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服务对推进就业的作用

人才服务对推进就业的作用

本文作者:郭显超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

发展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必然要求:人才市场配置力不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很多,但是不容回避的是就业信息不通畅、市场没有在大学生就业中充分发挥配置作用,是大学生就业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人才服务业发展不足、人才市场的资源配置力不强,毕业生就业市场总体上还存在着信息不畅、供需沟通渠道不畅、社会用人制度相对滞后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用人单位不知何处觅人才,毕业生不知哪里找工作。通过发展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繁荣人才市场,实现市场在人才配置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的迫切需要。

服务大学生就业是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的发展机遇:服务大学生就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自1990年代以来,国家就将大学毕业生由国家统包统分变为了以双向选择为特征的市场化配置,2007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鼓励各类就业服务机构发展,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场经济国家的经验来判断,预计未来几年,高校毕业生将逐渐成为人力资源供给的主体,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供应端的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即高校毕业生将成为人才服务市场需求的主体。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大众化(毛入学率15~50%)向普及化(毛入学率≥50%)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人才服务业的服务对象。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对人才服务的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已经形成庞大的市场,2007年全国各类人才服务机构共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专场交流会6512场,人才信息库入库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1954万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培训6187次。.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应该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开拓创新,通过大学生就业服务不断发展壮大。

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的优势与不足

面对发展责任和机遇,就民营人才服务机构自身状况而言,能否担负起这份责任,又能否抓住这种机遇?

(一)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的优势

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土生土长的人才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自身蕴藏着强大发展潜力,有其自身特定的优势。

1.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更容易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同其他类型的人才服务机构尤其是国有人才服务机构相比,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在适应市场经济方面具有一系列相对优势:首先,民营人才服务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风险意识较强,市场竞争经验丰富。积极主动地适应市场环境,在资金、人才、网络建设、营销等方面全面实行“当地市场化”经营,有较强的适应性。其次,民营人才服务机构以盈利为最大目的,更加注重工作效率。第三,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管理机制灵活,能够较快地更加自身的需要自主决策,更容易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模式,更富有创新的活力。

2.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在网络招聘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网络是人才服务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网络因其信息巨大、传递迅速等特点而备受青睐。据智联招聘网2008年毕业生求职调查数据显示,通过人才网站招聘的学生占总数的33.6%,高居各种求职渠道之首(见图1)。互联网普及10多年来,我国人才服务业较好地抓住了技术更新的历史机遇,跟上了时展的潮流,使网络招聘获得了迅猛发展,人才网站数量众多,服务方式丰富多彩,市场占有量不断扩大。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的网络招聘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除前程无忧、中华英才、智联招聘三大招聘网巨头之外,卓博人才网(北京)、纳杰人才网(湖北武汉)、智通人才网(广东东莞)、新世纪人才网(山东东营)等一大批立足地方、面向全国的人才服务网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且做出了相当出色的业绩。可以肯定,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网络招聘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3.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小企业是吸纳大学毕业生的主体。中国社会科学院(简称社科院)的《社会蓝皮书》称,3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雇用了48%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包括40%的本科生和55%的高职、专科生。同时从2009山东、云南、贵州、辽宁、宁夏等地的大学毕业生招聘会统计结果来看,也可以得出一致的结论:中小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的一半以上,并且学历层次覆盖面较广。因此开发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小企业将是人才服务机构的最大的客户。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有着天然的机密联系,中小企业历来是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人才服务机构专业的网络、媒体和庞大的人才库,为企业提供廉价的人力资源招聘渠道;另一方面,大量的中小企业是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成长的丰厚土壤。在一定程度上讲,中小企业和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在成长过程中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利益结合,实现了共同发展。也正因为如此,凡是中小企业数量较多、发展较为成功的地方也就是民营人才服务机构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地方。应该说,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这对于将来开发大学生就业业务,有着先天性的优势。

(二)民营人才服务业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的挑战

1.我国人才服务市场整体不够成熟

我国人才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还未完全形成,人才市场的主体地位还有相当距离,人才供求、价格、竞争三大机制的作用,还未在人才服务市场中真正发挥,政策法规体系还不健全,市场服务行为还不规范。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比较差,政、事、企职能不分的现象普遍存在,公益性服务业务与市场竞争性经营业务没有分离,不公平竞争现象普遍存在,社会对政府组织的公共服务依赖过强,影响了行业市场竞争的发育与活力。不同类型的人才服务行业处在不同的起跑线上,

