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研究

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研究

[摘要]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人们的对物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也逐渐走向高端化、定制化、个性化,企业间的竞争正不断加大,尤其大型制造企业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为了顺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大型制造企业纷纷研究选择更加优秀的战略供应商,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从而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中得到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关键词]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优化研究

1引言

随着全球一体化与科学技术的深入发展与相互融合,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但是与此同时,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了,尤其是现今的市场环境要求企业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提高内部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以适应“买方”市场的严峻挑战。供应链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组成部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维系企业与供应商、内部生产加工以及下游企业间的密切关系,而选择一家优质的战略供应商,是企业为提升竞争力与获得更好发展的关键一步。一家企业若是有实力强大的优秀战略供应商作为供应链的坚实一环,就可以保证采购的物料拥有稳定优质的质量水平,从而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形象;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与战略供应商进行新物料的合作研发,更好地对自身产品进行高端化改革,不断推出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此外,通过与优秀的战略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可以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些都是企业在当今激烈的市场中能够获得更多的优势与实现更好发展的关键因素。对大型制造企业来说,优秀的战略供应商对企业的发展、转型、创新的意义更加重要,因此,推进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的优化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供应商准入的概述

在大型制造企业中,对战略供应商的选择和准入,是供应商管理中至关重要的部分。能够选取到适合企业需要的优质战略供应商,对企业的稳定发展以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优质的战略供应商可以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与优质的服务。优质的产品的定义包括产品质量优质,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具有较高的认可度,技术含量高,供货充足,具有较好的未来等等;优质的服务包括供应商具有较高的交货准时率,有很好的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守信用,愿意协调配合客户企业完成相关管理和改进工作。

3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指标体系的不足

传统的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指标体系中,企业同他们的战略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类似于传统意义中的买家与卖家的关系,同时,也可以简单的认为他们间具有双方共赢的互惠互利关系。对于大型制造企业来说,战略供应商能够为他们提供充足且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生产物料,满足企业发展对于物料供应及发展的需求;对于供应商来说,大型制造企业的采购行为能够更好地促进自身产品的销售,提升产品在客户所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这对于两者的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3.1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不全面

目前,在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的准入评价体系常常太注重视主观判断。对于一家大型的制造企业来说,战略供应商准入与评价体系的构建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以及需要投入企业较多的资源,但是,在实际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为了减少相应的开支,往往追求眼前利益,依据相关人员的经验来选择他们的战略供应商,缺乏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大型制造企业的战略供应商的准入评价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往往只将成本与质量放在首位,然而这种指标体系,未必可以真实客观地反映供应商的真正能力与企业状况。在选择战略供应商时,若忽视供应商在研发、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等其它方面上的水平,就会使得企业很难全面了解供应商的优缺点,这对于大型制造企业的长久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3.2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行业针对性不强

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行业针对性不强主要表现为:(1)不同的行业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应该使用适合本行业特征的评价体系,然而在实际中,部分企业常常会完全借用其它行业企业的评价体系,这样就不能很好地发挥评估体系真正的效用,有时候甚至会使得评价出来的结果偏差很大,造成结果的不可靠,无法反应供应商的真实状况。(2)目前,大部分的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的建立没有很好地考虑企业的时代背景,企业的发展速度和阶段不同,其评价体系的具体指标也应该适当的作出调整和改变,尽量与环境和企业发展阶段的要求相适应。

4大型制造企业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的优化

4.1建立完善的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与标准

对于大型制造企业来说,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如何选择优质的战略供应商是相当重要的,这就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准入评价体系与标准。对于战略供应商的评价指标的选择,应遵循全面、客观、科学的依据,可尝试从战略供应商的供货能力、价格水平、质量水平、生产设备情况、检验能力、质保体系、研发能力、内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这样评价的结果就更为合理并能较好地反映实际情况。在战略供应商选择评价的过程中,还应对评价指标进行细化,如:供货能力指标可进一步细化为订单准时交付率、生产周期情况、对于提前交货及紧急采购的响应速度等,同时设立打分表,建立起完善的评价体系。

4.2不同的企业建立有针对性的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

对于不同行业的大型制造企业,在选择战略供应商时,应根据自身企业所处的行业具体情况,经过较长时间的考察以及根据与供应商在实际合作中的实际情况,来建立适用于本行业的准入评价体系,比如,有的行业极为强调零库存和供应商的准时交付,而有的行业则要求供应商具备较强的新物料研发能力。只有根据行业特点建立起来的评价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帮助大型制造企业选择真正满足自身需求的战略供应商,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5总结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质的战略供应商能够帮助企业获得更好地发展,占得市场先机,所以,对大型制造企业来说,对战略供应商准入评价体系进行进一步优化,确保评价体系全面科学,有着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要参考文献

[1]叶闽丽.OEM企业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5.

[2]顾兆荣.小微拉链企业H公司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5.

[3]奚华.H公司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研究[D].上海:华东理工大学,2013.

[4]孙玉村.汽车制造企业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2013.

[5]邱国伟.G公司基于全球采购的供应商评价与选择应用研究[D].上海:东华大学,2014.

[6]李彦洋.基于零部件共同开发的供应商评价与选择[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3.

[7]谭颖.C企业供应商评价体系的建立和应用[D].淮南:安徽理工大学,2014.

[8]李唐.北京市电力公司物流系统供应商评价模块设计[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3.

[9]马琳.基于战略物料优化的电梯供应商评价选择研究[D].天津:天津工业大学,2016.

作者:吴斌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