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初探

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初探

摘要: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经济的发展,而在知识经济发展的阶段,人力资源管理成了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并且在每一个组织中都离不开人的操作和管理。所以,在这个经济发展迅速、企业之间竞争激烈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也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之一。但是按我国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政府和企业并没有把人力资源管理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也缺乏重视,因此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中并不能充分发挥推动作用。本文主要阐述了知识经济的概念、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联以及知识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形成途径。

关键词:知识经济;人力资源管理

1引言

在现在这个经济不断发展的时代,知识经济已经要慢慢赶超工业经济,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主要经济发展方向。知识经济作为一种新发展的经济形式,对我国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也在很大程度上收到了知识经济的影响。所以我国政府在大力发展知识经济的同时,也应该给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一定的重视,促进我国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共同发展。

2知识经济的概念

知识经济通俗地来说,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从内涵来看,知识经济是经济增长中最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它以高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最主要依附,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按照世界经合组织的说法,知识经济就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存储、使用和消费之上的经济。

3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

(1)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一是人事管理阶段,二是人力资源管理阶段,三是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阶段。人事管理阶段是兴起最早的一个阶段,人事管理阶段在很久之前就可以应用于军事中的人力管理方面。人力资源管理阶段是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阶段兴起的,因为当时经济发展迅速,人们都与工业打交道,而且工业经济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所以为了增强对人们的管理,就逐渐形成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形式。(2)在我国之前传统的人事管理的核心是维持组织的正常运转,而在组织中的各个部门中,人事管理的地位可以说是毫不起眼的一个存在,在我国之前的企业中,认为企业中人越多那么对于企业的发展就越慢,企业中经济的流失就越大,所以他们把人当成是企业发展中的负担。而近代的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最核心的是改进企业组织的绩效,在这个时候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就逐渐发展的很重要了,现在企业中的组织里不再是把人当成是负担,而是把人作为发展的重要资源。而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的企业中就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了,基本能够做到以人为本,从而把人力资源的管理做到更好。

4知识经济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联

(1)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中,对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作用的就是管理的改革,从以前的人事管理到现在的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就能够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和变化。在之前的企业中,都是把人们认为是劳动的要素,更是把人当成一种资源。随着我国知识经济的发展,在企业中更是重视了人力资源的管理,努力做到以人为本,争取把知识经济发展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做到最好。(2)人力资源管理是我国在各种组织出现的时候才产生的,在每个组织中的另一端中都会有人力资源管理的部门,对他们中的一些人员和基本事物进行管理。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下,大多数数据和信息等多会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传递和共享。在各个部门、各个企业之间都会有一定的交流,所以企业中需要有能够随时应对变化的组织和人员,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强大而且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让信息的传递更加快速,因此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中,人力资源管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5知识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形成途径

5.1建成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最主要的核心是要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并且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中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我国政府和企业给予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大量的重视,实现以人为本,不把人当成是企业的负担,而是把人当成是知识经济发展下最重要的资本。

5.2制定完整的规划

人力资源的管理一般都是体现在一个组织或一个企业中,企业中都会有大量的员工,对人员的管理难度就逐渐增大,所以要想企业发展的更顺利,就需要完善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在知识经济发展下的人力资源规划,可以说是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核心,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规划,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是如此,再加上企业中人比较多,就更应该把人力资源部门的事物打理清楚,并且做出近期一个完整的规划。

5.3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型的人才

在我国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最需要的就是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并且有技术、有管理能力的人才。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下,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型的人才也逐渐成了一个首要的任务,我国现在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而人力资源管理也逐渐与信息和网络挂钩,所以应该培养一个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型的人才。

6结语

通过上文分析可以看出,知识经济的发展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还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的,知识经济的发展逐渐要超越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成为影响我国发展的一大经济体系。而近年来,我国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也逐渐增加,因为人力资源管理在一个企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拥有好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就会有一个好的发展前途,所以在知识经济的发展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高玉贵.知识经济时代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从心理契约视角[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5(2).

[2]陈辉.电力企业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4).

作者:何健 单位: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