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

探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

1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高校中产生的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体制的变革,传统的人事管理已经不能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发展。现在的人事管理是动态的(及时跟进、有情况立刻处理)高度专业化的行为,它的主要意义体现在通过科学的管理使人力资源高效运行。高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员工的工作状态基本决定着高校的内外部环境,这使得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了高校发展的战略性的因素。系统化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利用好内部的技巧可以大大降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成本,例如:自助录入个人信息将省去了有纸化办公的物力和找人员进行登记的人力,同时这种录入是及时更改的,具有动态管理能力,可以更好地让领导知道员工的个人情况,从而对员工的心理状态和工作行为做一个公平合理的评价。广义的高校中的人力资源资源是指所有在高校范围内活动的人所产生的劳动总和,而狭义的高校中的人力资源是指教职工在办理日常工作中体现的工作行为,包括科研、教学、后勤保障等。无论是哪种定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都应该成为高校管理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从而使得人力的潜能充分被挖掘,素质全面提高,劳动能力得到合理的利用。传统的人事管理中要求对教职工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全面的规划,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基本不能达到预想的期望,教职工人数的庞大使得人事部门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去了解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达到目前职位所经历的事情,而这项工作对于人力资源系统则是一个优势。在系统上,每个人的个人情况整理在案,形成的职业生涯给新员工做了带动作用,依据自己的情况检索相似的人员,以他的职业生涯为自己量身制作职业生涯蓝图。这项工作的完成无疑延伸了传统人事管理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2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设计

2.1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规划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将信息技术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而形成的程序,它主要是将人力资源管理放在系统中运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工作时间。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在管理层面上符合高校的应用需求的特性,在网络化管理的基础上为各院系的人力资源建设提供决策支持和信息服务;在技术层面上,它需要具备最先进的软件开发模式和用最新的技术解决目标问题。每个高校针对的专业不同,重点不一致,所需要的人才也不一样。根据所需教职工不同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专业技术职务结构等有关人力资源的结构需求,制定符合相应要求的系统是必要的。这在工作中就需要对高校的招考简章、招聘简章等做相应统计,明确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设计重点。

2.2模型图的熟练应用

制作系统需要的模型图有很多种,以常见的使用案例图为例,使用案例图是指依照用户的想法来描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功能需求,从而展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外部各类角色与内部的各种使用案例之间的关系。在狭义的人力资源管理对象范围中,使用案例图用的角色有一般教职工、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和系统管理员。使用案例图包括验证密码、权限管理、修改和查看自己的基本信息和查看所有教职工的信息。具体实施流程是教职工用自设的密码登录,系统管理员给不同岗位的员工赋予不同的权限。拥有权限的人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信息,而且还可以查看其他的教职工的信息,以此来了解每个员工的状态,整理一个系乃至院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新的、更适宜发展的蓝图。学会使用案例图中的修改顺序也是十分必要的,它包含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修改页面、数据库管理对象和教工的基本信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员得到教职工基本信息的修改页面上修改信息,同时将信息发给数据库管理象,数据库管理对象将这个员工的信息更改过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分成三个部分:数据类似于人体的细胞存在于数据库中;处理逻辑是运行系统时使用的规则;数据表示是通过形成图表等直观方式体现在显示屏上。传统的系统只是关注结果不注重过程,所以对系统的处理逻辑和数据表示常常在一起运行。而在我们这个正在设计中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必须要将这部分内容做得细致,从而让每个逻辑层都负责一定的功能,让系统运行的更加顺利。

2.3系统的维护和功能模块

系统需要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维护:用户权限应该都需要密码匹配才能登入,在访问权限应该控制记录一级;对关键数据进行审计,增加、修改、删除和查询都需要自动记录在系统中;多重备份和恢复方案会有效解决数据的丢失。系统的功能模块需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模块。人力资源本身就具有六大模块: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和人力资源规划。这些模块都应该体现在系统中,才能说明系统的正确和适用性。为满足高校的教职工的招聘应该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为主要目标用户。将教职工的进校报道、签订合同、建立相应账号、在校中的考核和调动、办理离退休手续、查看是否有违约金、看具证明、账号转为离校等步骤都应该动态地显示在系统中,以供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查看。同时针对职称管理和工资管理,系统要特别加以重视,职称每年都可以报,通过系统可以有效地找到应该报的人员名单,让每个人的机会平等,而工资是每个教职工最关心的事情,不可以出任何差错,要突出考勤记录表,让大家都收到自己应得的那份工资。

(2)其他部门的人力资源模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了全校的教职工的人事相关工作,人事专员的工作能做好也要基于相关部门给予的支持。这一模块针对其他部门的员工的工作内容的重点不同去制定相应的内容,将排版以最常用到的内容为主,省去查找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完成相应的任务。同时,人力部门要在统计相关问题的时候,相关部门的员工使用的系统应该有所突出和提示,从而更好地配合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

作者:丁灵濛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