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小微企业战略论文

农村小微企业战略论文

一农村小微企业SWOT分析

1农村小微企业的优势分析

1.1资源优势

农村小微企业可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直接收购农产品,而且还可以在农村种植或养殖企业生产所需的生产原料,减少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农村小微企业一般都是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企业,在充分利用原材料的基础上,农村大量闲置的劳动力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资源优势。吸收农村劳动力进入小微企业,不仅劳动成本低廉,而且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起了积极的作用。

1.2市场优势

农村小微企业数量多、生产经营范围大、产品种类多,能够贴近市场,靠近消费者,有利于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信息,适应千变万化的消费需求。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合理的规划生产经营产品的品种和特色。

1.3生产经营优势

俗话说“船小好调头”,农村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经营方式和经营制度都比较灵活,能够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向。尤其是在零售领域,千家万户多种多样的需求都可以通过小微企业这种灵活多变的经营方式得到满足。且农村小微型企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和家庭手工艺经营为主。在销售上,主要采用直销方式,且以服务本地市场为主,运作方式灵活而富有流动性。这些是大中型企业很难做到的。

2农村小微企业的劣势分析

2.1人员素质低,经营管理落后

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但是农村小微企业的从业人员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很难吸引到懂技术、素质高的人才。也正是由于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农村小微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落后,多为劳动密集型的粗放经营,内部管理松散,没有一个规范合理的管理机制,仅凭加大资金投入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提高企业效益,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2.2企业竞争力弱

农村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投入少、技术落后,因此,生产经营的多为附加值低的产品,低端经营,未能及时的进行产业升级,不能与正在蓬勃发展的大中型企业抗衡,竞争能力弱,常处于不利地位,遇到冲击容易面临倒闭、破产的危险。

2.3抗风险能力差

农村小微企业多为没有相对完善的经营管理方法,又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再加上其生产经营的多为附加值低的产品,企业资金不足且周转不快,缺乏竞争力。当出现金融危机、管理风险或是一个新兴企业冲击时,则常表现出抗风险能力差,很难维持企业正常发展。

2.4融资难

农村小微企业规模小,且经济实力有限,申请贷款时常会出现因为抵押物等问题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情况。而且小微企业的信用度普遍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差,出现债务危机时,很多企业会选择逃跑,直接影响了与银行的信用关系,最后导致银行不敢贷款给小微企业。这些情况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小微企业的融资。

3外在环境带给农村小微企业的机会

3.1政策环境

国家新政策的大力支持。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出台了9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简称为“国九条”,其主要内容包括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清理纠正金融服务不合理收费;拓宽小微型企业融资渠道;细化差异化监管政策,适当提高对小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促进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促进民间借贷健康发展;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三年内免征小微企业印花税;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更多运用间接方式扶持小型微型企业。这些财税政策的出台,让小微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有了走出低谷、发展壮大的底气。

3.2社会环境

国家、政府和科研单位的重视。农村小微企业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国家出台的一些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为农村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对农村小微企业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一些省市(如重庆市)还创建微型企业培训平台,建立“产业导航”机制,助推微小企业转型升级。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也引起了一些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科研机构的重视,在技术管理方式、产业升级等方面给予指导。

3.3市场环境

市场经济的发展及市场空间的扩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基础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市场体系的逐步形成和完善,农村小微企业的市场机会也会越来越多,而且良好的市场环境也更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消费者收入的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这给农村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农村小微企业可以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

4农村小微企业面临的环境威胁

4.1金融体系不健全

虽然国家出台了“国9条”,多方位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但是农村小微企业在贷款、融资等方面还是会遇到一些阻碍。而且对于自身资金不足、利润不高的农村小微企业,各种赋税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4.2面临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的竞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很多资本雄厚、技术先进、拥有优秀人才的大中型企业和跨国公司蓬勃发展,与管理水平落后、缺乏人才和技术的小微企业形成鲜明对比,无疑对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是一个巨大冲击,使其在竞争大环境中处于不利地位。

4.3政府扶持制度存在缺陷

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很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但是在制度细化和在实施上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上就存在很大的缺陷,政府仅为农民工提供相对较廉价的土地,但缺乏资金、技术、管理、融资等方面的扶持。

4.4成本增加,利润受到挤压

原本利润就偏低的农村小微企业,面对当前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基本生产资料成本的增长,其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提高,一些农村小微企业承受不了成本的快速增加而面临着亏损,甚至是倒闭的危险。

4.5社会环境导致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稀缺

农村小微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较弱,不能提供很高的薪水,再加上现在很多高素质的优质人才都偏向于工资高、福利好、发展空间大的大企业,特别是强烈的归属感也导致这些人才不愿来农村发展,更不愿意选择到农村的小微企业中来。

二农村小微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

1与大中型企业对接联营战略

农村小微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缺乏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法,企业要想得到很好的发展,可以选择与一些实力雄厚的大中型企业建立密切的协作关系,取长补短,大中型企业也可以将业务外包给农村小微企业。在大中型企业的扶持下,农村小微企业便于充分发挥在当地获取原材料、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廉价等优势。这种联营战略不仅在客观上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大中型企业发展,节约了大中型企业的成本,同时也为农村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2特色经营战略

农村小微企业规模小、管理水平低等方面使得其难以与大中型企业抗衡,因此,农村小微企业就必须要充分利用自己优势,根据自身的经营条件和经营环境,寻找一条特色经营的发展道路,如黑龙江的蓝莓、杭州的纸伞等地方产业就是合理利用了该地区的资源,生产经营出与其他商品对比有独特差异性的产品,而逐步发展壮大的。农村小微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方式,就能赢得更多竞争优势,获得长远发展的机会。

3集聚发展战略

农村小微企业集聚发展,能够发挥出优势,合理安排生产布局,提高协作能力,相互取长补短。力量弱小的农村小微企业,按照科学的发展规划,实行集聚发展战略,企业综合实力会增强,延长了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4专业化发展战略

农村小微企业要摆脱传统“小而全”的生产经营结构,通过选择能使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细分市场来进行专业化经营,实施以专补缺、以小补大,专精致胜的成长之路。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准确定位目标市场,朝着“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方向发展。

三结论

主席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因此,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以我国蓬勃发展的农村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运用SWOT分析方法,从资源、风险、政策、发展模式几个角度,分析农村小微企业的优势、劣势、外在机会和威胁,并提出了与大中型企业对接联营、特色经营、集聚发展、专业化发展四个发展战略,助力我国农村小微企业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作者:徐琳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