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探析

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探析

【摘要】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我国的经济水平也逐渐的提高,并且由此带动了我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在我国普及开来,并且计算机技术逐渐的在各个领域的使用。在计算机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生产与管理不得不面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浪潮,加快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管理与生产等多方面的应用,利用计算机技术为企业提高效益和为企业的改革减少阻力。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信息化;影响

在计算机时代下人们能够通过计算机了解到更多各种各样的信息,还可以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利用计算机技术来有效管理企业的内外部事务。

1企业信息化的内涵

关于企业信息化,通常而言指的是以先进的管理理论加上现代化的技术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来借助系统集成的方法,将整合好的管理框架用于配置企业的资源中,在此之中其对象为信息资源。通过科学的,合理有效的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来达到改善管理水平,提高自动化水平,从而能够更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并且降低成本达到最高的效益。这也就是企业信息化的内涵所在。

2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多方面的应用

2.1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生产信息化的应用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实践应用也非常广泛,并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常见的一项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生产信息化中的应用,比如说计算机应用技术可以提高生产的水平,尤其是在自动化生产方面,利用计算计应用技术能够进一步的使企业的生产模式走向自动化模式。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比如批量流水线生产,利用微电子和网络等多种技术来监控生产的一个过程,这样的目的是能够保证生产的效率与质量。还能够进一步的利用到开发产品,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验等方面。而这些计算机应用技术有些较为人们熟知比如:CAD,CAM技术等。

2.2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生产与经营中的应用

当前我国的企业受到信息化时代的影响,同以往相比较更为开放,信息更为流通。特别是在企业的供应链发展方向,包括有原材料的采购,零件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在生产经营中融入计算机应用技术显然能够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保障企业的产品质量。计算机应用技术中的互联网络,电子商务以及企业的局域网都能够使企业与供应方,客户联系起来。

3计算机应用技术对企业信息化的影响

3.1帮助获取准确信息

在计算机互联网网络时代下,不论是企业的管理还是生产都得到了许多便捷的条件,比如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可以提高企业的资料数据的自动化,能够确保企业的数据库安全,保密,因为当前存在的一个企业的重要问题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很多大的数据,其中许多数据是需要保密管理的,那么确保数据的安全和真实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后不但能够使企业的数据更加安全还能够帮助企业及时的,全面的获取信息,这也能够减少企业在决策一是减少失误和损失。并且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下企业还可以为客户及时的获取信息,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质量。

3.2加快实现高效办公和提高企业综合实力

由于企业内外部的信息量很广,并且有许多的构成要素,加上数量大,这些原因都会导致企业在信息管理方面会出现管理难,管理压力大,管理成本高的现象。当企业将计算机应用技术融入于企业当中时,将会使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高。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能够将企业的内外部资源更快速地整合在一起,企业在办公方式上也能够进一步的实现自动化水平,企业的上下级管理也将变得更为灵活,效率因此提高。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还有一大优点是计算机应用技术应用到企业之后使原来人为操作的工作,变成了信息自动化,这样就能够减少人为原因所造成的一些误差,不但提高了工作质量还在节省时间与人力成本上有重要的作用。计算机应用技术还能够激发员工的潜力,使他们有很大的生产力,促进上下级的沟通,减少决策的时间成本,整合数据资源来优化数据的使用,优化资源共享实现企业的效益。

4结束语

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必须要快捷,高校的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最终来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因此要更深层次的探究计算机应用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如何进一步的实现企业的信息化改革,并且综合企业内外部实力使高企业在市场中保持有力的竞争地位是当前应该研究的课题和重视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程如贵.计算机用用技术对企业的信息化影响[J].计算机应用,2015(6).

[2]黄海明.电子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及特点[J].企业经济,2015(4)

作者:陈芊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