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企业战略的影响阐述

信息技术对企业战略的影响阐述

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数据和信息进行采集、存储和检索,为企业做出战略规划提供支持。信息技术的普及使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结构、营销方式、内部协调、顾客服务等方面发生了重大的变革,Wreden认为,信息技术的主要能力(见表1),与实现企业的下述五大目标提供支持:(1)提高生产率(51%的企业);(2)降低成本(39%);(3)改进决策(36%);(4)改善客户关系(33%);(5)开发新的战略性应用(33%)。当这些变革因素真正与企业经营环境发生作用时,企业原有的战略可能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结果必然引起企业战略的转变。信息技术与竞争优势根据迈克尔•波特的理论,在某一行业或某一细分市场,企业主要面临5种竞争力的威胁,即行业内竞争者的威胁、潜在加入者的威胁、替代产品的威胁、购买者的议价能力威胁以及供应商议价能力的威胁。下面我们分析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削弱这些威胁,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新进入者的威胁当企业所属行业的进入障碍相对较低时,新企业会对现有企业构成较大的威胁,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增加这种进入障碍。一方面,新进入企业在信息技术上所需要的巨大投资提高了他们的市场进入障碍;另一方面支持企业运作所需要的复杂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也是新进入企业的进入障碍。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普及和应用,对很多企业而言,信息技术降低了传统进入门坎,增大了来自新竞争者的威胁,比如零售行业,网上商店节省了实体门店和销售队伍成本,以更低的价格更方便快捷地吸引大量使用互联网的潜在消费者,信息技术迫使企业不能忽视电子商务的应用战略。

购买者与供应商议价能力的威胁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帮助企业锁定用户并削弱用户的议价能力。比如航空公司推出的累积积分奖励免费的飞行公里数可以锁定部分客户群体,而没有信息技术的支持这种运行机制是无法实现的;信息技术可以帮助企业与其供应商之间建立联盟伙伴关系,比如戴尔公司和其供应商组成了虚拟企业,供应商变成了戴尔的一个零件提供部门。戴尔接到客户订单后,其控制中心把整张订单分解成一张张零件采购订单,通过网络发给配件供应商,供应商接到订单后马上组织生产,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货发给戴尔。除了发送订单外,戴尔还与供应商在网上共享戴尔所掌握的信息,如配件需求信息、库存信息,以及新产品资料、技术计划等。而这种合作关系的建立前提条件是必须有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支持。另一方面,互联网可以提升客户的议价能力,网络大力提升了买家获取产品和供应商信息的能力;互联网对供应商的影响也是综合的,除了如上所述的整合供应链能力之外,买家更容易找到备选的供应商,比较价格更容易,削弱了供应商的议价能力。

替代品和替代服务的威胁新产品的产生和新服务的提供总是和新技术的使用密不可分的,企业应该时刻审视技术市场,一方面可以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开发新产品和提供新的服务,另一方面要关注市场是否有替代品的产生给企业生存带来威胁。第一个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使用ATM机为客户提供方便服务的银行毫无疑问比其他银行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取了更大的竞争优势。信息技术可以为那些关注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企业增加竞争优势,同时又会给一些行业带来威胁,如果这些行业的企业组织没有及时修正其发展战略,比如像音像制品、图书销售行业甚至服装服饰行业等,不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时调整其战略,给企业带来的威胁会是灾难性的。美国的Gap公司是一家服装服饰行业的企业,建立于1969年,这家传统服装品牌企业由于及时调整战略,在电子商务应用中为企业增加了竞争优势,他们在美国本土通过自己公司的软件开发团队开发出具有特色的电子商务网站吸引顾客,使其2010年的在线销售额比以前翻了一番,达到250亿美元;在进驻中国市场的时候,Gap只是在上海、北京开设了几家实体店,他们没有利用传统的广告渠道而是利用企业微博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宣传Gap的服饰文化,极大地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其在线销售由于其良好的服务、简洁方便的特色网站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忠实顾客群体,其市场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

行业内现有竞争者的威胁当行业内部竞争企业的规模大致相当的时候,企业间的竞争是很残酷的。企业只有利用信息技术创造出差异化的产品或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或者利用信息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获取成本优势,才能取得行业竞争优势。经济学家曾经认为产品或服务的差异化与成本优势是不可以兼得的,但是戴尔公司的个性化服务与大规模定制产品的成本优势,借助于信息技术使“鱼和熊掌”变得可以兼得。另外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推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如网络银行、戴尔集团的网上批量订购系统,航空公司的订票系统等都是借助于信息技术获取了先动者的竞争优势。虽然信息社会中一种新技术的应用会迅速普及,也就是说同行业的竞争对手也会很快仿效新技术,但先动者占有优势,毕竟用独占的技术比竞争对手提早吸引了大量的客户。

