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论文

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论文

一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理论框架

2014年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废止了《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将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审批由原来的国家发改委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盐业行政主管部门。2014年11月,国家工信部首次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可见,开展食盐专营体制下的市场化运作,促进食盐管理向市场化方向发展,是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盐业政策环境的动态变化,盐业企业为了谋求自身生存与发展,必须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实现我国盐业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本文通过对已有文献的梳理,结合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实践,从四个维度构建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分析模型(见图示):一是变革方向,即通过深入分析当前环境动态,对盐业企业的产业、业务、产品定位进行方向性调整与革新;二是资源整合,即充分利用盐业企业自身优势进行资源的重新优化和配置;三是战略管控,即积极构建完善的管理控制体系,以适应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需要;四是持续创新,即不断推进盐业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支持创新。

1模型维度一

变革方向企业战略管理的最基本原则是:管理者应根据企业运营的环境进行战略调整和部署。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新技术和突破性技术的出现,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日益增强,这进一步制约了企业以既定战略对环境作出有效反应的绩效,从而要求企业不断增加应变能力,通过实施战略转型来应对动态环境变化和市场需求。迈克尔•波特(MichaelE.Porter)倡导的战略理论认为,公司的赢利性可分解为行业效应(市场结构)与定位效应(相对地位)。也就是说企业的赢利能力取决于行业的利润水平以及企业在行业中的相对地位。[3]他认为,战略选择由两个中心问题构成:一是要选择有吸引力的、高潜在利润的产业;二是要在已选择的产业中确定自己的优势竞争地位。可见,在波特看来,企业转型成功的首要因素是选择有吸引力的产业,建立进入堡垒,改变市场结构,从而达到获取超额利润的目的。布格尔曼(Burgelman)和葛洛夫(Grove)的“战略转折点”管理理论,提出了企业要在战略认知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新的战略意图和产业新图,进一步明确企业战略转型方向,然后在进行资源再分,实施战略行动。我国盐业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在变革方向上,除了要分析宏观环境、竞争对手以外,还要重点分析其产业环境。公司绩效的最好预报器就是公司赖以展开竞争的产业的获利能力。决定企业获利能力的首要因素是“产业吸引力”,企业如果想拥有长期的获利能力,必须先了解所处的产业结构,并塑造对企业有利的产业结构。我国盐业企业应打破“世代唯盐”的单一格局,逐步建立起“以盐养产业为基础、以盐化工业为主导、以园区配套产业为支点”新的产业体系。

2模型维度二

资源整合资源与能力为企业战略提供了基本方向,它们是企业利润的主要源泉。企业的资源与能力是实施战略转型的关键问题,战略转型的实质是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准确把握企业战略转型的恰当时机,制定一套战略以实现对企业核心资源与能力的高效利用。简而言之,企业转型战略就是企业内部资源及能力与外部风险机遇的配置。资源基础学派认为,资源在企业间是不可流动而且难以复制的,这些独特的资源和能力是企业保持持久竞争力的源泉。当一个企业具有独特、不易复制、难以替代的资源时,它就能比其他企业更具有竞争优势。乔杜里(Chowdhury)和兰格(Lang)认为,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选择、配置和整合,有效发挥企业资源的最佳使用效力,是企业成功实施战略转型的重要因素。提斯(Teece)、皮萨诺(Pisano)、舒恩(Shuen)提出,一个成功的企业应具备有效协调、整合与配置内外部资源的能力,并显示出迅捷、灵活的创新能力。可见,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和保持持久竞争优势,来源于其掌握的独特资源以及在特定竞争环境中对这些资源的配置方式,来源于企业掌握的独特资产与能力的存量与流量,企业的卓越业绩最终取决于对有竞争力的稀缺资源的巧妙配置。我国盐业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应做好资源的选择、配置和融合,以获取更好的竞争优势。盐业企业要根据战略目标来选择资源,对资源选择进行基本定位,包括产业定位、业务定位和产品与市场定位等;要围绕发挥企业资源最佳使用效率这一核心,积极汲取和配置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并将资源科学应用于盐业企业组织管理的全过程,以形成企业持续竞争优势。

3模型维度三

战略管控企业战略管理过程包括战略分析、战略选择与评价、战略实施与控制这三个主要环节。当企业确定战略转型愿景和目标之后,必须构建一套有效的内部管理控制系统,包括对制度机制、管理流程、组织结构等进行重新设计或优化,从而保证企业成功实施战略转型,并有效提高企业绩效。管控是促进组织结构合理和保障组织运营效率的重要因素。博伊尔(Boyle)和德赛(Desai)提出,战略转型后企业绩效不好的主要原因归根于管理控制。也就是说,企业战略转型受到管理控制体系的影响。管理控制体系包括公司治理结构、决策体制、制度机制、组织结构、管理流程、财务管理、绩效考核、风险防范等影响企业绩效的方方面面。上述管理体系中的任何一个层面或环节失当、失效或失灵,都将影响企业运营效率。因此,我国盐业企业实施战略转型,应积极构建合理的管控体系,这不仅能推进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提高经济效益,而且能保证企业按照发展战略的既定方针执行,提高管理效率。

