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

通过研究基于WEB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设计,提升医院信息管理效率和质量。首先系统分析了某院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明确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总体架构和功能模块,借助WEB技术建立以原结构和数据库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分析设计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总体架构和功能模块建立基于WEB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立以WEB为基础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促进了医院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

WEB;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总体架构;功能模块

0前言

在医院管理体系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至关重要,关于其的信息化建设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行业内众多著名软件企业IBM、SAP、用友等都陆续开发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umanResourceManagementSystem),是医院信息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为了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辅助系统,比如需要的硬件设施、应用软件等,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可采集、存储、分析员工的基本信息。由此可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除了是日常工作的支持软件之外,还为组织战略发展提供信息依据,所以关于其的设计研发是目前医院管理的重点内容。

1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通常情况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主要负责所有员工的职位调动、档案保管、合同签订、考勤薪资、晋升考核等。就典型三甲医院而言,还具备进修管理、学位管理等多种人力资源管理。医院职工众多、部门复杂,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任务繁重。至今为止,仍有许多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采用传统手工方式,工作重复繁重,很难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除此之外,医院信息管理由原先的粗略管理转变为精细管理,实时品牌战略发展,某种程度上加强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设计建立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制定公平公正的用人制度,创造和谐的人才发展环境,从而形成符合岗位需要和人员发展的系统平台。结合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少数医院采取简单的人事管理体系,功能简单且未实现信息共享和交互;少数医院信息化建设起步晚,采取统一的医院管理系统,也就是在现有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添加人力资源管理模块,有效解决了信息交互和共享;少数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甚至还处于手工模式。因此,本文系统分析了我院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明确以WEB为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架构,即B/S结构,通过程序接口、WEB等技术将员工管理从手工电子表格转移到系统平台上,全面实现医院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不仅提高了医院部门的运行效率,而且便于员工查询和管理个人信息。

2系统总体架构和功能模块设计

2.1总体架构设计

通常来讲,基于WEB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采取B/S架构(具体如图1所示),该系统包含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比如职工信息输入、修改、审批、查询、删除等,且支持WEB浏览器操作,无需安装客户端等应用软件,兼容IE、360等浏览器。同时,该系统使用WindowsServer2008操作系统,WEB浏览器是微软开发的IIS7.0,用户端WEB浏览器采用IE8.0,网页开发采用ASP.NET技术,开发软件是MicrosoftVisualStudio2010,程序语言是C++等。

2.2功能模块设计

(1)口令登录口令登录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入口,采取使用者———角色———权限的形式,针对任何系统用户,都能分配对应角色,对应角色又设置对应权限,进而实现各科室各员工各权限的功能,加强了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另外,该系统还支持第三方验证登录的方式,经审核的职工可以用户名和验证码登录系统,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访问统一,同时解决了职工忘记密码的问题。(2)基本信息管理基本信息管理模块包含职工信息增加、修改和删除等功能,通过对数据库中职工信息进行操作,实现对医院职工从入职、晋升、薪资、考勤、退休等的全程管理。(3)信息查询根据各科室和职工的具体需要,系统设计了一定权限的信息查询方式比如高级查询、条件查询、内容查询等,满足了各科室职工数据统计需要。(4)批量处理关于医院人员晋升和薪资变动等,往往要同时更改大量信息,此时该系统可按照筛选条件统计出对应员工名单,通过修改某位职工的相关信息来批量处理同批人员信息,进而有效提升工作效率。(5)信息审批确认关于职工信息审批确认,主要包含以下两点:第一,关于职工自主变更的信息审批,可由有关科室人工审批确认;第二,关于人事部门的信息变更审批,需通过高级二次审批确认,加强信息的准确度。(6)报表管理结合档案保管等部门要求,需定期上报职工信息报表,该系统通过WEB浏览器呈现报表,并由有关人员使用,同时还支持相关格式的下载。(7)合同管理关于员工的合同管理模块,通常包含合同签订、续签、查询等操作,同时还具备电子合同上传功能。(8)基本设置关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基本设置,其是系统正常运转的关键内容,比如组织结构、岗位职称、职工类型等。(9)考勤管理考勤管理是薪资计算的重要依据,各科室助理要结合科室员工的考勤信息,并经主管审核后,汇总至人事部门。(10)薪资计算关于薪资计算模块,要对应设置薪资计算公式,录入职工年龄、职别等信息,进而得到职工薪资构成,再和考勤、绩效相结合,计算出职工工资表,经主管审核发送至财务部门。(11)权限管理基于WEB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职工信息添加、更改、删除等进行权限管理,设计了审批确认功能,同时可通过设置用户角色来限定其对职工信息的管理权限,一定程度上做到了科利华权限管理。(12)其他系统访问权限医院管理信息化借助WEB技术、数据库等实现了各系统的信息联系和共享,比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访问办公系统、财务系统、采购系统等,同时也相应设置了其他系统的权限,在加强医院信息共享的同时,也保障了各系统的安全稳定。

