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无形资产保护措施

企业无形资产保护措施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企业无形资产的内涵及特点;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建立科学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无形资产的有效运营;无形资产管理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企业无形资产的内涵、为企业中无形资产的保护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应从内部加强无形资产的核算管理,重视无形资产的核算和评估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在现代信息时代,依靠知识,技能、人力资本和信息等无形资产的产生和应用,这使得每个国家都把加快科技进步、知识产权、加强无形资产管理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企业无形资产都有鲜明的特征和内涵及特点,在现代企业资产概念中,无形资产作为以知识形态存在的重要经济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起着关键的作用。

[关键词]企业无形资产保护管理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现代信息使得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知识,知识、技能、人力资本和信息等无形资产的产生和应用,这使得每个国家都把加快科技进步、知识产权、加强无形资产管理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这里就我国目前企业中的无形资产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作以简略的分析和探讨,并对企业加强无形资产保护,建立科学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如何管理无形资产和如何有效地利用无形资产谈点粗略的看法。

一、企业无形资产的内涵及特点

1、企业无形资产的内涵。企业无形资产是无形固定资产的简称,一般是指无形资产的资源。即指不具有实物形态而主要以知识形态存在的重要经济资源。

在现代企业资产概念中,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两部分,凡一切与企业生产经由有关,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没有物质实体的资产,都属于无形资产。无形资产作为以知识形态存在的重要经济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越大,而且起着关键的作用。

2、无形资产具有如下主要特征:

一是独立性。无形中产时依附于油性资产而存在的,而言缺乏独立性,它不可以不依赖与有性资产而独立发挥作用,体现一种权利或取得经济效益的能力。

二是转化性。无形资产虽然是看不见、摸不到的非物质资产,但它同有形资产相结合,就可以相互转化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增值性。无形资产能给企业带来强大的增值功能,本身并无损耗。不少名牌企业无形资产价值远远高于企业有形资产和年销售额。

四是交易性。无形资产又其价值性而且具有交易性。

五是潜在性。无形资产式在生产经营中考自身日积月累不断努力,经过长期提高逐渐培育出来的,它潜在的存在于企业中,如经验、技巧、人才、企业精神、职工素质、企业信誉等等。

二、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

由于无形资产本身的隐蔽性、非独立性等特点,很容易被忽视无形资产的存在,也很难让人相信这些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能作为企业的资本。面对这种状况,首先,我们应该大力宣传普及无形资产的知识,树立现代资本观念,要让人们一是到,不但企业商标、专利权、专有技术等十企业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还要让他们一是到一个企业长期以来形成的内部协调关系、与债权债务人的合作关系、稳定的营销渠道、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税收的优惠政策等都是企业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我们应当稽核企业、社会的和政府的力量,增强对企业无形资产的保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为企业中无形资产的保护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应就无形资产的评估和保护制定专门的法律和条例,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对现有法律规范进行推广应用和补充完善,另一方面,应紧跟形势,制定新的法律规范,加入WTO后,更要注意无形资产保护的国际化进程。政府主管和上级部门应提高对无形资产保护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可通过有关法规的颁布、执行与案件审理,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无形资产保护的意识。

2、企业应从内部加强无形资产的核算管理,重视无形资产的核算和评估。一方面,企业应建立无形资产管理责任制度和无形资产内部审计制度,应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业人员,进行无性资产的全面管理;应充分关注自身无形资产的价值,加强无形资产取得、分期摊销、对外投资转让的会计核算;应适时无形资产的监管,及时地对无形资产的未来收益、经济寿命、资本化率进行评估和确认,确保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从动态上掌握企业的无形财富。特别是现在企业对外资产重组的转让、租赁、兼并收购、资产置换等经济活动相当频繁,无形资产的运作和交易显得格外活跃,通过对无形资产的内部核算和管理,可以减少交易过程中的无谓损失。另一方面,企业应从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等多方面入手,做好无形资产保护和保密工作。对企业的专有技术、配方、特殊工艺等无形资产要配专人专管,以防丢失和被窃。在产权交易中,应注意无形资产的安全防卫,加强对专有技术、计算机软件、营销网络等商业秘密的保护,学会用高科技手段来维护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以防止泄密而导致的无形资产流失。

3、注意对人才的合理安置。企业可以在平时给重要员工一定的股票期权;与接触企业商业秘密的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对其加以约束;在涉及无形资产的交易中,要注意人才的合理安置,防止人才流失和因跳槽带走重要的技术=、营销网络等无形资产。

