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分析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很多企业都已经建立起了现代企业制度,从实际情况来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地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人力资源的管理与企业的战略是密切相关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对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契合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重要作用出发,分析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类型,提出了几点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

一、引言

现代经济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的发展要依靠高素质的人才,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市场的竞争,也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可以对企业的战略实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也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研究力度,只有对两者进行良好的契合,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重要作用

(一)有利于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人力资源制度的制定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企业管理者在对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市场情况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企业战略的完成情况来实现。当两者实现科学合理的契合后,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科学、合理性,企业可以更好地做出未来的规划,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实现企业管理的人性化管理,可以调动起内部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出较多的财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二)有利于企业外部竞争力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主要目的是提高企业管理的科学性,从企业战略的要求来看,它要求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时候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要有较强的执行力。从实践经验来看,企业将战略规划纳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当中,通过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既提高了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又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道德素质,在这个基础上企业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外部竞争力。

(三)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企业在市场经济不确定性和灵活性的影响下,企业的战略计划也要进行不断的更新,这样才能够满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战略规划中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中,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差异性加大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可以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相契合,进一步推动企业规划的有效性,促进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类型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类型主要有:横向契合和纵向契合。1.横向契合。横向契合比较重视的是内部的契合,这种契合主要是对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的培训、考核、配置等方面的协调和契合,通过对这些方面的协作和支持,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行为进行规划和约束,调动起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横向契合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力资源与管理职能的内部契合;另一方面是企业战略子系统与人力资源系统的契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制定出合理的发展战略,促进自身的长期发展,因此企业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要基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对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促进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的有效契合。2.纵向契合。纵向契合主要是指与企业外部环境的契合,在纵向契合中企业比较关注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外部环境之间的契合,在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的纵向契合中,企业的文化环境是主要的纵向契合体现之一,企业的文化环境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会有所不同,如果发生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环境不相契合的现象发生,就代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适应企业战略的要求,如果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环境可以有效的结合,就代表了企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文化结构,可以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

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策略

(一)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

首先,企业在制定战略发展规划的时候,要借鉴一些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经验,并要对其进行分析和总结,既要符合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也要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建立起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发展规划。其次,企业的管理者也要对相关工作加强指导,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为企业发展战略提供较好的服务。再次,企业在制定战略发展规划之前,要充分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进行整合和分析,发现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难点和问题,然后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力资源规划方案,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二)设置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

一切行动的依据和指南是目标,要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就必须设置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首先要将企业发展战略为基础来设置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这样才能够制定出与企业战略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其次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目标的时候,要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更好地发挥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向着较好的方向发展;再次企业的管理者也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够促进管理人员制定出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

(三)不断完善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系统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下形成的一种新型的系统,因此企业要不断完善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建立人力资源系统的时候要明确哪些因素可以对企业发展战略起到影响,再对其进行分解,更有利于形成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同时在建立系统的时候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主要核心,当发现问题的时候要进行系统的分析和分解。企业在建立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过程中,要做好企业内部工作的拆解、分析的一些基础性的工作,这项工作既影响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水平,又会对企业人力资源制度、标准、规范的制定产生影响,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和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要重视这项工作,更需要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进行通力合作才能够建立起完善的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素质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的必备条件之一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这就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有较高的素质水平,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可以对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优化的配置,因此企业要从以下几点出发不断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素质:首先,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为了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能力,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充电,并虚心地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其次,企业的管理者也应该允许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参与到重大经营决策当中去,并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予以肯定,这样既调动起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又可以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最后,企业的管理者也应该定期地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奖罚机制,充分调动起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制定战略性的人力资源规划

企业战略规划是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要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以人为本为主要原则,要更好地发挥出员工的优势。从上述我们可以得出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因此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之前,就要充分地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企业战略契合为主,制定出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力资源规划。

五、总结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战略契合可以对企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基础来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两者之间的相辅相成,这样企业才能更好地利用企业的人力资源,发挥出人力资源的价值。

参考文献:

[1]边昊.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培训计划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8).

[2]罗建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绩效的关系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01).

作者:刘晓娜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蒲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