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研究

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研究

1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措施

1.1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选拔任用体系

当今世界竞争的核心就是人才的竞争。发现人才,任用人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者用敏锐的观察力,从貌似平常的外表下识别人才的不凡特质。在现实社会工作中,缺少的往往并不是人才,而是发现人才的慧眼,正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难寻”。《资治通鉴》作者北宋名臣司马光认为“大匠无弃材、尺寸各有施”。清嘉靖名将杨玉春说过“用人所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所短,天下无可用之人。”。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杨遇春用聋子当侍卫;用哑巴当情报员;用瘸子当炮兵。司马光和杨遇春生活的年代相聚甚远,但是他们的用人思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给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了这样一个用人思路:用人之前要先识人,对人有清楚的了解,知人善用,各就其位,因材施教、用人所长。在《将苑——知人性》中,诸葛亮提出了七种考察人才的方法值得借鉴:询问他对某事的看法,看他的志向是否远大,立场是否坚定;问他一些谋策,来考察他的胆识;告诉他灾祸困难,来考察他的勇气;用言辞辩论诘难他,看他的应变能力强不强;将他灌醉,以观察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和真实品性;用利益去引诱他,考察他是否廉洁;委托他办事情,考察他的信用程度。除了个人品质外,诸葛亮还提出因职能和特长而选拔人才,这一点也和现代企业的人才招聘不谋而合。事业单位改制过程中,会出现人才的频繁流动,建立并完善人才聘用模式和人才测评体系尤其重要,其中人岗匹配是人才选拔的关键,直接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工作水平。人力资源管理者面试测评时要考虑应聘者是否与岗位需求匹配合理,确保人才的归属感。

1.2建立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体系

中国的人力资源数量巨大,但质量不容乐观。学校教育,只是在知识上做了准备。而员工要保持旺盛的创造力适应社会的高速发展,还需要社会、组织对人力资源进行二次开发,二次培训。这不仅包括技能方面的培训,还应该包括人际交往和行为规范、社会道德诸多方面的教育。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积极培育发展所需的各种人才,鼓励员工参加继续教育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员工创造实时学习和自我学习的条件,以岗位培训、资格认证、职称评定等为动力,培养员工终生学习的观念,使人才富有创造力。

1.3创新人才评价发现机制,强化人才的认同感

创新型人才对团队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创新人才是一个团体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标准,克服单一靠学历、凭资历的条条框框,关注实践型人才。拓宽人才评价渠道,把评价人才和发现人才结合起来,坚持在实践中识别人才、发现人才。

1.4健全人才激励分配机制,使人才有成就感

事业单位改制中,人力资源部门必须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用思想教育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才激励分配制度是激励员工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它分为精神激励和薪酬激励两种形式,精神激励就是内在激励,是指精神方面的无形激励,它包括对员工工作成绩的认可以及建立公开,公平的晋升制度。精神激励是一项深入细致,形式多样,影响深远的工作。薪酬激励就是建立一个高效有效的薪资福利体系,必须具有公开性、公正性,能够正确评价员工的能力和付出,能够体现员工能力的差距,使人才获得成就感,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两者应该有机地结合,这样才能满足员工物质和精神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潜能。

1.5建立人才职业通道机制,铸就员工目标感

职业通道是指一个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这需要员工、主管以及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员工提出自己的想法,主管对员工的表现进行评估、给出意见,人力资源部门则负责评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给予充分的资源支持,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用长远的眼光和吸引人的研究项目留住人才,铸就员工的目标感。职业通道的设计分为三种方式:横向职业通道,双重职业通道和多重职业通道。这三种模式既使普通员工通过工作轮换找到自己的兴趣相符,又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又为专业技术人员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让每个研究人员觉得,有理解并支持自己研究的领导,在紧随大方向的同时,有目标感,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

1.6构建人才合理流动机制,保持组织旺盛的生命力

事业单位改制必然出现很多人才流动的现象,这就需要人力资源管理者制定合理的人才流动制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人才流动是人才调节的一种基本形式,是调整人才社会结构,充分发挥人才潜能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人才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的配置,才能提高人力资源的使用率。建立一种能上能下,用才说话的竞争机制使人才合理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持人才的流动性,不断更新人才,才能保持组织旺盛的生命力,使其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1.7制定制度要以人为本

改革必然涉及到人的利益,广大职工的利益保障成了改制一个极其敏感的课题,也是社会冲突之源。由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执行对象是人,为了提高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在制定制度时必须考虑人性化、合理化等特征。人性的特点是客观规律,是人的一种需求的满足,是一种人格的尊严,因此只宜尊重,不宜违背。一个好的制度,除了要具备合理性以外,在设计时要考虑前瞻性,保持制度的先进性,而不是朝令夕改。制度要能够保障群众的利益,能跟得上改革和发展之需,制度要合理、前瞻,两点要求兼顾。马云曾经说过“一个员工要离开公司的原因只有两个:钱没给够,心受委屈。”可见马云深谙人心之道,得人心者得天下,这也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2结束语

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人力资源管理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每个人力资源管理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不断的学习,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才能减少各种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在平时工作中,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以能力和绩效来决定人才的选拔与任用,健全人才激励分配机制,为人才创造一个公平竞争、自由发展的平台。

作者:王祖斌单位:福建省机械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