三、建立科学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

1、建立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的意义

我国企业应借鉴国外企业的成功经验,重视无形资产,建立科学的无形资产管理制度。无形资产式企业21世纪生存发展的必备资源,而无形资产的制度建设又是使无形资产发挥作用的必要环节。无形资产管理制度是无形资产管理的基础,没有健全的无形资产制度,无形资产管理就无章可循。

2、无形资产管理制度体系

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制度一般涉及到技术开发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含会计核算)、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情报信息管理、质量管理等若干领域。一般应包括:无形资产开发方面的管理制度,无形资产权益(权益的取得、维护、保护)方面的管理制度,无形资产对外许可、转让、合作管理制度,无形资产档案管理制度,无形资产投入产出考核制度、无形资产融资管理制度、无形资产评估管理制度、无形资产审计管理制度,无形资产投资管理制度等等,其指定原则是既要考虑到无形资产自身的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企业的无形资产产量,又要考虑到无形资产之间的联系和管理的特殊要求。

四、无形资产的有效运营

1、无形资产运营的实质。无形资产不同于油性资产,不是可以摸得到看得见的物件,经营无形资产的实质是经营某项无形资产的权利;包括所有权、使用权(与有形资产不同,没有处置权、占有权)。从这个角度看无形资产实质上是一种权利,是指使转化来的权利,而这种权利对象不是有形的、占有空间的,而主要是无形的、观念的。因此,无形资产本质是一种无形的权利。所谓运营无形资产就是运营这种无形权利。2、无形资产运营的特点。无形资产的运作与经营比有形资产经营具有更大的运作空间,企业无形资产生之比有形资产的扩张来说,可以具有更高的速度和更大的空间,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的无形资产大于甚至几倍于企业的有形资产就是例证。无形资产经营是企业资产运营的高级阶段。高明的投资经营者主要是利用无形资产经营,减少有形资产的投入,即以无形资产输出为手段,在更大的空间和范围内实施控股或参股,通过无形资产运营代替有形资产投入,实现少投资甚至不投资也能收购企业、合并企业或战略联盟。如兰州黄师傅牛肉面利用自己的配方,使企业大力扩张成为一个有十几家连锁店的企业。

3、无形资产运营的主要方式。无形资产的运作与经营是企业资产经营的核心。其主要运作与经营的方式是企业并购,现实经营过程中没,企业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收购战略失误、管理粗放、整合失败等问题,因此,在资产经营中要通过无形资产经营,减少有形资产经营的投入,通过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战略协同、文化融合、技术改造、资产重组、制度创新等确保并购成功。

4、无形资产的有效运营。面对巨大风险和机会,企业要有效运营无形资产,首先管理运营要形成完整的运营体系,包括策划、开发、运营、评估、保护等环节。在这个链条中策划与评估、保护具有特殊作用。无形资产的两个基本特点即无形性和资产性使之成为追求的稀有资源,同时又可以不排他取得,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作为一种观念可以任意漫延,只有经过周密的策划,才可以使之较准确地有效开发、运营,而评估才可确保利益的最大实现,以减少风险。由于无形资产的本质特点与管理运营不完全同于产品经营,需要研究探讨的方面还非常多,但最根本的是要认清它是经营的一种权利。

五、无形资产管理

1、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意识。作为国有企业的经营者,由于无形资产的状况优劣以及是否完整、安全与其经营业绩评价没有直接关系,而且发生无形资产流失时在短期内不会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因此经营者对无形资产缺乏关注,其现实表现为淡薄的无形资产保护意识、保密意识和缺乏对无形资产的有效管理。因此,我们首先要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意识。在发生无形资产流失时,要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和注意,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

2、注重对无形资产的有效运行。要根据各类无形资产的存在方式、作用途径和运行环境的变化等相关情况,建立以“保值增值”为价值取向的系统的管理机制,实施全息、全面和全程管理,切实保证企业现有无形资产的正常运行。要注意分析研究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与管理的新态势,从企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战略需求上,寻求创新丰富企业无形资产的着力点和发展机遇,并通过学习借鉴、自我培植、有偿转让和嫁接改造等多种形式,创造出生命力强、个性鲜明、优势突出的企业新型无形资产,实现无形资产的超前更新,以此推动有形资产的高效或超值运行。

综上所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们所面临的国内外竞争将日益激烈,无形资产问题日益紧迫,无形资产不仅是一个经济单位至关重要的资源,而且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从某种意义上讲21世纪是无形资产的世纪。谁拥有优质的无形资产,谁就能在21世纪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其次,根据我国无形资产流失的原因,对症下药,从现代资产意识、无形资产的核算评估、人才的合理配置等方面加强对无形资产的保护。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遵循无形资产本身的发展规律,有效的管理运营无形资产,使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共同发挥经济资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