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信息化规划中的关键问题及对策

试论信息化规划中的关键问题及对策

[摘要]所谓的信息化,笔者认为就是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解决人们工作、生活与学习中问题的一种智能应用。该种应用一般具备信息再生、获取、处理、传递与重复利用的功能。信息化技术在石油企业中的有效应用,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促进生产效率的全面提升。但是,当前我国石油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还存在一定问题,需要相关企业对信息化规划给予高度的重视,积极发现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并找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思想观念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科技水平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石油企业开始意识到信息化对企业内部管理、成本节约及市场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意义。部分石油企业逐渐开始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以及企业未来发展进行信息化规划。甚至个别企业已建设信息化系统,以期推动企业的战略化发展,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进而保证企业的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但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中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应如何找出应对策略还需进行一些探析,以下笔者就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1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分析

在我国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中,大部分企业开始改变传统的建设方式,意识到整体规划的重要性。例如,目前我国国内三大石油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就曾先后提出了“坚持总体规划,建设统一平台”的构想。由此可见,为实施信息化,石油企业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应做好企业信息化规划。其次,应明确目标,将信息化建设与企业发展、经营与管理相结合,设计出合理且适用的实施方案,并以方案为指导,严格遵循、有序实施。通过这样的形式使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科学、统一、有序的轨道。但在实际的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过程中,信息工程复杂,且关联与影响因素众多。所以时常面临一些问题,影响信息化规划的进程与规划效果。对此,企业在信息化规划的过程中,应积极发现这些关键问题,并及时找出应对策略,以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2信息化规划中的关键问题

2.1缺少明确的信息化战略

在当前我国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过程中,还有部分企业没有意识到明确信息化目标、制定信息化战略的重要意义。个别企业经营者甚至对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与方向也不明确。以上情况具体体现在: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部分石油企业没有意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只是受市场推动而形成的一种跟风行为。而个别企业则是因为受到软件公司推销的影响,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安装了一套系统软件。熟不知,该软件无法实现企业的信息数据之间的传递与共享,进而使信息系统无法形成一个整体。以上情况的出现,导致部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走了弯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石油企业的信息化发展。

2.2传统思想观念根深蒂固

众所周知,信息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也是石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同时,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多变性,可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但是,通过分析当前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情况发现,部分企业经营者、决策者的思想观念过于陈旧,很多还保持着传统的思维方式。在这一背景下,当新时期企业对新软件产品提出更高要求时,若经营者、管理者甚至决策者仍保持传统的思想观念,就极有可能导致石油企业开发的软件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例如:出现一些新软件对新业务与组织结构的要求适应性不强,无法满足升级换代的发展要求且不能兼容新的业务需求的情况)。由此,可以说“重技术、轻管理”是当前大多企业的通病。

2.3石油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

对我国石油企业进行调查可以发现,当前我国大部分石油企业开始重视信息化建设,但信息化应用水平却不高。以黑龙江的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为例,笔者对该企业进行调查与分析后发现,目前该企业虽已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其具体表现在:企业信息技术专业人员不足,专业度不够,并对技术产品的辨别水平相对不高。信息化提出后,企业仅是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将手工操作改为智能操作而已。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造的便利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石油企业信息化的发展。

2.4信息化技术与企业需求不相符

目前,在信息化建设中,部分油田企业的硬件设备、软件、网络产品与企业的实际需求不配套。企业自身过于重视硬件设备,导致很多软件产品没有技术升级与更新,跟不上硬件的发展。另外,大部分石油企业信息化人员比较年轻,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因此,其在工作过程中,没有意识到(或是没有及时)将信息化工作与企业实际生产相结合,于是造成了技术与业务的脱节。由以上两种情况可知,当前我国石油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信息化技术与企业需求不相符的情况,影响了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3解决信息化规划关键问题的对策

3.1明确信息化目标

在信息化规划过程中,石油企业应明确信息化目标。为确定信息化规划目标,石油企业可以采取以下两种形式。第一种,以不变应万变。具体操作如下:不管石油企业的信息化战略目标如何改变,管理者都可以以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为基本,制定出相应的策略。第二种,可以将直接实现企业商业目标,作为首要策略而进行规划。以上两种规划方式,第一种较为通用、常见。但是,不管企业使用哪一种,在实际的规划过程中,都应有明确的目标与清晰的管理思路,例如:在油田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企业应加快智能油田、管网、工厂、销售与物流的建设。使企业形成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运营管理模式。

3.2引入第三方咨询

考虑到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以往石油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等因素,就可以意识到将来我国石油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技术应用,而以往的应用以及现在新的部分应用可能无法适应石油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应对企业发展现状进行新的评估与分析,并制订出一套新的实施方案。而为保证方案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将所需耗费的财力、物力与人力降到最低,经营者可以考虑引入第三方的咨询,寻找声誉好、信誉佳、服务到位的咨询公司进行业务咨询。通过咨询找出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问题与解决策略,实现资金、市场、信息与人力资源等有效配置,从而可以促进石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3整合信息化资源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数据状况可以反映企业的运营、管理等情况。因此,为解决石油企业信息化技术与企业需求不相符这一问题,石油企业应及时掌握各种类型的业务数据情况,并及时准确地对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因为,信息化可以为相关信息数据的实际掌握提供技术支持,进而可以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相关的依据,但在信息化资源的实际整合过程中还存在一定难度。为保证信息资源整合合理,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应对企业所有信息化资源进行分类,然后对纵向、横向的信息分别进行整合处理。另外,企业应对信息技术人员进行专业信息化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其了解信息化,并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掌握相关的信息技术。这样就可以为以上工作提供保障。

3.4重视国际化标准

为保证石油企业信息化取得纵深发展,在企业信息化规划过程中,企业经营者应重视国际化标准。首先,企业应对本国特色有足够的理解;然后,经营者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可以参考国外(或跨国)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制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例如:当前,我国大部分跨国公司都是采用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实现企业结构的优化。但这种管理形式会导致部分人被排挤,会增大社会就业压力。对此,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就应考虑到数据透明性的实时掌握与管理,以及我国社会就业承受能力。根据数据的分析,考虑实际的发展,找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且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划方案,以保证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4结语

信息化建设可以使石油企业获得良好的内部管理效果,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然而,目前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企业应对信息化规划进行全面分析,发现规划中的关键问题,并积极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策略,以此不断推动石油企业信息化规划的顺利实施。

主要参考文献

[1]陆春阳.企业信息化规划中的关键问题与应对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3).

[2]兰卫华.浅析信息化建设在石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J].企业技术开发,2013(5).

[3]胡军,王西宁.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6(1).

[4]李新雷,杨志同,白桂敏.现代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4).

[5]邱辉.石油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对策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

作者:吕沫 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