4模型维度四

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不能只是被动地适应环境,而应立足于其所拥有或控制的战略资源和能力,利用各种市场机会进行持续创新,促进企业成长。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A.ShcumPcter)首先提出了创新理论。他认为,创新是对新产品、新过程的商业化及新组织结构等进行的搜寻、发现、开发、改善和采用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包括产品、技术、市场、原料、组织的创新。创新实质就是一种新思想或发明被一个组织或相关环境所接受并转化为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或服务的过程。企业战略转型追求的目标不是最优规模,而是企业持续成长。企业成长除了量的扩张以外,还有质的成长,其主要表现为企业素质的提高,包括生产过程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组织结构、经营制度和管理方法的创新;优秀企业文化的塑造等。因此,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我国盐业企业要想突破发展瓶颈,保持竞争优势,除了要不断推进技术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以外,还应逐步建立以组织创新为保障,管理创新为手段,市场创新为基础的制度创新体系;健全组织学习、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等机制,为企业成长提供强大支撑和动力。

二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路径

选择本文结合我国盐业企业战略管理现状,从影响战略转型的四个模型维度,即变革方向、资源整合、战略管控、持续创新,探析我国盐业企业战略转型的路径选择。

1变革方向

围绕一条主线—“盐化并举”我国是世界第一产盐大国,盐业资源十分丰富,但我国原盐的综合利用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提高原盐利用水平是当前世界盐业发展的主流。目前,全世界产盐2亿多吨,其中80%以上用于工业和其他领域。盐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盐业企业的多种经营使得盐业企业的生产结构和营销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盐业企业的产品是一个多级结构的产品链,即盐卤→原盐→化工产品→多种经营产品的四级产品结构链,上级产品为下级生产原料,逐级转化,加之盐的“化工之母、百业之本”的属性,盐及其衍生物的品种多达15000多种,遍布各行各业。盐化工已成为盐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盐化工主要是指利用盐或盐卤资源,加工成烧碱、纯碱、氯酸钠、氯化铵、盐酸、氯气、氢气、金属钠,以及这些产品的进一步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过程。目前,面对食盐专营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盐业企业应积极构建一个盐业产品延伸开发的长效机制,其方向和路径就是纵横延伸化发展———实施“盐化并举”。盐业企业要抓住产业分工调整的重大机遇,以市场为导向,打破原盐生产的单一格局,积极拓展盐化工产业链,围绕“盐化并举”这一主线,延伸开发产品,形成多级结构的产品集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2资源整合

系统整合三大资源当前,受两碱低迷和制盐产能过剩的影响,盐行业整体效益呈现了下滑的走势。目前,从我国盐业企业发展现状来看,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资源系统整合,以有效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一是从行业发展角度,整合盐业行业,构建统一、平衡、协调的发展格局。可由中国盐业总公司牵头,中国盐业协会具体负责协调行业关系,理顺各省、市、县盐业公司关系,建立经济独立、行业一体、运作一致的发展格局。二是从业务整合角度,以专业化整合为主线,构建企业新型竞合关系。同类企业之间要做好市场划分,建立市场协调机制,不搞恶性竞争;要促进生产同类产品的不同企业间优势资源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发挥优势品牌市场影响力;企业内部要积极搭建统一采购平台、产品区域销售平台、科技创新平台、融资平台等,实现企业专业化运作,发挥企业整体优势。三是从资本运作角度,整合盐业资本,增强企业发展力。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心,通过并购、参股、转让、融资等方式盘活产业资本,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和行业联合,搭建盐行业资本平台。

3战略管控

构建五大管控体系当前,针对我国盐业企业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管理模式过于行政化,基础管理较为薄弱,制度建设亟需完善这一状况,现阶段应着重加强战略投资、财务资金、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监督与风险防范五大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战略管理,加大对投资项目的监控力度。要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投资管理制度,严格投资项目管理的流程控制;加大对投资项目的监控力度,有效遏制盲目投资倾向。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建立与战略相匹配的财务集中管控体系。要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以预算目标为中心的各级权责体系;进一步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拓宽筹资渠道。三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公平竞争的人才任用长效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整体能力建设,培养一批熟悉盐或盐化工业务、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领军人员。四是加强品牌管理,全力打造企业品牌形象。要积累企业发展的品牌资产,形成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品牌体系,包括品牌核心价值、品牌定位、品牌发展愿景、宣传口号。五是加强审计监督,完善监督与风险防控体系。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的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

4持续创新

抓实四个着力点从整体上看,我国盐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低,制盐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相对落后,产品的综合耗能较高;产品结构不合理,一些产品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品附加值低,盈利能力差,缺少高端产品。要推进我国盐业企业持续创新,应抓实以下四个着力点:一是以加强科研基础工作为着力点,推进技术创新。要整合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瞄准盐与盐化工产业前沿关键技术,以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企业要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水平、装备生产效率、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不断引领企业发展。二是以加强产品结构调整为着力点,推进市场创新。要加快食盐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绿色盐、双绿盐、天然海盐等健康食盐的推广力度;积极跟踪下游盐业企业技术工艺变化和节能减排需求。三是以加强组织创新为着力点,推进管理创新。盐业企业要积极构建三个管理层级,即第一层是总部决策中心;第二层是利润中心,通过专业化公司(事业部)搭建业务平台,统筹业务发展;第三层是成本中心,生产企业通过加强车间化管理,抓好生产管理,降本增效,这一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盐业企业管理的专业性和实效性。四是以完善企业价值理念为着力点,推进文化创新。要深入提炼企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以高效发展为中心,以变革创新、合作共赢为基点,以诚实守信、制度管理、服务至上为支撑,坚持知行合一、任人唯贤、效率优先、稳健经营,提倡开放共赢、专业敬业、团队协同、积极进取、精细管理。

作者:董欢单位:中央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