机制也可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提高员工对单位的忠诚度。林业事业单位想要设置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首先要从员工的需要出发。调查规划人员常年在野外工作,生活环境差,提高其工资待遇,适当增加外业补助,改善其外业吃住的环境。改变传统的平均分配方式,要实行多劳多得。同时,对于干了多年外业的老同志,要根据其身体状况给予适当的岗位调整或津贴补助。第二,关注员工的精神需求。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填充新知识,新方法。通过职业技能的提升,增加岗位晋升的机会,使员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综上所述,在林业事业单位中建立起现代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模式至关重要,只有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认识到人才在事业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实现我们林业事业的长足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广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工作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24):120.

[2]徐凤.当前时期下我国林业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5(8):45.

[3]赵健,徐文兴.我国现代林业人力资源研究综述[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2):141.

[4]陆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2):211.

作者:巩玮琦 郝欣宇 单位: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