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的人力资源发展探讨

新经济下的人力资源发展探讨

1.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变化

在原来的体制环境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其人事管理的职能和其他的事业单位是在类似之处的,是一种被动的人事的管理,是行政服务的层面,远不是为整个组织提供战略支持的职能。而随着人力资源的发展,现在人力资源已经上升到更高的层面,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将是对医院的整个发展战略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医院从高层到基层员工,都在逐步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整个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医院的人力部门也走向了医院管理的第一线,运用一切管理手段,来招纳贤才,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人力资源管理侧重点的不同

医院的人力资源在新经济条件下呈现新的特点:人员的素质比以往高出许多,他们的关注点也不再仅仅是经济利益和短期的利益,而更多的是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其他非物质性的权益。医院原来所关注的只是怎样用人,怎样发挥人的最大的能力,而更关注人员的归属感,以及个人的职业发展,以实现组织与人的共赢,目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侧重能力与核心与素质,已经成为共认的趋势。建立学习型组织,培养组织的持续的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其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和适当组织战略发展的能力,已经越来越提升到日程。在5第五项修炼6中,专家对于学习型组织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也为企业建立学习型组织提供了理论的指导。知识的贡献以及通过组织学习提高组织的竞争力,将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侧重点。之所以更加关注职业生涯的发展,也是为了培养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现在的医院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人力资源是医院的核心资源,更好地留住资源并让其作为人力资本不断为医院创造更高的价值,就必须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建立合理的发展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持续的发展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来培训员工的学习意识、提高职业技能、培养创新的思维、为终身学习创造氛围和环境。在专业技能教育中提高专业水平,通过对外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外出进修来学习标杆企业的先进实践经验。人力资源部门不能过多的关注事务性工作,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就会影响医院的效益,所以已经变原来的“人事管理”为“人力资源管理”,因此不能止于原来的作业性的、单纯事务性的工作,而更加有前瞻性和更关注战略性。这样把更多的资源解放出来,来从更高层面关注医院的发展战略的规划、具体业务运营的发展,组织业务活动、构建学习型组织、倡导医院变革、管理员工发展等战略性事务中去,医院人力资源部门也随之从过去的行政总务转变成为高管的战略业务伙伴。针对医院人力资源发展的趋势,应当从自身出发,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一套科学、合理的激励和考评制度。因为激励可以引导人力资源的行为方向,通过绩效考核来与组织的战略保持一致。通过绩效考核指标来传达医院所倡导和关注的方面。医疗服务绩效不能单纯以某一个指标来衡量,如:手术人次数、患者满意度等,否则,将增加法律和道德风险。但如果没有对服务质量、数量进行客观测量,又无法形成准确的人员绩效评价结果。另外,还可以适当考虑人力资源管理的外包。针对有些事务性的不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可以建立相应的外包的激励机制,针对外包可能面对的相应风险,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以克服信息不对称性。医院要有针对性地建立监督机制,避免外包公司的相应道德风险或者逆向选择的风险。

作者:王志慧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