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小企业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成分之一,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解决社会就业问题、有利于科技创新并推动地方经济的提高。然而,中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却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更加的突出。本文主要分析了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的现状,从中发现其存在的问题并试图提出一些相应的对策,以希望可以对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有所帮助。

关键词: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策

1前言

在金融国际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中小企业管理的基础,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成功与失败。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对国民经济所做的贡献也是很大的。但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依然处于比较劣势的地位,实际的管理过程中叶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所以,要从当代的人力资源的新特征与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就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合理的、有效的解决对策,促进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当前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要想在社会中立足,并且加入到国际竞争的行列,必须把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资源中最重要的因素来加以对待。

2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情况比较复杂,问题也比较严重,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小企业受传统人事制度的影响颇深,所以很难将传统的人事管理制度过度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轨道上来。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企业普遍规模都比较小,各职能部门和岗位的划分也不像大型企业那样的细致,而且人力资源管理的专员数量也是有限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将人力资源管理的所有工作交于几个人事干部去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而且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一个部的事,它需要整个企业共同承担,由于中小企业人员数量有限,各个部门之间很难做到相互协调、互相合作。中小企业要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最主要的还是要听决策层的指挥以及各个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否则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工作是无法顺利进行下去的。

3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3.1人员管理方面。

对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并不像大型企业那么完善,而且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数量较少,人数一般不会超过两个,且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比较匮乏,经验也不足,在一些简单的事务性工作方面还能够简单应对,在一些比较复杂的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块方面则无从下手。在现代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中,大多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培训上的投入还是比较少的,他们不仅担心不仅在人力财力上的投入无法获得相应的回报,还担心如果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可能会给别的企业公司做嫁衣,所以意识上是不在乎让员工的知识技能与市场接轨的。

3.2管理方法方面。

很多的中小企业只关注的是他们所获得的利益最大化,很少从本质上去寻找问题出现的原因,像人力资源管理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才会有效,应该采用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才能保证它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等等问题。

4解决问题的对策

要想解决中小企业的这些问题,还需要从人力资源管理的哥哥环节逐一击破。梳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把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才能真正的从传统人事管理国度到现代意义上的人力资源管理上来。

4.1建立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对于一个要做大做强做好的中小企业而言,企业的当前状况是什么,企业需要哪方面的人才,以及如何引进这些人才都是一个企业所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个企业发展好坏的基础是人力资源规划的完整与否,没有人力资源支持的企业战略往往就是一个空壳。因此,中小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立足,就要注意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史融为一体的,二者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优秀的人力资源的规划一定是能够能够让企业和员工共同进步的计划,将企业的目标和战略转化为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可以使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的同时,还应该建立各种规章制度,通过规范各种制度使得企业内部有着良好的人力资源配置系统,进一步规范管理模式。

4.2人才的引进与培训。

中小企业的人才招聘是企业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的第一道门槛,新员工是否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是否具有培养价值主要取决于这个环节的把握。不同的岗位考核的指标是不一样的,而且,不是能力越高越好,学历越高聘用的可能性就越大,应该根据不同的岗位层次采取不同的招聘条件,不仅关注应聘者的外在条件,更多的是关注内在道德素质。加强中小企业的培训学习工作对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企业的培训要采取内外兼修、双管齐下的方式,不仅要出去像一些先进的中小企业学习,而且还要定期的请外部专业人才到公司进行培训。

4.3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

目前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绩效考核的重要性,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去制定考核的标准,不管是哪个层级的人才都要进行考核,督促员工了解市场、提高专业知识以更好的服务企业,提高企业效益。同时考核的结果还应与薪酬福利挂钩,考核通过的员工可以加薪升职,考核不通过的员工扣薪资甚至辞退,这样可以激励员工努力认真的工作,增强他们的干劲,并且监督员工提高他们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企业一起共同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蒋伟权.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科技创业.2009,(2).

[2]康红艳,罗文宝.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9.

作者:康祝婷 何帆 孟亮 单位: 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云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