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人力资源统计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高校人力资源统计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摘要】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是我推动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论文以高职院校人力资源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人力资源统计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中的基础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对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的管理策略进行分析和讨论,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的科学配置和优化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统计;人力资源管理

高职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育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对促进我国高职教育事业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人力资源统计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起着积极地作用,是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和配置的基本手段,也是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1],在以人为本的新经济时代,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统计工作是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

1.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分析

人力资源统计是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高校统计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中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人力资源统计为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详细的人力资源量化数据,能够为高职院校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决策提供参考[2];另一方面,通过人力资源统计和分析,借助一定的统计研究方法,能够定量的反映高职院校人力资源配置的状况,对编制人才计划和制定人员计划等活动起到支持和参考的作用。现代人力资源统计强调以人为本,在反映高职院校人力资源总量和人才结构、种类的同时,对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配置情况和投入产出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并通过定量分析揭示问题的实质,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高职院校现代人力资源统计工作应突出政策性和客观性,同时注意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完整性[3],客观真实的反映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结合各部门和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准确的统计各种数据,对统计对象的特征加以准确、规范的描述。

2.我国高职院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我国现行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仍然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落后的管理观念和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使得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无法和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战略和目标相匹配。在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统计工作基础上,充分调动高职院校员工的积极性,以人为本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以人为本、实施人本管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人校共同发展。

人力资源是高职院校“第一资源”,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力量。现代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应突破传统思维束缚,树立“人本管理”新理念,以激励、调动人力资源创造性和积极性为目的,将员工目标和学校发展战略相统一[4]。同时,高职院校应树立完整的人力资源开发和培养观念,重点培养高技能型人才,为实现高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力量支持。在进行人才培养和开发过程中,对人力资源队伍应树立全方位、多层次建设思想,形成高水平管理人员队伍、高水平教学科研辅导人员队伍、高水平后勤保障人员队伍等多位一体的高校人力资源队伍。

(2)立足学校总体发展战略,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运行机制。

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应与高职院校总体发展战略相融合,根据学校总体人力资本结构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高职院校在人力资源引进、培养、储备等过程中应立足本校总体发展战略、从系统的角度对全部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和规划。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等方面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运行机制,结合学校具体需求严格定编设岗,打破传统的计划录用的弊制,通过适当的招聘渠道和招聘策略,在适当的岗位配置适当的人才。对引进的教师人才应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规律和发展需求,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教师人才为目标,加强对教师队伍“双师型”人才建设的培养。

(3)不断建立健全高职院校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人力资源评估和绩效考核制度。

人力资源激励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激发员工创造性的重要手段。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科学有效的教职工激励制度对促进教职工发展和充分挖掘教职工潜力具有积极的影响。建立健全有效教职工激励制度的同时应进一步完善高校人力资源评估和绩效考核制度,以保证高校人力资源高校运作。

结束语

人力资源在我国高职院校综合发展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是高职院校综合管理的核心内容,人力资源的统计工作是进行高效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不断完善和加强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以规范化、精细化人力资源统计为前提,依托高效科学的人力资源统计,从战略视角完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工作,提升高职院校核心价值力量是实现高职院校科学、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余雪娟.论高职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J].交通职业教育,2007,4:36-38.

[2]宋欣欣.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统计分析的应用[J].科研,2015,0(22):124-124.

[3]裴玉春,陶景林.发挥统计职能做好人力资源统计工作[J].统计与管理,2015,0(10):22-22.

[4]邓秀武.统计学视角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探讨[J].财经界,2015,0(30):348-348.

作者:王爽 刘雅斋 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组织人事处 天津银行唐山分行授信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