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最近十几年来,企业的发展节奏越来越快,复杂性越来越高,市场情况也千变万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要掌握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以及时做出相应的高明的反应,信息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依据。商务智能就是基于对企业信息的管理和发挥,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助力。那么,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呢?

关键词:商务智能;企业信息化建设;作用

截止2012年,我国大概有57.7%的企业主要在财务系统、公司网站、企业邮箱、办公自动化等建设的初级阶段实施了信息化,企业管理层在管理观念上对信息化没有全面的认识,他们只认识到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却没有认识到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是企业管理层管理理念的根本变革。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对信息收集、储存、提取、转换、整合不合理,导致很多企业走进了误区甚至是信息化建设的失败。

一、商务智能概念及发展

1996年,分析师HowardDresner提出了商务智能并描述了一系列的概念和方法。商务智能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创新管理理念的结合,以及对企业内外数据的集成、加工,最终提取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其面向企业战略,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指导性意见,广泛服务于管理层和业务层,促进企业信息转变为知识,最终向利润转变的进程,是企业实现更好的绩效,提升企业竞争力。其涉及层面包含企业战略、管理思想、业务整合及技术体系等。商务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了迅速收集、分析数据的技术和方法,把这些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提高企业决策的质量。其具有服务企业战略、提升企业绩效、商务智能的层次性、多项技术的综合应用、用户多样性等特点,其核心就是改善企业商务决策水平。2000年,Gartner的一份报告中对工业将产生重要影响的五项关键技术中,人工智能和KDD和排名第一。其提出公司未来5年内投资的新技术领域中就包含了商务智能。我国从2004年开始,商务智能的应用市场以超过40%的速度快速增长,从国内来看,商业智能是企业信息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到2012年。我国商务智能市场规模达到51亿元,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二、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设立专门的信息主管及机构,根据自身的特点及实际需求,增加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和设备。企业还需要建立健全的数据库及信息管理系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包含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商务智能被很多企业广泛应用于电子商务网站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之中,那么,它在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

第一,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速度。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面对庞大的信息数据,其传统的数据分析工具及方法,一般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完成。而商务智能在实际工作中,利用数据仓库、数据联机分析处理及数据挖掘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快速有效的完成对信息的处理,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其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加快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据调查,国内已经有独立的智能商务研究系统及生产厂商,其产品被很多企业采用而且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充分体现了我国企业发展及应用的强劲势头。

第二,及时准确的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商务智能是企业在面对激烈的竞争,对信息处理及控制及时的要求不断提高的产物。商务智能通过对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对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其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完成企业各项相关数据手机,并对有用数据进行严格筛选,将其中有质量的数据提出来并进行转换并存入数据仓库,对其中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处理。最后,将有效的决策呈现在用户面前。整个过程,全部由计算机管理系统完成,不仅使企业的信息数据更加的快速真实有效,而且还使企业信息化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兼容性、扩展性、灵活性、协调性和一致性。

第三,提升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力,商务智能改变了企业管理层以往在信息不全面不准确时,凭经验给出决策的的局限性,其先进专业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系统,不仅仅为企业节约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其减少了管理者收集数据、获取信息所花费的时间,并避免了人为因素给数据带来的各种影响,其通过对企业现状的了解分析,根据市场发展趋势,为企业提供产品结构调整、分销渠道,企业资源优化提供数据保障,大大提升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力。

第四,改善关系并创造获利机会,网络经济环境下,商务智能本身在长期信息搜集及处理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企业、顾客、供应商及大众的有用信息,增强了整个信息链的一致性,一个参与其中并掌握充分信息的顾客更加有可能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改善了顾客与企业的关系。掌握各种商务信息的企业可以出售这些信息从而获取利润。

第五,有效保证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智能商务对各种有效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使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体系,其满足了企业信息化对信息的需求,促进了企业信息产业的发展,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要想处于领先地位,软件设施的更新与改善是重中之重,而商务智能的应用,有效地解决了软件问题,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三、智能商务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企业要充分认识了解自身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将商务智能和自身优势相结合。更加有效地稳步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使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中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各种发展战略。

第二,建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体系,企业自身行业和规模的不同,也就决定了每个企业信息化建设都有着自身的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培训体系,使商务智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信息化建设,为企业提出更好的战略规划。

四、结语

商务智能作为一个新兴的充满希望的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及前景,企业应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一切先进的技术力量,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完成自身管理的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李振国,朱杰.商务智能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J].物流技术,2007.

[2]都继萌,魏慧哲.客户关系管理与供应链管理整合[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6.[3]袁新昌,陈建中.商务智能技术在社保领域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9.

作者:陈志雄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