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理念下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人性化理念下人力资源管理探析

摘要: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企业内控管理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分析了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确立人性化理念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之上,从构建“命运共同体”、优化管理方式等方面,阐述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践行人性化理念的策略,深化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人性化理念人资源管理策略

人性化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渗透、确立,强化了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性,也明确要求企业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必要性。当前,企业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之下,应着力于资源的开发、使用,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基础,也为企业与职工构建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的内部条件。本文立足于对人性理念的认识,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践行人性化理念,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确立人性化理念的重要性

1.以人性化管理理念为导向,深化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多元化的市场环境,强调企业要立足于人力资源的科学开发,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点,在于如何确立人性化管理理念,以人性化理念为导向,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人性化理念突出“人”的主体地位,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推动者。人力资源开发尊重“人本位”的基本原则,以职工的切实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多样化的发展渠道。通过职工职业教育途径的开辟、职工岗位竞争机制的建立,让职工与企业建立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2.以人性化理念为发展契机,优化企业内控管理的内部环境。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内容,“人性化”理念的渗透、确立,强调企业要牢牢抓住“人”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内涵、内部环境,都强调人性化理念的渗透,引导职工正确的思想行为。人性化管理强调企业要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和尊重职工,在良性的关系建立中,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积极向上的企业凝聚力、艰苦奋斗的企业拼搏,都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内部环境的优化与调整,让企业发展的基础性更牢。在人性化理念的确定之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想导向更加明确,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开发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二、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践行人性化理念的策略

1.关注职工切实需求,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

职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也是人力资源人性化管理的受益方。如何更好地践行人性化理念,关键在于关切职工切身需求,两者构建命运共同体。首先,经济待遇“稳中有升”。职工生活好,是职工价值创造的重要基础。企业应建立完备的职工薪酬体系,并基于岗位设置需求,形成“梯度”薪酬制度,在激励职工价值创造的同时,也确保职工的经济待遇“稳中有升”;其次,“政治待遇”进一步提升。职工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提高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主动性,是让职工更好发挥主人翁作用的重要保障。因此,企业要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能够让基层一线职工的心声传达到企业管理层,让职工用用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让职工在工作中产生“归属感”;再次,以职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做好员工职业规划。为了确保企业发展的持续性,也为了职工更好地发挥职业创造力。企业应制定“职业阶梯”文件,对职工晋升渠道、所需的能力具备和职业发展前景进行详细的罗列,让职工能够更好地在工作中以此为发展导向,提高职工价值创造的主动性。

2.优化与调整职工管理方式,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企业氛围。

管理方式的优化与调整,是践行“人性化”理念的着力点。因此,企业一是要强化“情感管理”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职工为主体、为利益中心,为职工创造一种富有温馨、充满人情味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管理强调柔性因素的渗透,注重情感投资在人性化理念中的落实;二是抓好“信任管理”,为职工的价值创造、自我发展,创造更加多元化的自主空间。企业与职工之间要相互信任,在相互发展中,提供各自的创造价值;三是培育职工“责任感”,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激发其潜在的创造力。职工一方面要履行好自身岗位的职责,同时也要在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之下,更好地激发创造力,满足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企业在职工开发的过程中,既要确保岗位基本职能有效落实,也要大胆任用,对优秀的职工可以破格任用,创造更好地发展平台,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综上所述,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践行“人性化”理念,关键在于明确人性化理念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以职工为中心,切实做到:关注职工切实需求,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优化与调整职工管理方式,积极营造民主、和谐的企业氛围。

参考文献

[1]张玲.人性化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渗透[J].中外企业家,2015(8)

[2]龚宝仁.谈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性化趋向[J].辽宁师专学报,2010(2)

[3]石瑞兰,孙晓峰.对人力资源管理中人性化管理的探讨[J].科技资讯,2011(21)

作者:陈沛乔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