2.民营人才服务机构适应大学生需求的产品较少

民营人力资源服务业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多数属于产业链条的低端,服务机构集中,管理咨询、教育培训、职能外包等中高端服务比较薄弱,传统意义上的会展业和传媒业的运营模式依然是主要的服务形式,具有无明确服务对象、无体系化的服务功能等特点,真正适应大学生就业需要的服务产品类型比较少。

3.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发展面临着强劲的竞争对手

目前民营人才服务业面临两个强劲的对手,一个是从政府部门改革而成的国有人才服务机构,另一个是中外合资的人才服务机构。国有人才服务机构财大气粗、背景强大,不仅在机构数量和从业人员数量上多于民营人才服务业,而且他们具有民营人才业所不能具有的公共人才服务职能,并且还具有强大的财政支持,在人才服务业竞争中具有绝对的优势地位,因此包揽了所有人才服务机构类型中最大的业务量。而由于国外人才服务行业进入中国而建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有着相当成熟的服务产品和丰富的经营经验,也具有相当雄厚的资本实力,强烈压缩着民营人才服务机构的发展空间。

4.民营人才服务机构自身面临较多不足

我国人才服务业开始市场化的时间较短,虽然名义上人才服务业起步于1983年,而真正开始发展是开始于1994年(1994年8月中组部、人事部联合下发《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国人才市场的意见》),因此发展不够成熟,行业内部存在的问题较多,如经营管理模式粗放、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专业人才稀缺、服务经验和管理经验缺乏、行业规范化程度较低。又由于政府缺乏行业准入制度和管理办法,缺乏有力的监管,即缺少一个得力的“守门人”,导致民营人才服务机构鱼龙混杂良莠不齐,造成市场份额的细碎化。

总之,我们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尚需经历惊涛骇浪的严酷考验,将来其“存活率”不容乐观。当然,大浪淘沙始见金。如果能够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参与大学生就业服务的竞争,必将有部分民营人才服务机构能够崭露头角并茁壮成长。反之,如果放弃这种难得的机遇,坐守现有地盘,整个民营人才服务业将会使自己的生存空间更为狭窄,发展道路更为艰难。

民营人才服务业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途径

在开发大学生就业服务市场过程中,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只要抓住历史机遇,制定出适合自身特征的战略,就一定能够占据自己的市场,促进大学生就业并实现自身的发展。笔者认为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应该通过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促进大学生就业:

(一)发展战略:加强自身网络建设

就业信息不畅是影响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因素,同时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首要渠道,加强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的、统一的大学生就业网络信息平台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必然要求。因此民营人才服务业要开发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市场,必须大力进行网络建设,通过开发先进的、符合大学生需求的网络服务产品,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要在行业标准建设方面积极争取发言权,尽可能地占据在网络信息平台中的较高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的整合中不被淘汰,才能得到更多的发言权。

(二)发展路径:延展大学生就业服务内容

当前大学生就业服务基本上针对走出校门和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而开展的,这种服务时非常狭隘的服务,将来民营人才服务队大学生就业服务产品的开发,应该在时间上分别向前后进行延伸,丰富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内容。

1、开发在校大学生实习平台

大学生就业面临的一大障碍是缺乏实践经验,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无疑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获得实习机会、提高实践能力,也是很多大学生梦寐以求的事情。民营人才服务机构可以通过整合资源,推动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建立大学生就业实践平台,通过实习、实训,增强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资本”,同时这种合作也能够为企业招聘提供人才库,让企业从重视“现货”向重视“期货”转变,让优秀的学生提前获得就业机会。整合资源搭建大学生实习平台,关键是降低合作的成本,包括企业的投资和学生的机会成本,既让这种“期货”式的揽才方式不能过多增加企业的人力资源招聘成本,又要避免学生因为从一上大学起就盯着实习和就业而浪费学习系统知识的机会。综合考虑,通过开发网络产品,实现大学生网上实习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2.提供大学生就业力培训

大学生就业力培训的内容包括求职指导、面试指导、职前教育、职业生涯管理培训等。开展大学生就业力培训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有效途径,因此开展大学生就业力培训是大学生就业服务的必备内容之一。大学生就业难催生了就业力培训的兴旺。本来就业力培训只是在大学内部开展的业务。但是随着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依然有求职的需要的现象越来越多,目前大学生就业力培训正由学校独自承担向由学校、社会共同完成过渡,大学生就业力培训市场化趋势明显。因此,对于民营人才服务机构来讲,这是一个前景颇好的服务产品,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拓展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