3系统优势

关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技术优势,基于WEB技术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打破了传统客户端安装模式,通过计算机自带浏览器作为操作平台,加强了医院各科室工作的协调性,并且同一科室各职位员工都分配了对应的权限,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关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结构优势,结合各模块的功能作用,利用B/S结构,同时利用完善的C++、ASP等程序语言和技术,采取面向对象的模式,整个系统更灵活可靠,并在强调系统安全性能的前提下提高了系统的实用性。关于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信息共享优势,系统采用自动化办公、电子病历等已有系统平台,通过WEB技术实现各系统对的连接,从而实现信息交互和共享。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内网上,为了便于职工访问查询,在上线前期,由职工自主设置信息权限,将基本信息提交至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再由相关部门审批确认,实现永久存储。

4结语

总而言之,基于WEB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强调科学合理、安全稳定、交互共享,已被广泛运用于各大医院,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实现了医院人事信息的高效管理。基于WEB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符合人事工作的各项要求,也符合其他科室对信息管理的相关要求;可一次输入实现信息交互和共享,避免了重复工作和人力的闲置,提高了医院各科室的工作效率;统一了人力资源信息编码,各科室信息来源更规范统一,避免由于信息差异导致的管理风险。至今为止,西方发达国家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用已取得显著效果,而我国尚处在萌芽阶段,在不久的未来,需要我们不断分析研究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管理体系中的作用,为医院人员管理和人才制度提供数据保障,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从而促进医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慧博,薛明霞,刘振胜.某医院实施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探索[J].中国卫生人才,2015(02):28-30.

[2]黄清,何仲廉,钟俊学,胡献之,范志琴,文朝阳.医院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实践与体会[J].现代医院管理,2015(01):108-109.

[3]李雯.公立医院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探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41-42.

[4]刘丽芳.信息时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6):73-75.

[5]张鑫,唐龙凯,任慧鹏.军队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运用[J].华南国防医学杂志,2014(03):49-51.

[6]马超燕.医院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分析[J].现代商业,2013(29):47-48.

[7]薛以锋,韩雄,赵伯诚,王艳莉,孙佩.基于信息系统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J].医疗卫生装备,2012(01):51-52.

[8]张腊喜,陈鹏.基于Web服务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2(04):64-65.

[9]商斌,吴飞,杨宏桥.基于Web服务的医院运营数据统计分析系统[J].中国医疗设备,2013(04):136-137.

[10]何洋洋,杨媛媛.构建医学影像信息统一Web调阅系统[J].中国数字医学,2014(02):57-59.

[11]商斌,王虹.基于Web医院故障网上报修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数字医学,2013(11):127-128.

[12]张昕扬,张军科.医院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构建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06):78-79.

[13]管惠娟.北京市某区级医院护理人力资源分析与思考[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2(06):44-45.

作者:岳晓磊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