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中小房地产企业战略转型浅谈

新经济下中小房地产企业战略转型浅谈

我国社会经济在近年来步入新常态,且推动了经济调控方式、结构以及增长速度的发展变化。在经济新常态这样的背景下,中小房地产企业应该积极开展运维转型工作,实现企业的创新优化,努力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这对于促进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是十分必要的。

一、经济新常态的定义与内涵

所谓常态就是指一种正常的状态,这是与反常态相对的概念。一个“新”字表明与以前存在较大的差异,一个“常”字表明相对稳定,没有大幅度的波动。“新常态”为在2014年对河南进行考察时提出的概念,指出我国应该结合经济发展的特性,去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也传达出一种全新的治国理念。我国处于经济新常态时期,标志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经济形势与以往相比,无论是经济结构、经济增长以及调控模式等均发生了变化。同时对我国目前的经济进行分析,可知其具有一定的演进与变迁特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经济运行环境复杂多变。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内外环境十分复杂而多变,且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不确定性。纵观我国经济的形势,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长模式转变的适应期,在这期间新旧问题容易激发各种矛盾,且出现了经济下行的情况。从国际的角度来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还处于复苏期,大部分经济体略显乏力且存在分化现象。

2.经济增长与结构优化成常态。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在经济增长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成为社会经济的首要推动力,并且已经超过了金融投资行业。而服务行业自2007年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且在2013年达到46.2%的增长幅度,高于第二产业的增幅。同时我国在产能、杠杆以及库存等方面加大了调整力度,这样部分产能、技术落后的企业将被淘汰,可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

3.经济增长依然处于爬坡期。

我国经济目前依然处于爬坡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就是增速回落且放缓。统计表明,与以往十几年经济保持百分之十的增速相比,我国近两年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百分之八左右,处于中高速增长水平。而2014年的统计结果表明,我国GDP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未来几年GDP的增速将有所下降,可能降至百分之七左右。

4.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我国经济已经逐步改变了原有将投资、要素作为主要增长点的模式,逐渐转为依靠创新与改革来提供动力。近几年我国高新产业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其他产业,为城镇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这就表明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更加注重民生问题与质量,也改变了以往追求速度、规模的包容性增长方式。而在社会经济推行全面改革的大潮中,各种释放的红利将成为全新的经济驱动力,且创新与改革将为经济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总之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新常态这一概念的提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支持。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全新时期,各种新旧经济的交替与转化存在一定的逻辑规律,也对中小企业的转型带来深远影响。

二、经济新常态下中小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挑战

我国房地产企业长期以来的发展道路,无非是通过低成本人力资源、投资等来扩大规模,并进一步升级产品结构,而这样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可能产生缺乏创新、无序竞争以及产能过剩等问题。我国社会经济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要素以及产业结构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增长逐渐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必将推动房地产企业的战略转型,这不仅为中小房地产企业带来机遇,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1.运营决策缺乏科学性。

我国很多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在运营过程中,还没有制定科学的战略规划,或者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这一方面与企业管理者有关,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无法发挥约束作用,且存在很多管理上的漏洞,无法保障企业的整体利益。同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管理人员自身能力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的情况,或者由于管理人员决策能力不足,进而对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带来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运营理念与市场需求不符,如认为价位、档次高的房地产才是好的产品,这也就出现了大量别墅、豪宅滞销的情况。第三,中小房地产企业的业务难以拓展,多为本地化经营,在产业组织结构方面并不合理,与大型企业之间也没有密切的联系与协作,这也是其无法跨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2.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国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对于大型房地产企业有很多优惠政策,并鼓励大型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而这无形中增加了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竞争压力。同时国家的宏观调控也对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很多企业由于缺乏建设用地不得已才实施转型。同时房地产市场还存在无序竞争等情况,各种虚假广告、暗箱操作以及欺诈行为时有发生。部分开发商为了获取暴利,不惜侵占城市绿化用地,或者并没有进行科学的建设规划。这些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也让消费者无法获得真正合法的权益。

3.产能过剩日益突出。

由于长期的粗放式运营,我国很多房地产企业均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统计表明,2012年我国房地产企业中产能的综合利用率不足70%。具体表现为在房地产施工建设过程中,建设资源的损耗较大,且住宅节能问题更加突出。我国每年钢铁、水泥的消耗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而房地产行业占有很大的比重。同时在房地产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会出现环境污染等问题,如施工过程中的噪声、空气污染等。

三、经济新常态下推动中小房地产企业战略转型的思路

在经济新常态下,针对中小房地产企业面临的上述问题,要求在企业管理模式以及资源利用方面进行改进与创新,坚持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以保障企业的稳定、良性发展。

1.构建科学的运营管理机制。

与大型房地产企业相比,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存在资金、建筑用地以及税收等方面的限制。这就要求通过构建科学的运营与管理机制,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来制定战略目标,保障企业发展的科学性和规模化。对于企业的运营项目进行科学定位,树立正确的运营理念,以此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及时获取房地产行业的最新资讯,并研究与房地产相关的法律、税费以及管理模式等。在房地产建设过程中,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后续产业。在企业的产业组织结构方面,应该加强与大型企业的交流与协作,力求获取大型企业的资金与技术支持,以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益。在项目定位与土地选择方面,首先需要充分了解房地产市场的形势,然后对投资风险进行必要的防控,以此规避后期的投资风险。企业内部在进行运维管理时,需要有规范化的制度,并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决策与执行能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同时引入信息化技术,改变原有房地产企业的管理架构与生产模式,转为采用定制的方式,积极调整并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以此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

2.创设良好的运营环境。

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的监督与管理,通过宏观调控等方式,及时治理不符合规范、污染严重以及技术落后的房地产企业,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并给予中小型企业更多的优惠政策,如在税收、筹集资金以及用地等方面减少限制。同时对于国有企业应该积极进行改革,在运营管理以及职工身份方面放开限制,并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并通过出台产业政策来为企业发展提供指导,加快中小企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以推动企业的转型优化。

3.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小房地产企业需要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做好产品的总体规划工作,按照生态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来规划产品,着力打造消费者满意、人与自然和谐的项目。在房地产建设过程中,注意产品是否具备节水、节能的特性,尽量保障环保、无污染。同时对于建设施工人员加强管理,在项目规划、建设的全过程中加强监管,严格查处各种质量问题,以此保障产品的优良率。

4.改变企业主战场,投身新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年3月份国家出台的《新型城镇化的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战略性规划,将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率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建成小康社会。这为中小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大的需求量。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倒逼房企转型。在国家宏观经济进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和多挑战”的新常态下,房地产业必然会进入一个提质换挡、降速运行的新阶段。这是经济大势所趋。

5.做好企业文化宣传工作。

中小房地产企业注重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宣传,这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途径之一。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表现在发展规模上,更表现在是否能够吸引人才上。首先可以从企业管理人员着手,要求企业领导层树立良好的形象,并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在工作中做到联系实际、提高实效,以此发挥表率作用。其次,中小型企业应该制定科学的企业文化建设制度,通过长期的坚持与实践来构建企业文化。此外,企业各层次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提高每个员工的学习与创造能力,以打造一支稳定、高素质的生产队伍。

四、结语

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式复杂多变,而企业的转型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面临很多问题与挑战。这就需要中小房地产企业积极顺应市场的变化,努力提高企业决策与管理水平,创新生产技术与运营理念,以此为自身的稳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彭祚龙 单位: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