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产减值准备核算分析

企业资产减值准备核算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正确理解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掌握资产减值准备金计量方法;加强资产减值准备账户管理等进行讲述,包括了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委托货款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企业对短期投资按照成本与市价孰低计量、企业应当对委托贷款本金进行定期检查、企业应当在期末对长期股权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逐项进行检查等,具体资料请见: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企业资产减值准备核算,已成为加强企业经济核算,落实财务管理谨慎性原则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应怎样深化此项核算呢?笔者认为,应在努力做好有关工作的进程中注重:

一、正确理解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

所谓资产减值准备是指企业按《企业会计制度》规定,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等应收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对股票、债券等短期投资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对长期股权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等长期投资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对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等存货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对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对专利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委托贷款的委托贷款减值准备;除了货币资金、应收票据、预付账款、长期待摊费用等外的资产均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即八项资产减值准备金。

企业应当定期或者至少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合理地预计各项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即判断资产是否发生减值,企业应当以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

1.坏账准备。企业应当在期末分析各项应收款项的可能性,并预计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对预计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计提坏账准备。

2.存货跌价准备。企业应当在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如由于存货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使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应按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在符合条件下,除了对一些特殊情形的存货全部转人当期损益,一次性予以核销外,可以对减值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短期投资跌价准备。企业应当在期末对各项股票、债券、基金等短期投资进行全面检查,如果短期投资市价低于成本,应按其差额确认并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4.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企业应当在期末,对长期投资进行逐项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并且这种降低的价值在可预见的未来期间不可能恢复,应将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投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5.委托货款减值准备。企业应当定期或年终,采用委托贷款本金与可收回金额比较法对有迹象表明本金高于可收回金额的委托贷款,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6.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企业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或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不用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即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实质上已经发生减值,应按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孰低法按单项计提全额或部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对于全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

7.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逐项检查,如果有证据表明在建工程已经发生了减值,应当计提减值准备。

二、掌握资产减值准备金计量方法

1.企业对短期投资按照成本与市价孰低计量,并根据具体情况分别采用按投资总体、投资类别或单项投资计提跌价准备,如果某项短期投资比重较大(如占整个投资的10%及以上的),应按单项投资为基础计算并确定计提的跌价准备。

2.企业应当对委托贷款本金进行定期检查,并按委托贷款本金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可收回金额低于委托贷款本金的差额,应当计提减值准备。

3.存货可以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计提,当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价;当可变现净值低成本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即提跌价准备。实际工作中,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计提,如满足制度规定的条件,可以合并计量成本与可变现净值或按存货类别计提。

4.企业应采用备抵法核算坏账损失,并遵循一致性原则。在确定坏准备的计提比例时,应当根据以往的经验、债务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等相关信息予以合理估计,并自行确定计提坏账准备的提取方法(如销货百分比法、账龄分析法、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

5.企业应当在期末对长期股权投资和长期债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市价持续下跌、被投资单位经营状况恶化,或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等原因,采用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法的原则按单项项目计量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6.企业应当对有证据表明已经发生了价值减值的在建工程,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三、加强资产减值准备账户管理

1.设置资产减值准备的账务账户。因企业各项资产的性质不同,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账务处理也不尽相同:(1)对应收款项、存货两项流动资产发生减值而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因其主要与企业日常管理水平有关,故将其发生的价值减损计人“管理费用”账户。(2)对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委托贷款三项投资性贾产发生的价值减损而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和委托贷款减值准备,因均属于企业对外投资,并且均是为了获得投资收益,故将其发生的价值减值计人“投资收益”账户借方。(3)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三项资产发生的价值减损而计提的减值准备,因其均属于企业非投资性的长期资产,通常它们的价值减损与企业日常的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故将其发生的减值计人“营业外支出”账户。

2.落实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方法。企业计算的当期应当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如果高于已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账面余额,应当按其差额补提减值准备;如果低于已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账面余额,应当按其差额冲回多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实际发生的资产损失,冲减已提的减值准备。即提取时,借记有关损益类账户,贷记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账户;资产价值恢复需要冲销时作相反分录;实际发生资产损失时,借有关资产减值准备账户,贷记相应资产账户。作为备抵账户的资产减值准备账户余额一般在贷方,并且一般以减至零为限,但对于“坏账准备”可能出现实际发生的坏账超过已提坏账准备,即可能出现贷方余额,也可能出现借方余额。

3.编制资产减值准备的会计报表。企业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在期末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时,在资产负债表附表“资产减值准备明细表”上分别具体项目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为了区别固定资产净值、净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会计报表上单独列示,其余七项资产减值准备作为调整账户在资产负债表上均以账面价余额减去有关资产备抵账户在报表上反映,委托贷款减值准备则按贷款到期年限的长短分别列示于“短期投资”“长期债券投资”项目中。具体讲,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账款”项目应根据“应收账款、预收账款”明细账的账面余额及其相应的坏账准备填列;“其他应收款”应据“其他应收款”账户的账面余额扣除相应的坏账准备填列;存货项目应按库存商品、原材料、生产成本等总账的余额合并后扣除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后的净额填列;短期投资项目应据短期投资账面余额加上一年内到期的委托贷款的本息扣除相应的短期投资减值准备和委托贷款减值准备填列;长期投资减值准备项目中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应按照有关股权投资账面余额减去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后的金额填列;长期债权投资项目应按长期债权投资账面余额加上一年以上的委托贷款额减去有关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和一年内到的长期债权投资后的金额填列;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项目则分别由相应账面余额扣除相应的减值准备后的净额反映。

需要加以说明的是,关于固定资产的调整账户累计折旧与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之间的内在关系是:累计折旧是企业对资产有形磨损状态所选择的一种核算政策,一般一经选定后并不轻易变更。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更多的是对固定资产无形磨损而引起贬值状态所做的价值调整,一般要适应技术进步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动。

当然,八项准备是在新准则要求下对资产所处状态的一种判断和估计,其准备度与企业的核算水平及信息来源相关。

总之,资产的八项准备充分体现了会计的谨慎性原则,体现资产最本质的特性即“预期会给企业带来未来经济利益”,从会计规范的角度努力解决企业的虚盈实亏、短期行为和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促使企业卸掉包袱,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