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部分企业的管制误区

国内部分企业的管制误区

近期去江浙闽粤旅行,沿途走访了一些企业的部门经理,对中国部分企业的管制误区感触颇深。

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中国的公司越来越象机关;机关越来越象公司?

旅途中耳闻目睹的事实证明:这话说得太贴切了。

企业以追求利润和效益为中心目标。机关的运作模式是官僚主义,官僚主义被文明国家一千次证明是利润和效益的克星。老板应该不会和自己的公司过不会,何以会沿袭机关的管制模式,感染官僚主义病菌呢?

中国沿海确然有部分成功的企业,但很多企业的经营管制都不能说是“成功”的。

眼下仍在赚钱并且能够生存下去的企业不是“成功”与否的标志;就象金太阳治下的北朝鲜依然“红旗不倒”不是“成功”的标志一样。

企业是否“成功”的标志关键在于是否对多数员工有“吸引力”;是否有长久的“生命力”;是否在未来充满“希望”。

按“吸引力”、“生命力”和“希望”标志来衡量,我走访的几家企业都与“成功”无缘。别看有些企业眼下还在大把大把赚钱,但内部管制一团糟,且没有任何“纠错”的制度措施,没有承受风险的应急能力。一个小小的风险就能给企业造成巨大震荡,倾刻间倒闭或破产。

“不成功企业”几乎存在一个共同的管制误区:对中层干部过份纵恿,缺少有效的制度约束;对底层员工无条件打压。

因为这一管制误区,“不成功企业”的中层干部普遍存在“欺上压下”的官僚主义作风,在欺骗上司的同时不把下面的职员当人对待。

当中层干部在自己的势力范围胡作非为结党营私,任意侵害员工的正当权益,辖下员工对他的不满表面化时,多数企业老板通常都站在中层干部那一边,不问青红皂白就对底层员工斥责打压。因为老板不肯为员工主持公道,能为企业做出较大贡献的熟练员工要么选择卷铺盖走人;要么和中层干部沆瀣一气欺哄老板;不熟练员工则消极怠工。

这样的企业不危机四伏那一定是活见鬼了!

对车间主任和部门经理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是企业老板的“思维误区”造成的,华而不实的“团队精神”就是这一思维误区的表现形式,不切实际把企业中层干部当成和自己同休戚共命运的“自己人”;同时把广大底层员工当成素质低下的“贱骨头”。

对企业老板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多数中层干部并不因为老板对他们的纵恿感恩戴德,相反从心底把老板当成“糊涂虫”,不去欺骗利用他好象天理不容?我走访的对象全是“不成功企业”的中层干部,从他们口中没有听到一句对老板的肯定评价。不但对老板口谤腹非,还无时无刻不想“跳糟”到内部管制制度健全的“成功企业”里去。

“不成功企业”的管制误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我们国家的行政模式。

“管官的上级”相当于各级老板,下级相当于中层干部。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中央相当于国家老板,地方官和部门领导相当于国家的中层干部。

上级对下级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对下级的的贪污腐败过分纵恿,下级普遍存在“欺上压下”行为,在谄媚欺骗上级的同时任意侵害平民大众的合法权益。

你看那些胡作非为的县官乡官,哪一个不把基层政权搞得象黑社会山寨一样,把弱肉强食当成生存发展的潜规则?哪一个不是欺骗上级损公肥私,强拆乱建掠夺平民大众,圈地滥伐毁灭国家资源?

当山寨化的基层政权为非作歹超过了民众的忍耐极限,酿成一个又一个的群体性事件时,上面多选择站在肇事官员那一边,不问青红皂白就把群体性事件说成是“黑社会操纵不明真相的群众”违法闹事,随意动用专政机器对民众进行暴力打压,公然否认显而易见的真相袒护肇事官员。当暴力和谎言不能解决问题时,就忍痛割爱把肇事官员免职,等事态平息后调到另一地方当官如故。

和企业中层干部一样,腐败官员对袒护他们的上级从不感恩戴德,相反还过河拆桥,不是口谤就是“腹非”,甚至于努力创造条件做“裸官”,把妻子儿女移民到他们口口声声谴责“把官员装进笼子”的“万恶资本主义国家”。腐败官员在市级以上党校的“学习实况”就很能说明问题:一听“骂上级的课”就来劲,一听“特色理论课”就掺瞌睡?

上级无原则袒护下级一样源于“行政思维误区”,误认为国家地方的稳定是由各级地方官决定的,误认为只要保持官僚队伍的稳定就能维护国家地方的长治久安?真相则是国家的稳定基石取决于民心的向背,民心向背取决于政府的公信力,政府是否有公信则取决于政府是否能为社会主持公道,是否能及时清除官僚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山寨化的腐败地方官不但不是国家稳定的基石,相反还是国家稳定的敌人。当某个基层政权折腾得怨声载道时,把腐败官员绳之以法,甚至于把多数官员清退出官僚阵营,不但不会威胁到地方的稳定,相反还会很快从大乱走向大治。

执政者要明白这样一个真相:当你清退贪腐官员并把他绳之以法时,根本不用担心这个贪腐官员会造反威胁你的统治,根本不会威胁到地方的“稳定”,因为这些人渣根本没有造反的勇气和号召力。当你打压人才或侵害平民大众的利益时,你渴望的“稳定”很快就会成为“昨日黄花”。

治理国家和管制企业有很多共同之处,执政集团应该从“不成功企业”的管制误区中吸取经验教训,加大对基层官僚队伍的监督惩处,在官民纠纷中更多站在民众那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