用价值链模型分析信息技术的功能利用价值链模型将企业的活动细分,从而分析信息技术在每一个细分的活动中如何发挥作用。企业的价值链可以被分解成主要活动和辅助活动。主要活动包括产品的实物生产、销售、配送以及售后服务,进一步细分为服务、市场营销及销售、外部物流、运营以及内部物流。辅助活动则是为主要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包括企业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开发和采购等。

面向主要活动的信息技术功能内部物流,如原材料处理,库存与存货控制,接受、储存和分配原材料的行为,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对上述活动进行管理,确保材料处理、库存和存货控制的最佳经济性和合理性。其利用信息技术所实现的管理必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降低、原材料的及时供给、恰当而经济的库存和存货控制。运营是指把输入的物资转换为最终产品所必需的行为。包括加工、包装、装配、设备维护以及其他运营行为。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典型案例说明信息技术在运营环节的应用。比如总部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的TransAlta公司是一家电力生产和批发企业,一旦电力公司出现无法供电的情况,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该公司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帮助其更有效地维护各发电厂的设备。设备上都嵌入了RFRD标签,现场服务技术人员使用手持设备阅读后,可以获得设备的修理记录和维修指导。TransAlta总部、3个生产工厂以及几个仓库都使用无线LAN,而且公司还在煤矿区运行了车载无线LAN。由安装在卡车和机车上的传感器收集负载、温度和其他变量的数据。数据通过无线LAN被集中收集并加以分析,从而提供信息来计划矿区大卡车的行车路线,防止发生运输瓶颈;该公司使用了更多的传感器应用软件,将一个802.11b传感器连接到一台“高龄”的机器上,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使得公司将设备的使用寿命延长了6个月,增加了设备投资的回报。外部物流包括收集、储存以及发送产品给客户的行为。可以利用企业与其经销商的网络获取最及时的产品需求信息,利用无线网、GPS等技术管理物流,极大地降低物流成本。市场营销及销售是指为客户提供采购产品的方式的行为以及诱导他们来采购的行为。电子商务技术、社交网络以及企业博客的使用促进与顾客的交流,及时获取顾客的反馈信息等。在销售领域,信息技术的创新作用具有巨大的潜力。

面向辅助活动的信息技术作用采购是指购买企业生产所需材料的行为。采购的物资包括生产过程中要消耗的材料,如原材料以及固定资产———机器、实验设备、办公设备、办公楼等。利用信息技术管理企业的采购行为,可以达到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实现最佳原材料库存甚至零库存。技术开发是指用于改进企业的产品以及生产产品过程的行为。技术开发可采用多种形式,如改良设备、基础研究和产品设计及服务。对于许多成熟的产业,技术开发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改善产品的功能,甚至能实现产品的创新。比如英特公司设立了一只总额1亿美元的基金,投资基于云计算的“互连汽车”技术。汽车是最终的移动设备,而汽车中有很大的空间去利用新产品。在未来4年中,英特尔风投互连汽车基金将投资开发硬件、软件和服务,帮助汽车与计算机和移动设备互连,该基金具体的投资领域包括汽车内信息娱乐系统和应用,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例如GPS和夜视功能,语音和手势识别,以及眼球追踪功能等。这是典型的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产品开发的创新应用,也是汽车行业与信息技术结合的典型案例。对于技术开发,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在不同地点和不同部门参与者之间的分散式产品设计,共享组织中各部门的知识,以及研发部门实时共享在线销售和服务方面的信息。人力资源管理包括设计所有员工的招聘、聘用、培训、职业发展以及工作薪酬的行为。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自助式的员工和薪酬管理,基于互联网的培训和公司信息的传播和共享,甚至可以利用互联网实现员工的初始招聘,为企业节省大量的差旅费用。企业基础设施包括管理、计划、财务、会计、法律支持、政府关系等对整个价值链起支持作用的行为。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以网站为基础的、分散式的财务和ERP系统,利用信息系统实行良好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制度。总之,价值链模型最初用于分析公司的内部运营以提高效率和竞争力,后来被用于解释信息技术为价值链各个环节所能提供的支持以及使用信息技术后企业是否会得到更多的价值,表2以Internet技术为例,进一步概括说明信息技术在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功能作用。

作者:薛剑虹单位: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